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学校介绍 > 正文

北京市北外附属外国语学校让每一个孩子体验成功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3-21 10:48:18

说两句

  •   沿着G6高速一路向北,在接近回龙观桥的地方从车窗向左眺望,隐约可见北京市北外附属外国语学校伫立在不远处。盘桥而下,沿校园环行,除了一栋栋安静的居民楼,找不到一间网吧、KTV、小卖部或餐馆,也少有车来车往的喧嚣,只是偶尔从远处操场里,传来学生为投进三分球而发出的欢呼。四面为居民区环绕,又依傍着高速、城铁的交通枢纽,深红色墙体的校园,亦如早春时节的金凤花,宁静绽放在似与世隔绝的清幽之地,却无时无刻不把枝蔓着的美丽联通世界,吸引远处的目光为之驻足。

      从国际化课程到世界级名校

      上午11点,北外附校国际班的课堂上,几十名学生正聚精会神地聆听外教讲课,并不时在英文教材上做批注。眼前情景,很容易让人误以为这是一堂英语课,直到看见黑板上三角函数公式,听见师生流利的英文交流中不停蹦出“sin”、“cos”这样熟悉的字眼时,这门课的真实身份才显现出来。

      和很多国际学校一样,面向留学的国际化教学一直是北外附校的特色。随着留学热的持续升温,有些学生会选择从国际学校直升国外大学本科。北外附校高中副校长王静介绍,近年来,学校中考录取分数线稳步提升,国际班的学生不但能实现全员留学的目标,而且留学美国的学生全部锁定在前100名的大学,其中不乏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等国人耳熟能详的名校。去加拿大、澳大利亚留学的学生,更是能进入该国前10名甚至前5名的大学。北外附校高中的国际班为北京户籍和非北京户籍的孩子提供了均等的接受优质的国际化教育的机会。

      可能有人觉得,留学是个捷径,然而今年拿到两个offer的准毕业生梁俊哲却不这么认为。入学前,英语科目其实是他的短板,中考成绩只有100分左右,可通过两年多外教全科教学的浸润,让他获得了高于托福全国平均分20多分的好成绩,在“美国高考”ACT中也超过了30分。在国际班里,像他这样初中成绩平平而在高中“逆袭”的案例不在少数,先后有不少学生获得ACT单科满分、托福116分、SAT2350分的好成绩。多数人往往手里拿了两个offer,还在等待第三个。

      依托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资源,北外附校高中不断拓展毕业生升学渠道,开设了PGA(2+1)课程班和中澳VCE高中国际课程班。除了与国际接轨的课程设置,国际班良好的升学能力也得益于严格的教学管理,如VCE高中国际课程的合作方澳大利亚黑利伯瑞学校,每个月都派教学主管从1万公里之外来到北外附校督学,逐一考察班上每名学生的成绩与精神面貌。值得让学校国际班骄傲的并不只是一张学生留学去向表,更是对国际化教学过程的细致把控,从而真正让学生具备在国外大学就读的适应能力和基础。

      从复语式教学到复合型人才

      如果说国际班的英语课堂外人还能勉强听懂,那么到了学校的复语课堂,多数人就肯定发蒙了。在一间复语专用教室内,曾在德国美因茨大学任教的Hammann-Anetzberger老师,打开了手中的一个盒子。学生们从盒中抽出了一张张小纸条后,就饶有兴致地用德语讨论起来。他们可不是在练习“你好吗”、“我很好”这样的日常交流用语,而是在练习如何为辩论中的论题寻找论据。外教老师说,在刚带这个班的时候,学生的德语水平就已经很好了,基本不需要中方老师的翻译,初期还偶尔会用到英语,现在已经可以完全无障碍地实现全程德语教学。

      课堂上的中方教师刘志欣介绍,这个班的学生已经学了5年的德语,达到了德语的C1水平,相当于大学英语六级到专业八级之间。而从高中开始学习德语的学生,毕业时也往往可以达到德语B级,相当于大学英语四级的水平。

      复语教学正是北外附校的一大品牌特征,无论是国际班的学生还是高考班的学生,都能辅修第二外语,除德语外,还有西班牙语、韩语、法语、日语。对第二外语能力的培养,不但让学生未来的人生发展中有了独特优势,更为学业规划增添了额外选项,为学生到小语种国家留学打下基础。除英语国家外,学校常有学生进入德国、西班牙、韩国的知名高校。

