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北京新中考改革方案传递给考生和家长什么信号?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6-10-10 14:54:25

说两句

  •   北京市新中考方案是北京市贯彻落实国家的考试评价改革方案整体方案当中的一部分,跟2018年实施的新高考方案匹配,在义务教育阶段最末期的考试当中赋予学生更多选择权。把中考中招变成顺利进入高一级学校的重要台阶和基础,而不是简单的选拔工具。新中考方案呈现出一系列特点。比如说科目可选择,比如说赋分上有一定比例的限制,比如说有相当大比例的分数是平时分的积累,还有配套的中招和录取方式上的变化。

      考试内容的变化

      1、从2018年起,考试科目增加到九门。除语数外三科必考外,其余五门学科进行选考!

      臧院长:语文、数学、外语是必考,理化生、史地政6门课程组成5张试卷,生物和化学是一张试卷,学生要选考3张,另外物理和生物化学必考一个。

      李主任:现在的制度是所有的学生都要学物理和化学,比如说我真的比较喜欢地理或历史,那对不起,在考试制度下你就是天然的差生,新方案特意设置了学生自主选科参加考试的机制,希望能够扬学生所长。

      考生关注问题一:物理和生化其中必须要考一门,为什么?

      臧院长:上普通高中理科必须学,基础是必须有的。所以在这里做一个限定性的要求,基础一点都没有的话,将来普通高中毕业会有问题,因为在学业水平考试里边要求学生每一科都达到合格水平的。

      2、语文、数学成绩不变,外语试卷60分为卷面考试成绩,40分为听力、口语考试,与统考笔试分离,学生有两次考试机会!

      姚处长:这次外语整个试卷分数分布结构的变化突出了听力口语,让英语回归到工具。现在初一的学生,三年后参加中考用这种办法,因此英语教学会进行相应的改革。

      3、未来5门考试科目的记分方式发生了改变!

      姚处长:语文、外语、数学三科都是100分,外语卷面60分,口语和听力是40分。选考从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这5个科目里选择3门,卷面分是100分,但里面还包括开放性科学实践,或者综合社会实践10分,中考成绩出来以后,按照3门课的成绩,最高一门成绩按100%记入,次之按80%记入,第三个按60%记入。考完系统自动按照成绩来折算,中考录取的分数是经过折算以后纳入到中考成绩里。

      考生关注问题二:为什么要折算?

      李主任:给学生更多的选择权,还要扬长避短,让他的优势能够凸显出来,你选择的3科是相对优势的,考完之后还有一个成绩高的学科、成绩中的和成绩最低的,继续把优势保持在最大限度,把劣势学科的影响降到最低。

      考生关注问题三:折算后大家分数不是不在一个层面了吗?

      李主任:未来的中考成绩同分不同质,高考成绩也是这样,咱俩可能都是考了640,组合是不一样的,这就提到我们对于考试评价功能以及教育公平的衡量的理解,真正的公平不是简单地衡量一个标准的题目和标准的科目来比较,考试当中是给不同类型的孩子发展的空间,有理科优势的,有喜欢地理或者历史的,在考试当中都有他发挥的空间,真正给予每一个孩子公平。

      4、在五门考试中,都包含了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10分,并且在体育考试也在580分的中考总分中占了40分之多!

      姚处长:在物理、生物、化学、历史、地理、思想品德,每门科目里面在最后中考的时候卷面分数只有90分。其中平时参加综合实践活动、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利用这3年时间就可以积累10分,这10分最后要纳入到最后这些科目的成绩里面,总分100分。

      5、中考命题开放性越来越强,未来“临阵磨枪”恐怕“不快不光”了

      臧院长:中考命题开放性越来越强,而且越来越灵活。重点就是由“解题”向“解决问题”做了一个很大的转变。所谓解题,简单地说就是学生课本上出的理论性题,学生会不会解、公式会不会用。但是解决问题,更多的是一个真实的背景给出问题,来考察学生用他学过的知识和已有的能力,解决身边的问题,生活中的问题,和生产实际的问题。

      李主任:在新的中考方案颁布和实施过程当中有一个强烈的信号,最后10个月的复习可能作用在逐步弱化。很多的积累很多关注和影响是孩子学习过程当中要有心一点一点堆积的。

      招生分配方式

      1、在北京新中考改革方案中提出,要加大市级优质教育资源统筹力度,坚持和完善优质高中校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到初中校制度,2016年达到不低于招生计划50%的目标,今年名额分配的比例提高到了50%,未来的变化趋势会是怎么样的?

