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提前半年规划高中(1)——来和高中的竞赛自主招生拜个早年

来源:家长帮北京站    作者:初升高研究中心    2017-02-07 16:54:21

说两句

  •   三天后,各位同学就要和猴年说再见,整装待发共同迎来鸡年了。对于各位初三的同学来说,中考就是这一年里的头等大事。但是中考以后呢?半年后即将开启高中生活的你,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高中三年里和升学相关的各种信息,你是否都已经了然于胸了呢?如果答案是否的话,不用担心。从今天开始,学而思的老师们将带你揭开高中神秘的面纱,陪你一起辞旧迎新,提前半年规划你的高中生活!

      今天,就让我们和高中三年里绕不开的名词“竞赛自主招生”打个招呼吧。

      相信很多同学对于竞赛自主招生早有耳闻,也早就寄希望于通过竞赛自主招生在高考中领先别人一个身位。然而现实状况确是,很多同学和家长,对于竞赛和自主招生还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在往年我们为新高一同学举行的讲座中,经常会看到同学们这样的提问:

      “高中的数学竞赛那么多,参加哪个比较有用?”

      “想要高考降分,是不是一定要参加竞赛?”

      “自主招生可以干嘛,它和竞赛有什么区别?”

      ……

      其实,之所以大家会有以上的疑问,主要问题在于绝大多数的同学和家长们将“竞赛”和“自主招生”混淆在了一起,并且将它理解为一个能够让人更容易进入大学的渠道。的确,竞赛和自主招生能够为部分同学提供一条进入大学的高速通路,然而这两个概念之间存在着天然的区别。

      竞赛

      高中生活里,以“竞赛”两个字冠名的活动很多,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数理化生和信息学的各科奥赛之外,还有和语文相关的“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和英语相关的“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等等,甚至还有诸如“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等各种竞赛,眼花缭乱也是在所难免。事实上,所有的高中竞赛大体可分为两类:学科竞赛和能力竞赛。

      对于学科竞赛,其实就是所谓的五大科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学。而对于这些比赛来说,通常都会按照等级划分为省市级初赛,省级比赛,全国比赛和国际比赛。而这些比赛中,能够让你在高考或者其他升学途径中获益的,只有省级及以上的比赛。我们将这五门学科的省级及以上的比赛名称汇总如下:
     

     
    省级比赛
    全国比赛
    国际比赛
    数学
     
    全国高中数学联赛
    中国数学奥林匹克
    (CMO)
    国际数学奥林匹克
    (IMO)
    物理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复赛)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
    (CPhO)
    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
    (IPhO)
    化学
     
    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初赛)
    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决赛)
    (CChO)
    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
    (IChO)
    生物
     
    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
    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
    (CNBO)
    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
    (IBO)
    信息学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
    (NOI)
    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
    (IOI)

      虽然名字千变万化,但是大家只需要注意这么几点:

      (1)省级比赛是全国统一命题,分省划线。省级比赛一等奖是名校自主招生的必备条件。

      (2)全国比赛是全国各省代表队统一比赛。全国决赛的奖牌获得者能够获得清北等名校的签约降分资格。

      (3)全国决赛的前50-60名会组成当年的国家集训队,用于选拔参加国际比赛的人选。国家集训队成员能够获得直接保送清北的资格。

      对于能力竞赛,目前尚没有能够直接获得清华北大保送资格的比赛。但是诸如“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等比赛,都是你高中生活中具备某方面独特天分和所取得的成绩的证明。因此,这些比赛的获奖经历,能够在后续申请大学自主招生的时候,起到很大的作用:帮助考生通过名校自主招生的第一轮资料筛选,部分极其优秀的学生甚至能够直接获得清华的降分录取资格。

      其实说来说去,大家会发现:竞赛成绩虽然不能保证你直接迈入大学的校园,但是却和两个字眼密不可分“降分录取”和“自主招生”。下面我们就来简单看一下,究竟什么是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是进入21世纪后,逐渐在各大名校中所流行的招生方式。它存在的意义在于,允许大学根据自己的要求,录取符合该所大学要求的优秀学生。根据教育部在2012年《关于进一步深化高校自主招生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中的有关规定:“招收的主要对象是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试点高校的自主选拔录取计划不超过本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纳入本校年度招生计划中”。

