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8年北京中考改革对升学的影响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8-10 10:19:19

说两句

  •   2018年准初三考生需要在9月1日开学前,提前了解一下2018年中考相关政策及变化以便更好的迎接2018中考的到来。

      1、直升和12年义务教育是北京甚至全国的发展方向

      2、大力发展民办学校 & 国际学校;民办学校=精英学校

      北京中考政策的公布,中考择区、择校重要,择班同样更重要了。

      教改前择区、择校最主要的是获得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教改后择班的重要性会被进一步强化。

      教改后,初中弱校、强校间的差异被生源升学的最大化均等性所弱化,趋同性变得越来越明显。

      不久北京及全国的中学校都将展开“分层教学”和“走班制”教学,这就会出现“同班不同学”的现象,因此,未来一个学生进了任何中学除了获得这所学校的名头外,要想得到更大的好处关键在班级的选择上,而班级的选择虽然是自由的但却是完全按照分数进行的,不同分数的班讲课的难度、进度、师资、教材、考题、生源等都是不同的。

      在此要特别告诉各位同学们,教改后你进了什么学校相比较教改前已经不那么重要了,而能够进什么班将起更关键和最直接的作用。家长们不要再被名校的光环所笼罩了,此名校已非彼名校,教育生态环境已经完全改变,我们的思想观念要彻底转变了!

      3、和高考更加接轨

      高考改革方案虽然还没有正式公布,但试点和大方向都已经定了,就是淡化文理,考察全方面。

      因此,北京的这次改革也是朝着这个方向去改进,从以前的6门文化课,改为了现在的9门文化课。

      4、语文和数学的重要性继续凸显

      虽然从分值上,语文和数学并没有领先其他学科,但语文会加大难度,数学基本保持不变。

      虽然都降低了分值,但语文会降低基础题和作文占分比例,数学也是类似,对简单题和难题都会适当删减。

      而且高考中,语文和数学也是最重要的两门学科。尤其今年高考语文,能明显体现出难度陡增。考题灵活性也提升不少。

      5、英语继续扮演送分科目

      英语在改革前,拿到满分就很常见。

      15届中考,如果英语考117分(满分120分)以下基本就与市重点高中无缘了……

      在听力+口语的分值比例提高到40%,拿满分应该会更加容易,因为这两项都是属于送分项目。

      笔试的比例下降到60%后,丢分项也会越来越少,满分会更加容易拿到。

      中考大纲要求的词汇量,从2000个降低到1600个;

      高考大纲要求的词汇量,从3500个降低到2600个

      所以,初中阶段的英语学习,也会显现出两极分化。

      ① 只以国内为目标的,满足于课内学习即可。报课外班的同学基本以补差为目的;

      ② 着眼于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的,就要大量在课外充电。随着出国潮的又一次到来,初中开始TOEFL/IELTS/SAT的学习也并不会鲜见

      6、物理会成为大多数孩子的选择

      物理作为理科的第二大学科,一直也是很多孩子的软肋。但物理到高考时,仍然是属于大学录取的必选科目,所以对于今后大学想向“理工科方向”发展的孩子,初中不太可能放弃物理。

      而对于今后大学想走“文科”的孩子来说,他们就可以在初中免受物理的“折磨”了。

      7、生物(化学)成为鸡肋学科

      如果化学or生物单列学科的话,可能也会成为大多数孩子的选择。但这两门合为了一张卷子考试,就需要孩子准备两科,才能保证得到高分。

      因此,即使有孩子想大学走理科道路的话,也会在中考时妥协一下,而不选这科,等高中再补回来也不晚,反正知识点是几乎脱节的(尤其是生物)

      8、地理继续边缘学科

      地理应该是“副科”当中最让孩子发怵的学科了,很多孩子在准备地理初中会考时都很痛苦,所以应该是选择最少的中考计分学科了。

      9、历史&思想品德强势回归

      历史和思品,一向是属于“副科”中相对简单的,尤其是思品,简直就是送分!很可能其选择比例会达到100%。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