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方法 > 语文复习方法 > 正文

中考考生如何应对“名著阅读”试题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10-29 15:41:48

说两句

  •   今天北京各大中小学校陆续开始返校,新的学期开始了!对于初三的学生来讲,这是最关键的时期,3月之后,中考便迫在眉睫。要复习的科目很多,要明确的知识更是层出不穷。而语文方面,最近家长和学生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要数,如何有效应对“中考名著”阅读了!

      熟悉北京中考的人都知道,中考试卷中雷打不动的会有,关于名著的3分试题。09年之前北京中考只围绕《西游记》《水浒传》这两部学生较为熟悉的名著考查,所以当时北京的中学圈里流传着,明确“西游”“水浒”相关知识,便能搞定中考名著的说法。然而10年的时候,一部史书 类著作《左传》,难倒了一批未做准备的考生,11年相继考查了鲁迅的散文集《朝花夕拾》,中考名著阅读考查范围逐步扩大,直至今年年初,2015年中考说明下发,中考考查的范围又进一步扩大。在原有8部名著的基础上,又新增3部,分别是《三国演义》《骆驼祥子》和革命题材的《红岩》。

      中考名著阅读量的增加,很大程度上给考生设置了障碍。但个人认为义务教育的最大作用也在于此,让孩子在还是学生的时候积累应有的素养。只是面对如此庞大的阅读库,学生怎样才能真正有效的阅读,将读到学到的东西带入课堂完成考卷呢?针对中考的名著阅读,崔老师在这里给广大学生及家长提几点建议,尤其是即将中考的初三学生。

      第一,  要建立权威的名著阅读“试题库”

      无论现在是初几的学生,建立自己的名著“试题库”都是最有效的应试技巧。而试题的来源很重要,因为名著阅读北京每年考查的题目都是3个空,所以题量较少,可以尽量搜集北京近8年的中考试题,而北京各区的一模、二模试题也是很大的资源库,将这些题目收集起来,再针对题目回归名著,这样能让阅读更有目的性,也更有利于孩子记忆。

      第二,  新题型新篇目,要特殊对待

      2014年图文并茂的考查形式,对于名著是一次颠覆性的改革。然而家长和考生不必担心形式的变化,因为仔细研读过14年的中考试题,您会发现“配图”不过是新形势的外衣,文字的解说才是考查的实质。其实“新瓶”装旧酒的考查形式,还是在考查名著的本身。

      不过,需要大家注意的是刚才提到的3部新增名著,按照北京中考的考查惯例,新增知识一般会有两种考查方式。今年下发当年便考查,如13年的文言文《核舟记》,从今年新增名著的数量来看,很有可能会从中任选篇目进行考查;当然也会出现隔年考查的现象,所以16年,17年的考生都要提前做好准备。

      第三,  合理分配,零散知识汇聚大能量

      截止目前为止,中考考查的名著篇目一共11部,而将名著散布于中学3年后,其实每个学期的阅读压力并不算大,所以初一初二的学生只要按照教材选入的时段,逐步完成就可以轻松应对,切记堆积!

      最后和大家分享下北京中考名著的考查频率:近8年中考,名著阅读考查主要还是集中在《水浒传》《西游记》等学生比较熟a悉的名著上;另外《左传》被考查到了两次,《战国策》被顺带考查到了一次,鲁迅的现代散文集《朝花夕拾》也考查过一次。 而根据真题来看,对于这些名著的考查主要集中在相关文常,如作者、书籍体制等,同时会结合出自这些书籍的课内文章,来重点考查所学内容细节。 建议大家在备考时,将重点落在名著相关文常和出自这些书籍的课内文章上。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