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 一所跑步前进的学校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6-06 14:05:45

说两句

  •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与同期入驻通州的名校模式略有不同,“其他学校多少都会有原学校留下来的资源底子,而我们完全是一所零起点学校。”校长丁伯华说,“要让这所从荒废校址里诞生的学校快速站稳脚跟,得到社会的认可,助力于城市副中心教育,我们必须跑步前进。”

      两校区合作落地生根

      首师附(通州校区)在办学上和附中本部是同一法人,一校两址。两校区在办学管理模式和教育思想上完全一样。学校在教材和教学模式上向本部靠拢,把百年附中的优秀经验移植到通州,把两校区之间的统一落到实处。

      在教学上,学校把附中成熟的课程体系移植到通州,开设了四修课程体系,即:基础选修课程、兴趣选修课程、特色必修课程、自主研修课程。同时,作为通州区第一所开展分层走班教学的学校,采取“小班教学+分层走班”的教学形式,各年级按学科分层,充分照顾了学生的差异,实现因材施教。

      作为首师大附中特色的“博识课”,也被移植到通州校区。学校初中阶段开设“博识课”,每周半天,带领学生走进博物馆、科技馆和特色展览等,并与学科教学相结合,让学生主动实践探索,转变思维模式,开阔视野。

      为了提升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学校要求教师注重对学生的学法指导,注重对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学习能力的培养,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为此,学校不仅加强自习课的管理,还开设了语文和英语阅读课等学科自学课程,授之以渔。高一学生李漪洋说:“以前我是被家长督促学习,而现在有了自主学习的意识。”

      联手名校助力年轻教师成长

      目前,通州校区的教师队伍仍以应届毕业的硕士生、博士生为主,队伍相对年轻,缺乏工作经验。为此,学校把培养年轻教师当成首要工作。通过和首都师范大学、首师大附中开展“大学专家送服务上门,青年教师到附中取经”等多种途径合作,全面助力年轻教师成长。

      首师大为学校成立了大学专家指导团队,各学科的教授、专家每月以教研组为单位,以课堂为载体,指导年轻教师教学。

      首师大附中也成立了“通州校区专家指导团”,成员包括特级教师,每月两次到通州校区听课,指导老师上课,进行教研组研讨活动。同时,通州校区每位老师都有对应的附中老师作为其一对一“师傅”,到附中听课,学习教学本领。

      在去年期末全区统考中,通州校区初一语文成绩位居全区第二,数学、英语成绩名列全区第一,高一期末全区统考中7个单科成绩都是全区第一名。

      把育人放在首位

      首师大附中的育人理念是“正志笃行,成德达才”。通州校区秉承附中的育人理念,探索适合本校特点的德育管理模式。学校把“活动育人、全员育人”的特色放在首位,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把附中近20项品牌活动引入通州,建立了7个专业社团。学校的德育课程、心理工作以及家校沟通都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很好的效果。

      让学生“全面发展,学有特长”是学校德育工作的动力。通州校区的德育工作就是坚持不停地“唤醒”,唤醒学生的参与意识,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唤醒学生生命中的人性之美,引导和激励他们进行自我管理、自我调节、自我完善、自我实践,实现自我超越,为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报考市级统筹(二)可获“双培”资格

      学校是通州区享受“双培计划”优惠政策校,与中央美术学院对市级统筹(二)的学生进行联合培养。学生毕业时经艺术素养测试合格,高考考入有“双培计划”的市属高校后,可直接申请该校“双培计划”。

      “报考这个班,不需要孩子具有美术基础,因为上这个班,并不代表将来要学习美术方向,或者考美院。而是由美院的教授、大师来上课,帮助学生补齐艺术素养这个短板。”丁伯华说。学校每周开设90分钟的艺术课程,涵盖国画、书法、油画、版画、雕塑、建筑、摄影等艺术门类,让学生与大师对话,面对面接受受艺术熏陶,了解创作过程,感受创作结果的艺术震撼力。“学生在考取大学时,可根据个人情况报考任何大学和专业,不受限制。”

      2017年,学校计划面向全市招生100人,其中统招20人,名额分配计划22人,市级统筹二计划招生51人。“通州区学生可多关注统筹(二),提前锁定市级高校的‘双培’资格,享受政策红利。”丁伯华表示。

      现在,到通州校区读书已成为不少通州家长的期望,在近两次招生过程中,学校已经感受到了学生和家长对学校的认可。学校的中招录取分数线也快速攀升,已位居通州区第二名。校方建议通州区排名前800名的考生踊跃报考。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