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从今年高考试题,看北京中高考改革趋势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8-18 09:37:10

说两句

  •   每年进入8月,随着中高招录取工作接近尾声,社会公众对中高考的关注度也逐渐降低,然而今年貌似有点“不一样”,街头巷尾社会舆论对中高考的关注热度不减:“今年的高考题是难是易?”“以后到底什么样的孩子能在高考中考出好成绩?”“中考的分数怎么普遍那么高?考了高分也不一定能进好学校吧?”“分数的区分度不够尖子生一定吃亏”“还不如恢复0.2系数的难题”……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方案的正式发布,在很多家长眼中,这标志着北京教育综合改革真正向纵深发展了。这带来了更高关注度的同时,家长们的困惑也很多。

      困惑的背后除了不解之外还有关注和期待。带着这些问题,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近日专访了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请他答疑解惑,同时讲解改革背后更深层的含义。

      田忌赛马?

      还是功利思想在作祟


      “今年高考语文微写作与大作文(微写作为“三选一”,大作文为“二选一”)都有满分作文。”李奕说,从2014年起北京高考作文满分作文就增多了,但是满分作文人数增多“并不代表着北京语文教育水平提高了。也不意味着阅卷方式有问题,而是由于题目的多样化满足了不同类型孩子优势的释放”。

      这一轮中高考改革,无论是全国的还是北京的,最大的特点就是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性。

      选择的背后应该是尊重每个学生的优势和成长个性。不过,给了选择权学生就能按照各自的优势进行选择了吗?

      在一次探讨高考改革之后的高中教育主题研讨会上(2014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后,上海和浙江进行了先行试点),一位来自高考改革实验区的校长说,高考除语数外三科外,其他科目采用六选三,本来是让学生更好的发挥自己的优势,但是,他们还是发现了不少“田忌赛马”的心态:不少孩子、家长以及部分学校在进行科目选择的时候,考虑的并不是自己更擅长什么,而是把研究的重心放在怎样通过错位竞争来获得优势地位上。

      “田忌赛马”的策略使用还是功利思想在作祟,是“什么科目容易考取学校学什么”而不是“什么擅长学什么”,没有从学生实际出发进行选择,最终仍然会有很多孩子进入大学后学着自己并不喜欢和擅长的科目,近几年已经很多报道指出,中国大学生就业专业对口很低,这大大影响了我国人才培养的效率。

      那么,北京的改革能避免这种状况吗?

      李奕指出,从这3年北京的中高考命题来看,最突出的特点就是题目的可选择和答案的开放性,给学生多种选择,满足不同类型考生的优势的发挥,释放孩子的主动权。比如2016年北京高考作文,大作文有“老腔”和“书签”两个选择。“这两个题目有一定的离散度。”擅长写议论文的、擅长写记叙文的都能找到可写的题目,发挥自己的优势。比如2014年,北京的高考微写作题目首次出现题目“三选一”让学生自主选择的同时,还打破了以往“诗歌除外”的禁忌,允许在微写作中创作诗歌,给了一部分学生张扬青春、抒发生命诗意的空间。“所有这些释放的信号就是,让更多的孩子真正能用自己的优势进行竞争。”李奕说。

      尖子生吃亏了?

      不是颠覆 是去产能


      无论怎样对政策进行解释,当实打实的分数出现的时候,老百姓还会慌张。因为长期以来分数就是中国学生的“命门”。

      上个月,当今年中考分数出来之后,相信不少考生欢欣鼓舞了几天,因为考生的分数普遍较高,但是,当考生和家长得知很多孩子的分数都考得很高时,心里有些“发毛”了。

      据多家媒体报道,今年北京中考分数全线“飘红”,高分段也从去年的560分增长到今年的570分,而中考的满分为580分。

      有人提出质疑:这样公平吗?尤其是对于那些原来的“尖子生”公平吗?

      李奕说,原来很多所谓的“尖子生”其实是那些靠补习班补出来的“尖子生”、靠补习班不断提高难度不断“刷”难题“刷”出来的“尖子生”。这样的尖子生并不是真正有质量的学生。

      “新一轮的改革更加强调的是‘用知识’而不是‘背知识’。”他说,试题更注意考学生的思维能力,考查学生对九年基础知识的掌握能力,而非做题的能力;不让学生把能力固化到做题上。试题的变化是要引导教学的走向,使得今后学校的课堂教学更加聚焦思维方法的培养,而不是简单地让学生做难题。“那些靠刷题、靠死记硬背的学生在这种变革中估计是要吃些亏了。”李奕说,这是一个洗牌的过程,但不是对过去简单的颠覆,而是“去产能”。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