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北京新中考方案科目可选择尊重学生的强项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4-07 15:54:14

说两句

  •   今天从北京市教委获悉,备受关注的中考改革方案出炉,新中考改革将从2018年开始实施。此次方案的最大亮点在于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权,尊重学生的多元兴趣,为学生提供多种选择,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记者从此次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中发现,此次中考改革的重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推进考试科目和分值改革,二是推进考试内容与形式改革,三是改进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分配方式。

      科目可选择尊重学生的强项

      除语数外三科必考外,其余五门学科进行选考是此次北京中考改革一大亮点。之前,北京市中考科目相对固定,考试科目为语、数、英、物理、化学五门学科。此次中考改革,将之前所谓的“小科”,历史、地理、政治、物理、生物(化学)全部纳入考试科目,同时,学生可以在这些科目中五选三,这对于学生来说,无疑多了展示自己的机会和平台。

      北京109中学校长封学英认为,北京市这次中考改革力度是近些年力度最大的,新中考方案把更多的选择权赋予了学生,照顾到了各个层面的学生的需求和发展,真正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教改理念。新中考方案中化学和生物合在一起,允许学生在除语、数、外这5科中任选三科,在选项中至少有一科为理科,这也是国家侧重自然学科的一种体现。“此外,到高中以后学理科的学生比较多,这也是一种兼顾。”

      京源学校副校长孙清亚认为,“我们目前的教育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学生没有热爱的东西,这是很可怕的。本次中考改革给学生更多选择性,利于学生发现自己的爱好特长并加以培养,学生可以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的得到最好的发展。”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中考方案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让学生有更多的学习选择,学生不必为自己的弱项诚惶诚恐,每个学生都有好的一面以及优势的展示机会。具体表现在,科目可以选择,尊重学生的强项,尊重学生学习特点,同时命题时答案具有开放性。

      开放性科学实践占10分 体育分数增至40分

      新中考方案越来越重视学生的动手能力的考察。方案中规定,物理、生物(化学)、历史、地理、思想品德五门考试科目满分均为100分,每科都包含10分开放性社会实践活动分数。

      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是北京市教委2015年秋季学期推出的新举措,2015年秋季学期共有约43万人次学生参加活动。2016年春季学期自3月17日正式实施,已经有3万余名初一学生来到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社会资源单位进行科学动手实践。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本学期共有1009个活动项目供学生选择,渗透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含电子与控制、健康与安全、自然与环境等六大领域。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