      其实相比大家都能想到,刚刚咱们给大家介绍的学科竞赛和能力竞赛,正好能够为自主招生所要求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提供非常好的证明。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经常会把竞赛和自主招生混淆在一起,这两个概念之间的确存在着非常强烈的联系:只有通过参加各项竞赛并取得优秀的成绩,才有真凭实据为自己的各项能力提供含金量十足的证明,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大学的自主招生都会青睐参加过各项竞赛的学员,毕竟人家是有真金白银拿在手里,从硬实力来说显然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然而是否取得了学科竞赛的成绩,就一定能够参加自主招生呢?事实上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你是否了解自主招生的流程。目前绝大多数大学的自主招生包含两个部分:传统的初审+考核的自主招生流程,和寒暑假举行的冬/夏令营。

      一般情况下,想要获得自主招生的录取资格,需要经历从初审,到笔试,再到面试的流程。

      

      初审:高校一般会在高三下学期刚开学不久,也就是每年的3/4月份公布自主招生的简章,同学们可以根据个人的条件,选择部分高校进行申请(一个人可以申请多个高校)。通常在一个月后高校会给出所谓的初审结果,即你是否有资格参加后续的考核过程。初审阶段比较的就是各位同学的高中经历,竞赛中获奖更多,等级更高的同学会占有很大的优势。

      考核:考核一般分为笔试和面试两种形式,大部分学校这两种模式都会采纳。例如北大的自主招生就会在笔试结束后第二天安排面试,而清华则会根据你的笔试结果来决定你是否还有资格继续参加面试。笔试的模式会采用选择题的形式,而且很有可能是不定项的选择题(就好像我们这次初升高选拔考试一样~),诸如清华,外经贸等大学甚至还采用了机考的模式。提前适应这种考试模式可是很重要的哦!

      然而在传统的考核路径之外,绝大多数大学还在高二结束的那个暑假,以及高三的寒假,开设了五花八门的夏令营,用来提前吸引优秀学生。以北京大学为例,仅仅一个暑假北大就举办了涵盖工学,地学,信息科学,哲学,史学,天文学等多达11个专业的暑期课堂,加上北大从2014年开始举办的优秀中学生体验营,一个暑假来北大参加各类夏令营的学员就高达七八千人。

      之所以大家愿意争先恐后地来北大参加夏令营,一方面是出于对于中国首屈一指的名校的仰慕,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在北大的各类夏令营中,能够给同学们提供极为丰富的自主招生初审通过的资格,更是有极少部分优秀学员能够直接在暑假的各类营中直接获得自主招生的降分录取资格,是不是非常诱人啊?提前一年吃一颗定心丸,这样的事情相信很多同学都是心驰神往的。

      看到这里,相比各位同学对竞赛和自招的体系框架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也逐渐能够意识到这两类活动在高考升学过程中的重要性。但是竞赛和自招究竟在高考中扮演了多么重要的角色?参加竞赛和自主招生能够获得高考中的哪些便利?所谓的降分录取又能给考生多大失误的空间?敬请关注我们的提前半年规划高中系列连载(2)——剪不断,理还乱,竞赛自招和高考那千丝万缕的联系。

      如果你知道自己究竟适不适合走竞赛自招之路;如果你想了解一下在同龄人中的位置;如果你想提前抢占高中名师的暑秋班次;如果你想进入高中的竞赛班和预备队,继续探索神秘的奥林匹克花园:请来参加我们的初升高选拔考试,高中高端班次的唯一入口,帮你提前开始规划高中生涯!

      考试时间:2017年4月3日

      考试学员:全体初三学员

      考试科目: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语文,英语

      考试内容:既会考察孩子初中所学的重要内容,又会考察孩子相应学科的思维能力、学习能力

      考试方式:闭卷笔试

      报名时间:即日即可报名

      报名方式:学而思各服务中心前台报名,或者电话报名预留名额(10108899)

      报名费:5元/科,单独报名

      咨询电话:10108899,或者加入下方的QQ群(学而思初升高选拔考试:612493173)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