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从2017年《中考说明》看北京中考英语改革方向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3-06 17:07:32

说两句

  •   今年,北京中考英语在试卷命制、赋分及时间分配上与2016年保持一致。以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为指导,在考查初中毕业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同时(含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也注重对考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

      从2017北京市《中考说明》可以看出:今年作为中考英语120分制模式的最后一年,英语试题将保持相对稳定和连续性,与2016年基本一致。总体难度适中,符合大部分考生的实际水平。考查形式和内容突出改革重点,向2018年平稳过渡。

      《考试说明》中,英语科目变化较小,主要对参考样题进行更换和修订。其中,单项填空、完形填空和书面表达样题部分采用2016年中考试题;阅读理解样题全部更换为2016年中考试题,包括阅读选择、阅读还原和阅读回答。单项填空题突出考查主干知识,注重夯实基础;完形填空题重点考查实词在语境中的准确使用;阅读理解重在考查基本阅读技能和能力;书面表达在考查英语写作技能的同时,突出选做考查形式。

      听力理解

      今年《中考说明》听力样题与去年一致,但难度可能会略有提升,考生要注意答题的完整性和规范性。

      基础知识

      今年基础知识部分的样题为2016年中考题。近些年,北京中考英语试题中的基础知识部分只包含两个题型:单项选择和完形填空。

      单项选择主要考查考生初中阶段对基础语法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能在一定的语境中运用语法、词汇及语用等知识的能力。但从近年中考单项选择考查的知识项目来看,基本的语法点仍以时态(一般过去时,进行时,现在完成时)、被动语态(一般现在时的被动语态,过去时的被动语态,将来时的被动语态)、宾语从句为主。考生要注意引导状语从句的连词使用。

      完形填空旨在考查考生在运用所学语言知识的能力和对篇章整体理解的基础上,在语境中理解和运用常用实词的能力。从近年中考完形填空看,选材延续记叙文体,故事情节较易理解,但会出现个别“陷阱题”。

      阅读理解

      今年阅读理解部分样题为2016年中考题,说明与2016年难度基本一致。命题特点有:阅读量增加、阅读题趋于简单、更注重考生平时的阅读积累。

      自2015年以来,中考英语试题着眼于考查考生的9年积累,注重“学以致用”。命题选材突出“宽”和“广”,不仅体裁多样,涵盖应用文、记叙文、说明文和议论文,且所选材料贴近社会、贴近时代、贴近学生生活,符合中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从题目难度看,难题比例降低,多数考查浅层提取信息的能力,不再有“为难”题目,更注重对考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但文章阅读量有所增加。

      书面表达

      今年书面表达题为2016年中考题,呈现两个写作任务供考生选择,并与高中英语毕业会考的书面表达题选作模式一致,每个写作任务都以中英文提示的方式,提出3个问题帮助考生构思。考生作答时要根据所给问题,参考提示词语认真审题。写作内容要涵盖要点,语言要准确精炼。

      第一个任务属于应用文类,突出用英语“做事”。第二个写作任务需要考生写一篇英语短文,突出用英语“说事”,属于“友爱”类话题作文。考生要注意,2017年作文评分标准可能会“收紧”。因此,如果考生想要获得一类作文的分数(13至15分),要在作文内容全面性、词汇丰富性、句式多变性及结构严谨性方面多下功夫。

      中考变化带来的影响

      2018年起,中考英语的分值和模式会有较大变化:试卷满分为100分,其中60分为笔试成绩,考生只能考一次;40分为听力和口语考试,与笔试分离,考生可考两次。由此,对未来高中教学带来的影响较为深远:其一,使初中教学和高中教学接轨更顺利;其二,由于考查及命题方式,英语在高考中将继续扮演“送分科目”的角色。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课堂教学可满足学习需求,但以后有出国留学需求的考生要大量额外“充电”。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