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外地就读回京中考考生备考分享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摩卡伦    2016-01-29 17:42:03

说两句

  •   每年都有一些京籍的外地考生回京参加中考,现在是家长的孩子们面临选择的时候了。这里我把去年我们经历跟大家分享下,或许对您能有些帮助。

       我家孩子在河南排名第一的中学就读,2015年要参加中考了,如果在河南参加中考,考上他们本校高中应该没有问题,正常发展,考个一流一本没有问题。回 北京中考,好处大家都知道,但也面临着很多的不确定性,能不能找个好点学校借读,能不能上好高中,能不能上重点班,大量的直升、签约,咱没有三年学籍,基 本没机会呀,纠结啊纠结,谁的事谁知道。反过来想,考虑另外一条路,高三再回来,行不行?不在北京上学,这边推荐、保送之类名额好多呀,基本没有戏,外地 不参加高考,原本推荐保送也没有戏,到时压力更大。最终,决定,还是回北京中考吧,期间,也没少做孩子的工作,毕竟孩子要适应一个新环境。

       决定回京,第一件事是要选学校。北京这边找了几所公立学校,据说教育部门不允许初三转学,也不允许借读,找起来确实很困难,要么水平稍差,要么太远。同 时接触了学而思,推荐智康一对一,花费大约6-7万,但不管体育。也考察一些专业回京中考辅导机构。最终的结果是,我们孩子顺利进入海淀第一的高中。这里 面的分析比较,只有事后说,才更准确。如果你能帮孩子找一所重点学校,建议初三就回京,如果不能,建议在专业辅导机构冲刺三个月,最好别等中考再回来,原 因如下:1.北京中考题与外地差别很大,设置课目不一样,难度不算高,但很折腾人,教育行政机构太有才了,考试题难度不能高,只能多些弯弯了,答题要求也 很特别,有点死抠字眼的意思,外地孩子需要适应。我家孩子说这三个月,水平提高了大约10分,适应北京题型提高了大约10分。要知道适应题型这10分,非 常重要,能决定上哪个层次的学校。现在孩子高中在班里名次很靠前,分班排名是18,从另一个侧面说外地回京,适应很重要。2.如果最后一个学期回来,不建 议进学校,进度不一样,还有一点,外地学校考试压力大,老师管理非常严格,北京的学校老师水平高,但不太敢管学生(相比之下,没有抵毁的意思),课堂活 泼,但纪律较差,学生分化较严重,少数自觉性强学生成绩优异,成绩落后学生多,中上成绩学生不多。3.不建议去一对一,孩子需要学习环境,没有一群孩子一 起,学习效果不确定。(仅是个人感觉)4.另外我家孩子体育需要提高,体育分也很重要。外地体育考试项目与北京不一定相同,评分标准也有差异。说句题外 话,当时中考体检时,有些回京中考家长不知道孩子马上进行的中考体育多少分,都是什么项目,真的有些无语。

      还有些报名、志愿、签约的 事,分享下,希望能帮到你。1.报名千万不要错过时间,不用去问别人,关注下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网站最权威、最准确。2.关于签约。外地回京中考,一般认为 没有签约机会。实际上,并不完全是这样,建议家长多去跑跑招生说明会,多投投简历,坚持见下高中招生负责老师。只要您孩子足够优秀,有竞赛成绩的机会多 些,没有竞赛成绩的,多争取参加点招考试,机会还是有的。集团的低端校通常有些保送高端校的名额,也建议争取下。3.北京这边英语比外地超前很多,一般孩 子回来,这方面压力有点大,提高空间也较多,中考压力还不是最大的,因为中考题比较容易,上了高中,会更明显,建议等暑期多补补英语。4.如果您的孩子是 少数民族,报名时注意会有加分,另外中考志愿可以考虑民大附中,京藉孩子录取分数不高,外地高水平学生多,也是不错的选择。5.关于实验班。北京这边高中 实验班比普通班好很多,这是确定的消息。经常听人传说,低一档次学校的实验班,比高一档次的普通班好。但选择志愿、签约时,一家要确定是哪种实验班,通常 一所高中只有2-3个好的实验班,排名在最后面的实验班,其实与普通班没有多大差别,想想实验班超过一半,在北京学生分化严重的情况下,后面的实验班没有 办法名符其实的。

      先说这么多,后面有什么想从我这儿了解的,可以跟帖提问,期待能帮到你,祝愿孩子考上理想的高中!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