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初三年级 > 期末试题 > 语文试题 > 正文

2015-2016年海淀初三期末考试语文试卷大作文分析

来源:爱智康    作者:刘聪漪chinese    2016-01-13 13:27:06

说两句

  •   2015-2016年海淀初三期末考试语文试卷分析        2016.1

      爱智康  刘聪漪

      平心而论,第一眼看到海淀区二选一的作文题目的时,安心中略带惊喜,无论是什么样的作文题目,不难发现一个事情,考场上奋笔疾书的部分学生们没事情可写。整体出题形式一个相对常规,但需要认真审题;另一个作文题目为想象作文,符合语文教学大方向,考查学生"想象能力"。

      大作文分析

      题目一:《小亦可为》

      【提示语】

      生活中,"小"常常被我们忽视,其实"小"亦有价值。一个善意的举动虽小,却能给人带来温暖;一个创新的尝试虽小,却闪耀着智慧的光芒;前行的脚步虽小,日积月累,却能带给我们走向成功……不要轻视小,小中有真情;不要忽略小,小中见大义。请以"小亦可为"为题写一篇文章。

      【题目解析】

      本次作文题目《小亦可为》难度适中,在文艺气息如此浓郁的当下,学生需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提炼其重点。

      在分析这个题目之前,先来看看这一段文字 "善小而为,在这个因冷漠而产生过悲剧的时代,这无疑是一剂良药!一次慷慨解囊,一次挺身而出,甚至一个微笑、一句问候都能给人以生的希望和快乐!如此说来,善小应必为之,善小亦可大有为!"

      对于考生来说,看到一个作文题目,孩子最担心的就是看不懂题目(体现出的是学生作文的审题能力),不知道写什么作文(体现出的是学生不能找到合适的写作素材),因为考试时间比较紧张不能不保着试试看的态度去写一篇连自己也不清楚中心的文章(体现出的是学生在写作文之前没有对文章的立意进行深入思考),关于作文审题,我拍在课上做过重点讲解,学生在考试的时候有木有觉得这个作文题其实没有那么难,我常说"作文题目有一个'华丽的外表',你需要寻找出'俗的内心'"

      本作文题目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关注"小事""小人物"等,引导孩子多关注自己生活中的人与事情,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件小事……其实对于学生来说,结合每个学生之前写过的作文素材,大多是生活中的小事,甚至是微不足道常常被学生不值一提的小事,其实在生活中我们通过各种方式获取的道理、感悟多由生活中的"小"总结提炼。

      《小亦可为》作文的提示语注重留意生活中的"小",阐述你对"小"的认识,"小"也有价值。"一个善意的举动虽小,却能给人带来温暖;一个创新的尝试虽小,却闪耀着智慧的光芒;前行的脚步虽小,日积月累,却能带给我们走向成功……"学生可以相对自由的选择之前的写过素材,孩子之前的作文素材可能会有关于"温暖"、"日积月累"等,学生在考试中如果可以联想到之前写过的写作素材,本次作文的选材和中心不易写跑题,如果要想写出一个比较不错的作文,需要在点题、描写、升华这几方面加以重视。赶紧套作吧!曾经你们写过的书法,弹过的琴,画过的漫画……注意题材不要太庸俗哦!

      用心挖掘生活中的小事,用心感悟小事中的道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