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二模 > 语文二模 > 正文

2016北京东城区中考二模作文分析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6-02 13:16:33

说两句

  •   2016北京东城区中考二模作文分析——彰显"中高考一体化"!

      东城区二模语文考试落下帷幕,这次东城区的题目又"亮"了!情境写作和大写作均出新形式,同时在审题上加大了难度,因此,针对写作,考生一定要一方面锻炼好自己的"表达能力",一方面注意审题的精确性!

      情境写作——与现实生活零距离

      题目一: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于4月12日利用个人微博,向中国网友发布了他的"突破射星"计划。微博刚发出,就吸引了数以百万计的中国粉丝。有人在霍金的微博下留言:"粉你智商会变高吗?"还有人留言:"关注了您的微博,我感觉连接了宇宙。"你和好友也加入了讨论。请结合对霍金和网络的了解,说说你对网络红人霍金现象的看法。

      题目二:中考临近,年级打算举办文言文学习笔记展览,相互交流,以提高复习效率。请以表格中标有"※"号的一篇课文为例,为自己将要参展的文言文学习笔记写一简短的提示语。



      要求:(1)内容具体,条理清晰,语言准确得体。

      (2)字数在150-200之间。

      (3)不要出现所在学校的校名或师生姓名。

      题目一  结合现实生活热点,重点考查学生个人看法,强调思想积极向上!

      2016年《考试说明》:写作要感情真挚,能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感受、体验和思考。

      在中学生的写作中,出现最多的是"我"对人生的感受、体验和思考,而缺乏对社会的关注,更缺乏从作为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角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本题则注重考查的即为学生对社会现象的思考。霍金发微博,引中国网友热评。

      题目要求结合"对霍金和网络的了解",霍金的角色是什么呢?著名的物理学家,教科书中才能"见"到的人物。大物理学家注册微博体现的是霍金并不是一个站在科学神坛上的人,他很接地气,这自然让网民难掩兴奋之情。网络媒体"微博"在其中承担的是桥梁的作用,网络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让普通大众能够与物理学隔空对话。把握了霍金人物特点和网络的特点,写出150-200字的看法就不成难题了。

      此题目较为开放,难度适中。而部分学生感到困难的主要原因在于缺乏对社会热点事件的关注,或者只了解了事件本身,而缺乏对事件的思考。这道题目就是在提醒同学们"生活处处皆语文",要养成关心、关注热点事件的习惯,积极主动思考。

      题目二  到底是在考查写作,还是文言文??

      本题首先形式新颖:撰写提示语,一方面考查表达能力,一方面考查文言文掌握水平。

      1、审题重要性:注意只能选择标有"※"号的文章;

      2、提示语内容:即自己笔记内容的提炼,引导和介绍给其他同学;

      3、可写内容:作品名、作家名、写作背景、重点实词虚词、特殊句式、文章的主题等。

      大写作彰显中高考一体化趋势,难度提升!

      题目一:在《现代汉语词典》中,"习惯"一词有两个意思:○1作动词,指常常接触某种新的情况而逐渐适应,比如"习惯了";○2作名词,指在长时期里逐渐养成的,一时不容易改变的行为、倾向或社会风尚,比如"好习惯","不良习惯"。请以"这也是一种习惯"为题,写一篇文章。

      题目二:阅读下面这幅画和小诗,发挥你的想象,以"美好"为话题,写一篇文章。题目自拟。


      要求:

      (1)将所选题目或自拟题目抄写在答题卡上。

      (2)不限文体(诗歌除外)。

      (3)字数在600-800之间。

      (4)不出现所在学校的校名或师生姓名。

      题目一  命题作文——这也是一种习惯

      根据提示语,已经给出了学生写作方向,如果是动词,那需要重点体现养成过程,名词则须体现这个习惯的影响。本题比较适合于写成长类作文,因此主题应落到自身的成长上。

      审题很关键,须关注关键词:"也",表示转折,即所写的"这",看似不是习惯,却像"习惯"一样影响了自己。因此学生在审题时注意思考,什么行为影响了自己,让自己"成长"了。

      本题可写方向:对于初三紧张的学习氛围逐渐适应,开始游刃有余,有了越来越多的收获;习惯于每天在路过的天桥给乞讨老爷爷1块钱,有一天,老爷爷突然没有出现时,竟会觉得不适应,突然发现,原来竟也早已养成习惯;习惯于每次考试班内考第一,但是偶然一次发挥失误,竟然成绩下滑,自己颓废、难过,后来经人启发,发现在不知不觉中竟然养成了这个习惯,但是这个习惯并不好……

      总之,本题学生须认真的开发自己的思维,好好思考,难度中上等。

      题目二  则更有新意,直接和高考挂钩:话题作文

      话题作文,即需要学生在读懂材料的基础上,自己提炼作文观点,自拟题目,然后作文,题目开放性较强。

      因此,首先须读懂材料:

      重要的是读懂几米的小诗,抓住诗中的关键词提炼写作角度。

      "世界所有的美好,都有有效期限",那么在我们的生活中,什么是美好的?什么样的"美好"有期限?为什么"美好"会有期限?如何才能争取让"美好"没有期限?

      "吸饱水分,渐渐沉没"何为"吸饱水分"之后取得的美好?通过联想可以想到"吸饱水分",其实就是"汲取养分"的过程,然后可以想到如果我们一味索取,才能取得来的美好,可不就是很短暂、有期限吗?因此我们要做的就是自己去努力、去自己创造美好!

      因此,考生可以自然而然转化到成长励志类作文了。

      整体来看,本次东城区的大小作文都存在难度,出题方向向生活、高考方向延展,

      是对考生态度和思维的双考量,但是考生只要认真审题并且有自己深入的思考,无论是情境作文还是大作文,都不会成为我们在考场上疯狂砍分的绊脚石。

      总之,祝孩子们本次二模取得好成绩!

    点击查看:2016年北京东城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汇总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