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方法 > 政治复习方法 > 正文

中考政治热点专题:感动中国人物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5-26 20:48:55

说两句

  •   (一)中考重磅热点

      新一届《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于2013年2月19日晚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正式揭晓。他们是:用生命托起战机,最终倒在工作岗位上的航空英模罗阳;一生献给核事业,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的科学家林俊德;在南海默默守礁20年,为气象观测做出巨大贡献的海军气象工程师李文波;勇救学生失去双腿的"最美女教师"张丽莉;为保障农民工权益,多次到企业卧底打工的"民工"局长陈家顺;坚持五年背起生病母亲上下班的孝子陈斌强;丈夫背着妻子,20多年在大山中行医的乡村医生夫妇周月华、艾起;因病去世并捐献器官的12岁女孩何玥;为上百位老兵带回骨灰的台湾老兵高秉涵;坚守14年,以家庭为力量撑起爱心小院的农家妇女高淑珍。同时,《感动中国》节目组还将特别致敬献给公安部湄公河"10·5"专家组。

      (二)备考角度透析

      1.评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有什么重要意义?

      ①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和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人们追求真善美。②有利于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理想、提升道德情操,学会选择、学会承担,履行责任,服务社会,关爱他人,甘于奉献,做负责任的合格公民。

      2.《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属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哪一方面的内容?加强这一方面的建设对公民有哪些具体要求?

      (1)思想道德建设。

      (2)公民应以实际行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经增强诚信意识为重点,自觉履行"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码头、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3.航空英模罗阳、科学家林俊德、海军气象工程师李文波,他们为祖国的国防科技事业奉献了青春、热血乃至生命,这体现了他们怎样的情怀?此外,他们还有哪些崇高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1)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赤子情怀。

      (2)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崇尚实干,勤于实践的工作作风,敢为人先,勇樊高峰的创新意识,德馨品高,全心全意的奉献精神等。

      4.结合陈家顺、高淑珍和周月华、艾起夫妇等人的事迹,谈谈你对生命价值的认识,并说说应怎样实现生命价值。

      (1)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对社会的贡献。实现人生的意义,追求生命的价值,要脚踏实地地,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

      (2)生活中,我们应立足本职岗位,尽己所能为社会多做贡献,努力让有限的生命焕发无限的光彩。

      5.张丽莉毫不犹豫地将学生从车轮下救出,何玥年龄虽小但懂得人间大爱,她们的行为启示我们应如何对待他人的生命?张丽莉为救学生而身负重伤值得吗?为什么?

      (1)尊重、善待、关爱他人的生命;当他人生命遭遇困境需要帮助时,应尽自己所能伸出援助之手。

      (2)值得。原因:①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对社会的贡献;承担责任应不计代价与回报;珍爱生活,关爱他人是我们应尽的道德义务。②张丽莉虽然为救学生而身负重伤,但她在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过程中实现了自己生命的价值,弘扬了崇高的师德。

      6.五年来,陈斌强每天背着母亲上下班,任劳任怨,不离不弃。这启示我们孝敬父母应该如何做?

      孝敬父母,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上。对我们来说,孝敬父母表现在方方面面,爱父母,心里想着父母,理解、关心父母。行动上帮助父母,为父母分忧,努力学习,积极上进,让父母高兴。

      7.我们青少年应怎样化感动为行动,向先进人物学习?

      ①树立责任意识,自觉承担责任;在承担责任中成长,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②发扬奉献精神,不言代价与回报。③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大胆创新,勇于实践。④热爱祖国,关心集体,热心公益,服务社会。⑤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人生观。⑥珍爱生命,关爱他人,善待他人,履责尽孝。

      (三)2013年1月15日,"中国网事·感动2012"年度网络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获评"中国网事·感动中国"年度网络人物的是:"航空报国英模"罗阳,"私车公用大叔"艾尼瓦尔·芒素,"最美女教师"张丽莉,"47元善行父子"马江、马润林,"戒指换教学楼"杨艾莆,"诚信中学生"徐砺寒,"暴雨救人"农民工群体,"中国版霍金"王甦菁,"疯狂孝子"樊蒙。这些英雄以自己的爱心、善行和壮举,感动了亿万网民。

      【设问示例】  1."诚信中学生"徐砺寒做错了事勇于承担责任,这体现了诚信的哪一基本要求?人为什么要讲诚信?

      答:(1)体现了对人守信,对吉负责的基本要求。

      (2)"做老实人,办老实事"是人们崇尚的行为准则,实实在在做事是个人得以立足、事业得以成功的保证。不讲诚信的人可以欺人一时,但不能欺人一世,一旦被识破,就很难在社会上立足,其结果是既伤害别人,也伤害自己。为人诚实、言而有信就能得到别人的信任,也是自身道德的升华。

      2."中国版霍金"王甦菁是如何面对生活中的挫折的?这启示我们坚强意志的作用是什么?

      答:(1)他勇敢面对挫折,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善于把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变成垫脚石,从而获得成功,实现生命的价值,享受真正的人生。

      (2)坚强意志是人们克服干扰、战胜挫折、实现人生目标的保障。

      2013年1月12日,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正式揭晓了"最美乡村医生"名单。居马泰(新疆)、钟晶(贵州)、李前峰(广西)、张振江(安徽)、洛松江村(西藏)、谢爱娥(湖北)、陈凡经(江西)、王布和(内蒙)、周月华(重庆)、邓前堆(云南)10位医生,获得活动组委会授予的"最美乡村医生"称号。

      【设问示例】 1."最美乡村医生"为什么值得人们尊敬与关心?

      答:乡村医生是农民的健康守护神。多年来,广大乡村医生一直都在十分艰苦的工作条件下,认真履职,默默奉献,为保障农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及农村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在贡献。

      2012年,在我们的身边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最美"人物--"最美富二代"周江疆、"最美护士"万永平、"最美孕妇"彭伟平"、"最美清洁工"李成友、"最美警卫战士"高铁成、"最美保安"周震寰、"最美农民工"王俊、"最美乞丐"周元武……

      【设问示例】 1.什么样的中国人才能称得上"最美"?

      答:无论是时代英雄,还是平民百姓,只能在各自的生活和工作中,用点滴行动彰显大爱,报效祖国,温暖社会,关爱他人,都可以称之为"最美"。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