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方法 > 英语复习方法 > 正文

中考英语听力失分的九大因素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1-07 13:45:53

说两句

  •   很多学生对自己的听力不是很满意,很想提高,但又不知道应该采用何种方法。高分网旨在帮助学生分析听力不好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建议。听力不好是结果,想提高听力,首先要分析自己听力不好的原因,找到原因后再对症下药,才能做到标本兼治,收到良好的效果。

      根据我个人的学习和教学经验,听力不好主要是由于以下几个原因造成的:

      1.自己的发音不够准确。

      假设我们的发音能做到和标准音完全一样,那么只要你能听懂自己的发音,就一定能够听懂录音材料的标准音。我们发音不准确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一些同学音标基础不是很好,所以导致单词发音不准确。

      试想如果我们错把单词A读成B,那么听到正确的A单词的发音时,我们是不可能反应出来别人所说的是A的。

      第二、不良的学习习惯造成发音不准确。

      有很多同学音标基础很好,但是由于养成了不良的学习习惯,导致发音不准确,进而导致听力障碍。例如,有些同学养成了发音跟着感觉走的习惯,看见生词很少查音标。英语(论坛)单词的拼写和读音是有规律可循的,但不是所有的单词都符合规律。如果这个单词的发音符合规律,那么万事大吉,如果不符合规律,就会造成发音不准,进而导致听力障碍。

      第三、对连读、弱读、失去爆破、音的同化等知识缺少了解和练习。

      单词在句子中由于受到其它单词的影响,发音会发生变化。如果不了解这种变化,我们也会感到听力困难。常见的变化形式有:

      连读:前面的单词以辅音结尾,后面的单词以元音开头,在讲话时通常会发生连读。如:anapple,读成anapple。

      弱读:指的是元音的弱化。为了加快语速,或者由于单词在句子中处于次要地位,我们在讲话时往往不发字典里标的强读音,而发弱读音。如am读成/m,m/Can读成/kn/

      失去爆破:两个爆破音相遇,前一个爆破音只按照其发音部位形成阻碍,但不爆破,稍作间息后立刻过渡到后一个音的发音部位并爆破。如:sitdown,“t”就失去爆破,我们听不到这个音,只能感到中间有些间息而已。

      同化:同化是指在快速讲话时,某两个音相遇后因互相影响,而发生音变。如:d+j=dз;t+j=t∫;s+j=∫z+j=ЗWouldyou//lastyear/thisyear/becauseyou等。更多例子请看我课上所发资料。

      由于我们对连读、弱读、失去爆破、音的同化缺少了解,平时也缺乏这方面的训练,所以无论是听还是说都会遇到问题,都会带来障碍。

      第四、汉语和英语发音方式有很大差异。

      母语是英语的人多用口腔后部发音,声音浑厚,而我们中国人说外语时因受母语发音的影响多用口腔前部发音,声音相对单薄,所以我们说出来的话味道差别很大。

      2.词汇量太少,语法知识缺乏。

      我们听不懂有时是因个别生词造成的,有时是由于对语言结构的不了解造成的。如果我们听到的单词都认识,用法都了解,对句子结构也清楚,我们理解起来就不会有太大困难。

      3.大脑反应速度太慢。

      反应速度慢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对单词读音不敏感,对句子结构不熟练。

      如果我们对单词的读音和句子结构都熟悉到像“goodbye”“howareyou?”“thankyou!”一样,那听力反应速度肯定会大为提高。

      第二、不会用英语思维,边听边翻译成汉语。

      很多同学不会用英语思维,边听边翻译成汉语,甚至不翻译成汉语就听不下去。如果养成边听边翻译的习惯,必然会导致反应速度慢。理由很简单,因为翻译成汉语需要时间。

      第三、逻辑思维能力较低,预测能力较低。

      我的一些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预测能力较强,他们在听上句时就能预测到下句的大概内容,在听前一段时往往能预测到下面几段的大概内容。但有的学生就做不到,反应就相对慢一些。逻辑思维能力和预测能力与人的知识和经验等因素有关,是可以通过后天努力力学习和训练得到提高的。

      第四、不了解英语不同的口音。

      英语国家如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等,口音有一定差别。一个国家的不同地区也存在不同的口音。例如,都是伦敦来的,但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口音。另外,英语作为外语的国家,例如中国,日本,韩国等,每个国家也都有不同的口音。在发音和句法上比较难懂的有印度英语,日本英语等。不了解他们的口音有时会造成听力障碍。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