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北京创客资源纳入开放性科学实践课项目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12-07 14:40:59

说两句

  •   一次合作,让两个来自不同学校、素未谋面的孩子成为新朋友。大兴八中初一(2)班的邢石旭和北京十一学校初一第五导师组的王涵铄正是这样。这种缘分源于他们同上一节名为“体感鼠标”的创客课程。

      “我们正在制作‘体感鼠标’。木板中间是一个单片机,相当于电脑的CPU。六个角是红外传感器,T1、T2、T3、T4代表四个方向,而这边两个相当于鼠标的左右键。”王涵铄清晰地介绍着实践项目的内容。

      家住昌平区回龙观、当天陪伴孩子来上课的家长李建军说:“孩子非常喜欢动手操作,并自主选了这个课,一直盼着来上课。7点半我们从家里出发来上课,孩子都不睡懒觉了。”

      “相比学校的课,孩子更喜欢这里的课。”同样陪孩子来上课的家长霍正聪说:“这是孩子第二次上科学实践课。上次是在北师大附中研究‘防爆器’,上完课后孩子很开心。”霍女士还提出建议:“孩子认识了新朋友,聊得很投机。希望这样的课程能多开设,难得孩子们能有这么感兴趣的课。”

      当天的主讲教师是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西山学校的劳技课教师李欢。他说,这是自己第三次来这里上课,同时还有来自学校和北师大的助教。

      北京创客空间联合创始人魏乔女士表示,创客空间自2011年成立以来,就关注教育领域。要想进入教育领域,就要有课程。“然而,我们遇到了和美国总统奥巴马推广创客教育遇到的相同的瓶颈问题,那就是很多创客不会教。”魏乔介绍,“我们专门请来有教育经验的老师,花费一年的时间制作课程,边制作边试验,然后再修改,把创客思维转化为孩子能够接受的语言和行动。这就是我们的‘creatica’酷课。我们的课程分为三个阶段:一是拥有创客手段,产生兴趣;二是具有创客思维;三是成为创客。目前,我们的创客课程基本达到同等水平。”

      魏乔说,她在美国留学期间,教师如果一节课说100句话,其中有50句是“我不评价”。这正是她最早开展创客教育时提出的‘不干预不评价’口号的来源。“我们鼓励孩子要有足够的创造力,现在我们给孩子开展的是通识教育、混龄教育。6~14岁的小创客会传帮带,互相激发。”

      “今天可以毫不犹疑地说,我们的创客教育现在已经和美国课程基本实现了同步。”北京创客空间课程研发技术总监季鲁说,美国高中生很早就有大量的动手实践课程,而我国的教育则更注重孩子基础知识的打造。“现在创客教育在我国得到迅速发展,提前让孩子动手操作。从长远来看,孩子能够提前深入了解自己是否喜欢这样的教学方式。”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说,创客课程现在还处于试验阶段,但会继续做下去。不仅是初一、初二的孩子学习这个课程,未来还将探索高一、高二的孩子如何继续学习。

      截至11月26日,全市参与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的学生为88776人,其中自主选课42484人,团体预约16087人,送课到校30205人,已完成考勤总数为75741人次,已上传任务单68488人次,占比为85.31%。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