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预测 > 正文

名师预测2015北京中考作文题目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东学堂初中语文    2015-06-19 15:11:59

说两句

  •   东学堂初中部负责人唐哲老师表示:

      虽然今年的高考作文形式与去年类似,但是从今年各区县一模、二模的考题中能够看出其审题和立意的难度要高于往年,考生需在这两个方面着重关注,此外,唐哲老师预测今年中考大作文或为一个全命题作文和半命题作文,其主题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词,且半命题作文考生可以向想象类作文方向发展。

      从考生一模、二模的测试题中,作文题的问题还比较大,虽然说今年中考大作文题和去年大作文题的形式是一样的,都是二选一,且去年开始尝试结合文阅读进行大作文的命题。今年北京各城区一模、二模作文题也都是结合阅读来进行大作文的命题,所结合的阅读题材包括议论文、记叙文和说明文,科幻小说等类型。

      作文审题、立意难度较往年或有提高

      唐哲老师分析,今年的今年中考作文题,在写作方面并不难,可能难在审题,考生们在中考的审题方面可能会有一定的难度。往年的中考题审题都不难,比如之前考过的 “少年的风采”“日积月累”等,这些题目在审题上没有什么太大的难度,只需要把细节写好就可以了,但是今年开始从模拟题来看,作文在审题这一块对于考生的要求比以往更高一些。比如说今年海淀区一模题“万花筒”,这个题目考生看到了就会蒙,不知道万花筒说的是什么?

      必须通过仔细的分析提示语和引导词,考生从中来判断在作文中文章的取材个数,如果只写一件事可能就要跑题。因此,就要求学生仔细的去看每一个点,否则很难去完成。同样的,今年东城二模考了一个“国旗”,看到 “国旗”这个题目很多孩子不知道该如何入手。

      此外通州今年在模拟题中也出了一个叫“中国心”的题目,这个题目和中考作文题目非常契合,今年中考作文题有一道为“假如我与民族英雄的一天。两篇作文考察点非常的相像,但是这个题目中间对于中考生来讲,想结合生活中的例子来套用就非常的难。

      大作文题型或为一个半命题和一个全命题

      同时,在今年的中考作文题目中除了要注意审题、立意的同时,根据各区县模拟题的梳理总结来看,今年的中考作文考题二选一中预计会以一个全命题作文和一个半命题的形式考察。同时,在半命题的考察时,考生可以尝试朝着想象文的方向准备。比如说今年东城的二模题半命题的题目为 ”如果 是“,这个题目中考生就可以写想象类的作文,以”如果我是……“那么就可以降低作文的难度。

      通过半命题的方式来扩大考生的想象空间,通过全命题的作文来与前面的阅读连接,这也体现出了今年中考作文的一个趋势。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充分关注

      在作文的素材准备上也需突出重点,从各区的模拟题中考核的点主要都是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考生需要重点关注。

      比如模拟体重出现的”国旗“”爱国心“等这都时核心价值观中爱国的体现。

      因此,从中考作文的角度来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以说家长和孩子在备考的时候,其实可以让对照这十二个词来对比孩子所准备的作文素材是不是合适。

      因为这里的十二个词时有一个分类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目标,其实对于考生的考核来讲,文明和和谐比较容易考,富强也比较容易,比如我们的民族如何富强,可以从体验的角度写,也可以写祖国富强之后可以怎样的角度进行延展,那么民族精神也就随之升华出来。第二组自由,平等、公正和法治,比较容易考的时自由和平等,因为公正和法制距离孩子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的。

      然后是爱国,敬业、诚信和友善,这些主要指的是公民的基本道德,诚信和友善是考生比较好写的,可以从朋友之间的友善、友谊,陌生人之间的诚信等多个方面进行发挥。今年的中考作文应该会与这些主题有关系,这样提前给考生一个方向。

      作文模版切忌不要照搬

      唐哲老师提醒考生,有很多考生在考前会准备很多的素材和材料,这些素材可能是之前已经修改了很多遍的那种作文的样稿,但是你会发现并不能全文搬过来的。即使相似,也需要把素材延展成各个角度和主题,这样才能够拿到较高的分数。

      此外,从今年的中考作文题材来讲,应该是不设文体限制的,但是固有的观念认为中考作文写议论文大多不会拿高分,其主要问题是考生在写议论文时大多只是围绕话题来探讨话题,缺少观点,因此得不到高分,如果考生能够抓住核心提出自己的观点,分数也不会低。但是如果为了稳妥期间,中考作文从初中孩子得角度来讲,多数写记叙文较容易。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