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北京11万初一新生通过学校网络选课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9-07 14:01:25

说两句

  •   7月初,市教委修订后公布的义务教育课程计划提出,学校可根据学科和课型开展长短课、大小课课程实验,同时,要求七八年级开展科学实践活动,并将其成绩计入中考分数。

      近日,记者从北京部分中小学了解到,根据修订后的课程计划,学校对课表进行了相应调整,包括将综合实践课程纳入课表、打破固定学时等措施;而为保证科学实践活动的进行,市教委也面向社会征集了“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资源单位和活动项目,将在新学期登录北京数字学校,供学生选择。

      中学:11万初一新生网络选课

      在修订版的课程计划中,还明确要求在七八年级开展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每名学生要在两年内完成20个项目,相应次数和质量要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作为中考成绩参考。

      为此,市教委在暑假期间已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相关资源单位和项目,据了解,在新学期将有上百个项目登录数字学校的网络平台,北京市16个区县的11万名初一新生,均可通过数字学校网络选课。

      具体课程内容,包括自然与环境、健康与安全、结构与机械、电子与控制、数据与信息以及能源与材料等领域,涉及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学科,资源单位则包括高校、科研院所、科普场馆、博物馆、企业等。

      据了解,学生在网上选定课程和时间后,需要导出课表并打印,再带着课表到相应学校登记,之后会收到一份“我的课表”,上面会标明项目名称、上课地点、上课时间、实施方式及完成情况等,每个学生要在每个学期内,完成5个项目的学习。

      小学:课表新增综合实践课

      根据市教委修订后发布的课程计划,今后将对学校的学时实行总量控 制,将此前每节课固定的40分钟或45分钟,调整为按周总学时计算,在不超过相应年级规定的前提下,根据学科、课型等进行长短课、大小课结合的课程实验, 并要求部分学科拿出10%的学时量,也就是453学时进行学科实践活动。

      同时,修订版的课程计划中,还要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学生纵深感受、体验和传承传统文化价值,避免简单诵读、复古表演等形式。

      近日,灯市口小学相关教师介绍,暑假接到修订版的课程计划后,该校已经对综合实践课程的课时、主题等进行了相应调整,新学期开始后,学生们会发现课表中,每周都多了一节综合实践课程。

      中关村二小也进行了相应调整,“长短课、大小课结合”,该校教师介绍,由此灵活设置国家规定课程和实践课程。

      实例

      灯市口小学:每周半天综合实践课入课表

      东城区灯市口小学暑假着力于调整课程设置和课表,为学生增加综合实践的内容。原本固定的每节课45分钟被打破,给综合课程进课表提供了可能,有些课调整为35或者40分钟,为每周半天的综合实践课程提供了时间。

      学校为每个年级综合实践课程设置不同主题,包括四季变迁、传统节日、抗战等。

      这与此前的社会大课堂等每学期半天或一天的模式不同,将在灯市口小学形成课程体系。

      中关村二小:长短课结合改课表

      新学期开始,中关村二小原来的固定课时变成长短课,每学期配备了15周的综合实践活动课。

      “好几个学科都有总课时10%的学科实践活动”,该校相关教师介绍,开学后会把适合跨学科的主题拎出来,做详细方案的整理,把课程梳理好以做备选。

      此外,还会争取到尖端的国家科普场馆去实践学习。该教师介绍,今年学校的新生入学、二到六年级的开学总动员等,都已列入实践活动课程。

      史家小学:“小书虫”课程体系开展多种阅读

      新学期开始后,史家教育集团的全体新生会看到一份“小书虫”课程,其中包括亲子读、同伴读、作者读,校园读、书店读、课间接力读等阅读方式,培养学生阅读习惯。

      “课程集纳适合低年级学生的各种阅读方式。”史家教育集团一年级校区执行校长乔红介绍,“小书虫”课程将从一天、一周、一月、一季、一年的综合课程设置,层层推动一年级的新生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