      虽以外语为优势,却并不只重视外语,“外语特长、文理兼优、全面发展”才是北外附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加强外语特色课程建设,是以普通中学学生共有的基本学业和能力要求为前提。学校还构建起“自主管理、自觉约束、自立教育、自由发展”的学生管理体系,打造“在活动中培养学生良好道德行为”的德育模式,促进学生管理、学生活动与学校德育的有机融合。通过高尔夫、射箭、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等特色校本课程,通过体育节、科技节、艺术节、外语节、文化节等节日活动,通过乐团、舞蹈团、合唱团、篮球、游泳、模拟联合国、天文社、文学社、主持人社等几十个社团,学生兴趣得以拓展,课余生活更为丰富。为数众多的海外交流、游学机会,也平等地向全部学生开放,拓展了学生的国际视野。

      从让学习发生到让学生成功

      不仅以国际班见长,面向高考的普高班教学也颇具特色。长期以来,该校高中十分重视学科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始终将“促进学生学习、提高学生成绩、帮助学生全面发展”作为学校工作的第一要务。校长林卫民认为,教学就是为了“让——学习发生”,学习没有发生,教师做得再多也是白忙活。教学的关键在于将需要认知的对象引到课堂中间,成为学生注意力的中心。教师要让学生能“看到一粒沙中的世界”而不是给学生“一车子的沙”。在北外附校的教学中,没有“花样课堂”或“花架子”,有的只是简约、清晰、平实且直面核心知识的学科课堂教学之风,直击核心知识的课堂教学形态,以及风格平实、节奏简约、内涵充实的教学模式。

      分层教学是学校普高班的一大亮点。这里的分层,不是搞实验班、重点班的“一刀切”,而是在平行班内展开。在同一个班级,针对不同学生的基础,每个学科常常配备两位以上的任课教师,在不同教室内分别授课。分层不以成绩作为硬性标准,而是由老师提供建议,学生根据需求自主选择、自由流动。每个教学层次之内,教师还注重通过课堂提问,布置不同类型的作业进一步细分,让每一名基础薄弱的学生都能跟得上,也不让任何一名基础扎实的学生吃不饱。分层教学让因材施教的理念精准定位到每一名学生,成绩优秀的学生不会被拖累。因而,北外附校不乏北京大学、南开大学这样的国内名校校友,基础差的学生也能取得长足进步。在去年高考中,学校本科上线率已达95.86%,更有74.83%的考生进入国内一本院校及国际一流大学。

      北外附校所具有的优势,并非优秀的生源质量,而是对于再加工能力的深耕。高三年级组的李连秋老师介绍,她刚来附校时带过一个孩子,中考时因为5分之差与重点高中失之交臂,但到高考时,他却甩出进入重点高中的同学100多分。使用统一的高标准来进行教学,或许的确有利于在学生中拔尖,有利于彰显学校的业绩,但却可能让后面的学生跟不上,牺牲部分学生的利益。而北外附校着眼于学生的不同基础,为每一名学生的前进单独开辟道路,让每一名学生都找到自己的归属。

      北外附校高中校长高雁鸣介绍,在这里,学生和家长不会因为成绩不好就不被重视,也不会被视为学校办学成绩指标的“拖累”。学校的核心价值观是要使所有学生而不只是几个学生获得成功,要使所有学生取得基于自身基础前提下的学业高成就水平。“让每一个孩子体验到成功”,“不放弃每一个孩子”,这在北外附校不仅仅是承诺,更是人才培养的立足点,是每名学生最终赢得丰厚收获的保障。

      北外附校高中今年四类班级招生

      北外附校高中2016年将有四类班级招生,精英班(含复语)40人,招收北京户籍应届初三毕业生。中考总分达到北京示范性高中的招生录取分数线,学费全免。普高班(含复语)根据中考志愿,按中考成绩由区考试中心统一录取。复语班采取走班制模式,确保学生继续学习复语。根据教育行政部门的最新要求,北外附校普高班(含复语)不招收非京籍学生(若北京市有政策调整,学校再作相应调整)。报名PGA国际课程班、中澳VCE国际课程班,学生要参加北外附校国际班专业课加试,成绩合格后获得预录取通知书。国际班没有户籍限制。中考成绩合格者在规定时间内到学校办理录取事宜。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