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家长必读:孩子考试粗心怎么办?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1-11 16:39:38

说两句

  •   一位初中生家长向我反映,她的儿子平时能将书本上的知识点掌握好,老师也认为他学会了,但在考试时却常因粗心丢分。她想知道怎样才能改掉孩子粗心的毛病。

      粗心是常见现象,无论大人或孩子都可能有粗心的时候。孩子因粗心影响作业或考试成绩时,父母的态度很重要。有的父母将粗心的问题归结于孩子的态度问题,以指责的方式应对。这样不仅会打击孩子的信心,也会造成亲子关系紧张。父母要合理看待粗心问题,积极引导和理解孩子,帮助孩子降低考试焦虑。粗心的原因有很多,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仔细分析,找出有针对性的策略,做到有的放矢。

      虽然孩子说所学的知识点自己都懂了,但父母还是要弄清楚孩子是否真的都懂了。如果草稿纸上算对了,反而在写到试卷上时出错,那么这种情况就属于粗心。但是,有时考试出错并不一定是粗心马虎,而是对知识点掌握不到位。如果知识点是死记硬背的,孩子即使能应付平时的功课,但在有限的时间内和压力并存的考试中,提取知识点就如同在杂物堆里找答案一样,十分考验孩子的综合能力。针对这种情况,孩子要在平时的学习中加深和巩固知识点,独立完成作业,真正做到领悟和掌握知识点。如果孩子的知识点确实掌握扎实了,但考试却没考好,那么在很大程度上可能是考试压力和紧张情绪导致的,这也不是真正的粗心。父母可引导孩子建立合理的期待,帮助孩子调整考前心态。

      除此之外,父母要区分真假粗心,减少不必要的干扰。并不是所有孩子在学习中出现的问题都是由粗心引起的,要注意区分这些问题,才能做到不盲目应对。例如出现2的三次方等于6这类错误,可能就不是粗心,而是孩子理解错误。还有的孩子粗心是因为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可能从小学时就存在粗心的毛病,但未及时纠正,以至于一直延续至今。针对这种情况,父母可帮助孩子一起制订学习规划,提醒孩子及时检查,让孩子多与同学和老师沟通,学习他人的长处。同时,父母也要多给予孩子鼓励和肯定,相信孩子经过长期努力,粗心的情况会有所改善。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