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北京市将职普融通 打破职教普教藩篱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6-11-03 09:26:14

说两句

  •   普校学生在职业学校当了一天西点制作师;职校学生数学能力强、语文素养高,要和普校学生PK;职校老师在普校开了门课程。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融通发展,带来太多惊喜。全市多种多样的职普融通形式正在打破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藩篱,培养全面发展的职业人才,也为普校中小学生播下职业理想的种子,拓展了筑梦空间。

      普校生进职校学艺

      了解职业梦想,不必等到大学毕业以后,在初、高中阶段就可通过职校的职业体验课堂,感受不同职业的魅力。

      上个月,职业体验课程展示活动在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鼓楼校区举行。来自北京市一中、黑芝麻胡同小学的200多名中小学生参与到职业体验课程活动中。他们边学边做,过了一把“网络工程师”、“西点制作师”、“服装造型师”、“花艺师”、“理财师”、“小小CEO”、“小小程序员”的瘾。国职校园成了普校生开放而又快乐的大课堂。对参加体验课的学生而言,在这样的课堂上,“劳动创造美,劳动创造生活”已不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与获得。

      普校生走进职业学校参与职业体验已不是新鲜事。一年来,仅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就接待了北京一中、五十四中、五十五中、六十五中、五十中分校、国子监中学等学校及东城区少年宫的学生,累计约1428人次参与职业体验活动。

      “你见过药片的制作过程吗?”“你知道我们打针的针剂是怎么做的吗?”在大兴区第二职业学校课堂上,中小学生动手做了一次药片,回到家忍不住兴奋地向父母“炫耀”。大兴区二职宋金萍老师介绍,学校共开设机电、物流、西点、生物制药等大类20余门课程,供中小学生选择。学生到职校上课,不仅可参观各种设备,还可亲自动手操作,学习知识的同时体验职业教育的快乐。大兴区教委职成科科长王启囤介绍,大兴区2个青少年校外活动基地近40门课程及专业教师让学生的社会实践课程变得丰富多彩。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社区教育融通,让教育的色彩更丰富。东城区在职业学校挂牌成立中小学职业体验中心和市民职业体验中心,开发了一系列职业体验课程。区教委副主任徐建秋表示,东城职业体验课程已覆盖所有学区,其中天永学区覆盖率达100%。未来,职业体验课程将致力于覆盖每名学生,帮助学生进行劳动技能的培养及未来职业生涯的体验。

      职校生修普校课程

      是不是学生进了职校只能专注于专业课程,语文、英语、数学等课程从此成为陌路?或是英语、地理被弃置到不太重要的地位?其实不然,近几年,部分职业学校引入了更多公共基础课。

      从北京市实美职业学校美术绘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可以看出,学生除了学习素描、色彩、速写、风景写生等专业核心课,以及设计课、创意课程、传统绘画技法、定格动画课程等专业拓展课,还要学习语文、英语、数学、政治、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等公共基础课。一般每周34学时,3年共约3672学时。其中,公共基础课学时约占59.4%,专业技能课学时约占40.6%。

      实美职校美术专业负责人金月光介绍,学校在课程设置上以高考为方向,职校学生也要学习普高课程。学生升学主要按高考艺考生录取,这意味着文化课程不能落下。一般每周开设3天文化课、2天专业课。公共基础课上,老师通过引导和运用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和分层教学等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职业能力的形成。学校公共基础课着眼于提高学生文化素养,既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服务,又为学生的继续学习和终生发展打基础。每年升入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985”、“211”高校的学生,接近高三总人数的20%;升入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解放军艺术学院等艺术类院校的学生接近15%;升入其他师范类及综合大学的学生超过30%。

      为加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融通与协调发展,丰台区教委结合本区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的实际情况,在丰台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开展综合高中“会计”、“影像与影视技术”两个试点班,并与北京十八中共同打造综合高中品牌,试点面向丰台应届初三毕业生招生。综合高中班是高中阶段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互相渗透融合,为学生提供升学为主、就业为辅的一种教育模式,培养既有扎实的文化基础知识又达到一定专业技能标准的综合型人才。

      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主任芦倩英介绍,综合高中班学生办理普通高中学籍并纳入中小学电子学籍系统管理,参加综合素质评价,享受普通高中学生奖助学政策。参加北京市普通高中会考且成绩合格者,可获得普通高中会考证书。综合高中班毕业生可报考高职院校或普通高校,也可由学校择优推荐,双向选择,自主就业。

      职校师资入驻普校

      “咱们两组同学站到黑板前,把脑海中能想到的知名画家快速写在黑板上。”北京市第十三中学初中部的美术欣赏课上,张晟正引导学生用比赛形式记住画家名字。张晟是北京实美职业学校的教师,不仅在本校授课,还参与西城区“城市学校少年宫计划”,在三十五中和十三中分别开设了剪纸和美术欣赏课程。

      在课上,普通校学生足不出校就可享受专业性强的校外优质教育资源。在张晟开设的美术欣赏课上,学生领略西方经典画作,饱览东方画作的韵味之美。他们在世界名作前发出惊叹,又在民间作品中体味文化。学生商云萱在美术欣赏课后感中写道:“本学期我参加了美术欣赏课程,从中了解了文艺复兴时期艺术的精髓,知道了艺术家,艺术成就背后鲜为人知的艰辛创作历程。”学生黄鸿宇写道:“我们学习了杨柳青的中国年画,见识到自己国家的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我们要传承这些艺术,它们都是我国艺术的瑰宝。”

      去年正式成立的东城区青少年学院,整合东城区校内外学科资源、文艺体育资源、科技资源等,开设从小学到高中覆盖各学段丰富多彩的个性化选修课。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作为其分院,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研发出以“职业启蒙”为主的小学职业体验课程、以“技能体验”为主的初中体验课程和以“专业探究”为主的高中体验课程,为全区中小学生开发了花艺课堂、导游北京、空乘礼仪、服装模特、理财能手等94门职业启蒙与体验课程。目前有64门课程正在汇文一小、分司厅小学、黑芝麻胡同小学、和平里四小、和平里二小、新鲜胡同小学、史家胡同小学分校、史家实验小学等学校开设,约4366人次受益,总课时约3756学时。

      王启囤介绍,针对区域特色,大兴区把职业教育、社区学院、成人教育整合在一起。12所学校,一校一品一特色,深入中小学校园,开设易拉罐金属画、布贴画、宫灯制作技术、黑陶、陶瓷艺术、压花画、金丝岩画等多种多样的传统课程。传承人和专家走进学校,传承特色技艺。

      在培养专业人才的同时,职业学校也着重培养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人才,以多元化的办学格局,为学生架设成长、成才的立交桥。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