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怎么过一个大人眼中“有意义的”但又很好玩的寒假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8-24 13:17:55

说两句

  •   本周,大部分中小学将进入放假节奏,不管明年是不是要经历中考、高考,不管这个假期是不是要排满复习计划,寒假已经到来,不必早出晚归,可以个性化安排的生活会给每一位同学带来满心的欢喜,不是么?在这个讲效率讲价值的年代,怎么过一个大人眼中“有意义的”但又很好玩的寒假呢?

      首先,寒假一定要有计划。

      在大人们眼中,懂得做计划并好好执行计划的孩子都是“懂事的、让人放心的”孩子。所以说服大人们同意自己安排假期的第一步就是制定一份看上去符合他们要求的计划。如果其中有一定的时间用来完成假期作业以及加强薄弱学科,那通过几率又会大大提升。例如,寒假安排的内容首先要写上这些内容:1.每天安排2小时用于完成各科假期作业;2.每天安排1小时用于补充弱科,如看作文辅导书,补习作文;通过在线课程补习化学实验部分;通过背诵英文短文提高英语阅读等等。这些有理有据的假期生活安排都能让家长看到你的主动意识,一定会有一个非常好的第一印象。当然如果你的身份是高考生或中考生,学习量要在这基础上继续增加,如学习近几年的高考/中考试题;每周做一套模拟试卷;针对错题本进行查漏补缺,争取利用寒假的时间解决掉知识漏洞问题;如果基础比较差,建议安排一些与同学一起学习或补习的计划,毕竟大考在即,提高学习成绩是第一位的。

      其次,寒假千万不要只学习无其他。

      虽然学习重要,但也不要一个寒假只是闷头苦学,安排些轻松项目才能给自己一个很好的休整机会,否则寒假也就失去了意义。比如可以跟同学聚个会,跟父母安排些出游,或者利用春节期间走走亲戚,大家互通一些信息,通过这种交流既轻松也能丰富社会知识。中考生或者高考生可以利用这个假期到自己心仪的学校看一看,给自己补充学习备考的动力,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这是一次很好的加油机会。

      最后,寒假不妨安排些有挑战性的任务。

      这里再给同学们提个建议,可以安排些有挑战性的任务,比如承担家中一天的做饭工作;尝试一下烘焙;独自安排一次附近游览,用相机记录下有特点的风景;也可以做一些自己很想做一直没时间做的事情,例如组织一次有意义的活动、参加一天公益活动等等,现在信息很发达,同学们获取资讯及帮助的渠道很多,只要你能想到的,大都能找到可行的实施方案。

      这样的任务和新鲜体验,能很好地提高自己的自信心,这无论是对学习还是其他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能力。

      寒假期间因为有中国传统的春节,所以这个假期说长也不长,只有科学制定计划才不至于唏哩呼噜就过去了。想要为自己的寒假做主,就从一份科学的计划开始吧。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