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7中考前小心应对“自动化信念”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6-06 13:11:58

说两句

  •   初三“模考”后,心理咨询室连续有初三生来访。

      安安说:“林老师,我这次‘模考’没考好,以前成绩一直挺稳定的呀。我特别担心中考如果又没发挥好该怎么办啊?那样我就完了。”

      心怡说:“林老师,我这次‘模考’考得还可以。可我平时成绩不稳定,特别担心中考。大家常说考前发挥好的,真正考试时会发挥失常,我好害怕。”

      如果把安安和心怡比对来看,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不论“模考”成绩如何,对中考的担心总是存在。这种担心继而产生焦虑情绪。

      我焦虑了,怎么办?

      当考生发觉自己有焦虑情绪后,又担心焦虑情绪给中考带来不良后果,比如担心“睡不着”“不能平静下来”“答题时太紧张”等,如此循环。

      首先,学会接纳焦虑。焦虑是人类在生存适应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基本情绪,是正常反应。在压力面前,适度焦虑有积极意义,它可提高大脑的反应速度和警觉性。

      其次,采取双向调节。当考生迫切想实现目标,又对实现结果没有把握时,会产生焦虑情绪。想调节焦虑,就要双管齐下:调节目标、增强实现的信心。

      有焦虑情绪的考生,可综合考虑高中招生信息及目前自身能力水平,增加几个备选目标;还可为接下来的时间制订计划并立刻付诸行动,关注已经做出的努力及取得的相应成果。

      考不好就完了!

      在咨询中,安安一直强调:“林老师,你说的方法我都试过了但还是担心考不好。”在她的思维模式中,有个自动化的信念:中考考不好,人生就完了。

      越临近中考,像安安这样被自动化信念拖入情绪泥淖的来访个案越多。

      “自动化信念”就像隐形眼镜,每个人都戴着它,但自己并未察觉。自动化信念中不乏绝对化、以偏概全、糟糕至极等“不合理信念”。

      “只有考上某某高中,才能证明我很优秀”“只有中考考好了,我才会让父母骄傲”等都是潜藏在焦虑情绪之后的自动化“不合理信念”。

      首先,考生要“侦查”出隐藏的“自动化信念”。同样是模考成绩不错,心怡认为“考试成绩靠运气,考前发挥好了,真正考试就会失常”,从而产生焦虑情绪,患得患失;但其他考生可能认为“考试成绩靠努力,之前的付出有了回报”,对自己感到满意、产生积极情绪,从而继续行动。所以,找出自己的信念是调节情绪的重要步骤。自我省察、自我提问、与朋友讨论、找老师咨询等方式可帮助考生认识自己的信念。

      其次,寻找证据、寻找例外、寻找对策。考生可对信念分析和讨论,自我提问,如“这有事实依据吗”“有例外的情况吗”等,进而调整,形成全面、发展的信念。

      考前我该做什么?

      心怡问:“林老师,离中考仅剩20多天了,现在本该更加努力才对。可不知为什么,我现在没有动力了,什么也复习不进去。这段时间,我该做些什么呢?”

      有不少考生现阶段有和心怡类似的感受,学习上进入“高原期”。考生现阶段已具备一定的知识和能力,剩下的多是疑点、难点。尽管努力学习,但进步速度较慢,成绩提高不大,心理上因此出现疲劳、不耐烦等现象。

      首先,做好心理准备。“高原期”是客观存在的常见心理现象,它并不意味着学习到了极限。

      其次,改变学习动力。如果考生的学习动力主要来自于成绩提高,就要尝试调整学习动力来源,例如对某知识本身感兴趣、自我挑战等。

      再次,改变学习方法。考生可尝试更换学习方法,例如“思维导图”等。当考生疲乏时,学习内容的更换会带来新鲜感。学习内容的差异性越大,效果往往越好。

      最后,调节生物钟。根据中考的时间安排,考生要设计和调节生物钟,建立并保持生活节奏。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