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7年北京中考“5+2”贯通项目将制定转段标准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2-22 10:16:23

说两句

  •   中招改革是近年来北京教改新政的一大亮点。从日前发布的2017年市教委工作要点中看,今年中招将继续扩大优质高中招生规模,同时进一步加大市级统筹力度,实现对远郊区初中和城区一般初中的“精准扶持”,保障“校额到校”的落实。

      名额分配批次招生力度加大

      近年来,为加大对一般初中招生力度,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本市开展了优质高中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到初中校工作,即名额分配。这一比例在逐年扩大。从2014年30%的招生比例到2015年40%的招生比例,再到2016年将“名额分配”总体比例提高至50%左右。

      名额分配政策让不少远郊区的孩子受益。大华山中学是平谷区一所普通农村校。去年,该校的初三生小孟从没想过,在普通初中校年级排名中等偏上水平的她,能有机会成为平谷中学的学生。正是“名额分配”政策提供的机会,让本来打算进入普通高中校的她,走进平谷中学这所优质高中校。

      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起,“名额分配”招生批次包括名额分配、市级统筹和校额到校3种招生方式。具有普通高中升学资格,且具有同一学校连续三年学籍,招生考试总分达到500分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参加名额分配招生。

      按规划,2019年本市将实现每所一般公办初中校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基本均等。2016年通过就近入学的新初一学生3年后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将超过50%。

      “5+2”贯通项目将制定转段标准

      2016年有12所院校参与贯通培养试验项目,项目类别细化为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项目、高级外语人才培养项目、学前教育与基础教育师资培养项目、高精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项目、中外国际学院贯通培养项目和北京学院贯通培养项目等6种。各项目共投放招生计划8252人次。

      从市教委2017年工作要点中可看到,今年本市继续推进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试验,指导学校加快制定升学转段标准,对接国外院校的语言和专业标准。目前,各校在基础文化课教育阶段以高中优质核心课程为主,适当进行模块取舍与整合,逐步形成了各自的基础文化课程教学体系。同时,根据未来职业需要和学生兴趣需求开设相应的选修课程库,不断丰富学生的学习资源。试验院校还倡导亲身实践、动手实验、小组学习等形式,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探究能力、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

      筹建北京统筹高中联合总校

      要点中需要关注的是,今年本市将筹建北京统筹高中联合总校,落实统筹类学校的管理责任。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实体机构的成立将使统筹类高中在中招改革中的职责与功能进一步明确及强化,“市级统筹”预计将成为常态化的招生途径而继续发挥作用。

      另外,未来借助办学体制多元、管理机制灵活、培养方式多样等探索手段,各区都会出现一批办学质量不错且特色鲜明的普通高中,如部分区正在推进建设的语言类、科技类、艺术类、体育类等不同类型的特色高中,它们将为中考生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教育选择。

      本市还将稳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坚持和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形成更加公平、完善的就近入学规则;加大对民办中小学招生入学的监管;继续进行职业学校中高考招生计划分配改革,引导学校按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调整专业结构。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