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5北京中考物理结束,考生“哭诉”题目太难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6-25 15:00:54

说两句

  •   昨天下午四点半,物理考试结束后,人大附中考点不少考生都一脸严肃,拉住前来迎接的家长“哭诉”题目太难。

      “太不按套路出牌了!那么多实验题,有的根本没见过!”人大附中一名考生向同伴不停抱怨。这位考生说,中考物理不光题量大,差点没做完,而且不少题目是设置在现实的情景当中。

       让不少考生“挠头”的是,实验探究题难度加大,数量上从平时的一道增加到了三道,并且考法有所不同。除了最后一道题目是常见的验证机械效率与动滑轮动力 的关系,其余两道都是平时没有见过的,其中一道是对科技馆中展示的“怪坡现象”进行解释,另一道是“碘升华”。实验题目难度加大,导致不少考生的时间分配 临时调整,往常能空出半个小时检查,这次“做完离交卷就只剩下几分钟了。”

      与高考不同,不少考生考完之后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对题。“哎呀,又错了一道!”时不时听到这样的对话从人群中传出。

      一名考生还调侃地对同伴说,“‘碘升华’那道题真是把我气坏了,我真想把试卷‘点’了!”不过,除了实验题目之外的基础题目,不少考生表示,难度比平时的有所下降。

      今天中考物理题目另一大特点是新颖。考试结束后,有家长向记者吐槽,称儿子中考物理考试碰到了一道“奇葩”的选择题,要求估测以下播放一遍国歌需要多少秒,“儿子在心里唱了四遍国歌才选的50秒,差点儿没做完!”

      记者了解到,这是今年北京中考物理考纲中新增的知识点,要求考生联系实际生活,对于时间、温度、长度等进行估测。有老师表示,对于这一新增知识点,有的老师曾经带学生练习过,是结合考纲所出的题目,难度并不大。

      中考物理试卷点评:难度加大重视细节

       对于今年北京中考物理命题,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物理特级教师陶昌宏认为,试卷凸显了基础性,生活性,科学性,视野性,宽而不俗,深而不难,体现物理学 科特色。与往年相比,更加注重联系实际,涉及到衣、食、住、行等多方面的问题,如交通、用电、能源、环境、科技等问题,对今后的物理教学有明确的导向作 用。

      学而思北京中考研究中心黄平娟认为,题目整体难度比预估难度偏大。具体而言,试卷题量由往年的38到40道题增加到了45题,阅 读量也有所增加,卷子从往年的8页增加到了12页。从题目形式上看,试题非常灵活,知识点考察很全面,重视考查初中物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实验题考查难 度较往年上升。

      黄平娟分析称,与去年一样,北京中考物理题依然非常重视考查学生的观察能力、实验探究能力、初步的分析概括能力和运用 物理知识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比如第14题考磁悬浮灯泡;第25题考北京天坛的回音壁、三音石、圜丘,第34题比较保温杯的保温性能等。但与往年略有不同 的是,今年中考物理题目更加重视细节,比如估算题估测播放一遍国歌的时间、电阻的影响因素、沈括发现了磁偏角等。今年中考物理新增的科技阅读题,题材为 《可探究的科学问题》和《探海神器——“蛟龙”号》,虽然文章非常长,但是考查内容常规,只要仔细读文章再加上物理分析不难拿分。

      黄平娟介绍,今年物理试题的难点是实验题的考查更为的灵活,三道实验题分别是:科技馆中的双面锥体由低向高运动(怪坡现象)解释原理;实验证明碘加热时发生的是升华而不是先熔化后汽化;六次探究实验,证明机械效率与所提动滑轮重力的关系。

       “面对前两个实验题,很多孩子拿到卷子后无从下手”,黄平娟说,这两道题充分体现了物理改革的初衷——回归物理本质,能从日常生活、自然现象或实验观察 中提出与物理有关的问题;能对科学探究的方向和探究结果进行推测与假设及论证;能根据评估结果改进探究方案;能表述探究的问题、过程和结果。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