      姚处长:原来的方式是把优质高中的计划分配到一般初中校和优质初中校,然后这两类学校在中招录取的时候,要分成两个队进行录取。未来名额分配的方式要把优质高中的计划直接分配到一般初中校,这样的话实现更精准的投放,让每一所初中校的学生都有机会进入到各个优质高中校。

      李主任:未来没必要一味去追求社会上所谓那种好的初中了,可能初中找一个离家近一点的,虽然印象当中没有远一点的初中那么好,但是可能在高中升学上有更多的优势。

      考生关注问题五:这会不会使优质初中的孩子丧失了进入优质高中的机会,因为50%已经分配给普通的初中校了

      李主任: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没有优质和一般之分。我们只不过是在遵从和家长的一种感觉。现在家长感觉优质就是中考成绩好,但是未来中考成绩同分不同质,优质和一般的界限实际上是化解了。当然在政府角度来讲,义务教育是均衡发展,我们给予不同类型的每一个初中同样的办学条件标准,还有学校的基本教育服务,在新中考方案下,初中的状态会更加均衡和机会均等。

      考生关注问题五:50%的招生的比例分配给普通学校,学生的层次不一样,会给教学带来多大的影响?

      李主任:未来高中的发展不是分层发展而是分类发展。现在体制下的分层,咱俩考的都是语文、数学、外语和物理、化学,所谓的你成绩高我成绩低,好像教不到一块去。未来的方案下,不同学科优势的孩子分类发展。所以你是480,我是540,但并不代表你一定比我差。可能你在你的优势学科和将来高中的选科里,你有你的优势,我有我的爱好。

      2、从2015年开始试点的贯通培养的模式,根据今年的义务教育的政策,未来这一模式要使初中生当中有10%的学生通过这样的方式培养成才。

      臧院长:今年贯通项目在招生院校的范围,招生的规模上,招生项目的形式上都有所扩大。比如说去年二外推出了非通用语的贯通培养项目,今年还会在高级翻译和一些外语类+的项目有更多的选择项目。

      3、未来的中考对于农村学生也将有更大的倾斜的力度,包括乡村的学生支持计划,将会使远郊区县学生进入优质高中的机会增多。

      姚处长:我们对于远郊区的学生提供了多方面计划分配的倾斜。比如贯通培养项目,这几年对于郊区的学生投放比例明显要高于城区学生。对于优质高中计划倾斜也有几个方面,比如在市级统筹项目里对于远郊区县的倾斜。同时对于乡村学校,达到一定分数的学生,比如说达到530分以上,我们要确保这部分学生进入到优质高中。达到500分以上的学生我们能够确保50%以上进入到优质高中,乡村学校的学生提前三年已经就实现了城区50%能进入到优质高中的比例。

      教育教学

      新中考方案,改变了考试科目和分值的设置,将会给学校和老师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李主任:校长和老师要改变以前主科和副科的传统观念,现在要求不仅要完成基本的标准,还要善于在所有学科当中发现哪些孩子是真的在这方面有优势的,将来他可能要在这个优势学科上参与中考。对现在的在校老师和校长来讲,按照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设置像历史地理政治生物这样的学科,有些学科可能到初二年级就结课了,以前结课了就结了,再也没有他们什么事了。可是现在可能要通过校内的管理机制,要给结课之后的这些学科当中真的有兴趣、有爱好、有特长的孩子,保留一种特殊学习的机制。在义务教育阶段最末期,初三上半学期结束之后,完成了基本的课程设置之后,给予学生选考的机制,所以可能初三在最末期的复习,要进行适度的分类和组班的复习,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大家齐步化一的都是复习物理、化学和语数外。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