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方法 > 语文复习方法 > 正文

2015中考语文基础知识:文章介绍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5-22 21:28:48

说两句

  •   1、《关睢》选自《诗经.周南》是《诗经》第一篇;《蒹葭》选自《诗经.秦风》,它与《关睢》一样,同属《诗经》中国风一类,这一类中主要是各地歌谣,思想意义和艺术成就最高,此外还《雅》、《颂》两类。

      2、《万卡》是俄国作家契柯夫的作品。

      3、《心声》的作者是黄蓓佳,她出版的作品有《小船,小船》、《芦花飘飞的时候》,以时间为序,围绕朗读课文这一中心事件,把小说《万卡》的故事内容与京京的生活经历和思想情感交织在一起,展开故事情节。

      4、《左传》又称《左氏春秋传》或《左氏春秋》,是记载春秋时期各诸侯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等各方面情况的一部编年史。《史记》和《汉书。艺文志》都认为它是鲁国史官左丘明所用,清代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由刘歆改编;近人认为是战国初年人据各诸侯国史料编成。记事起于鲁隐公元年(前722年),终于鲁衰公十四年(前454年)。

      5、《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它保存下来的305篇诗歌,大约产生于公元前11世纪(西周初年)至公元前7世纪(春秋中期)的五六百年之间。它们原先全是乐歌,按照乐曲的不同来编排,分为"风"、"雅"、"颂"三类。在章法上具有重章叠句、摊牌咏叹的特点,普遍采用"赋"、"比"、"兴"的手法。

      6、《战国策》是一部先秦历史文献,杂记东西周及秦、齐、楚、赵、魏、燕、宋、卫、中山诸国之事。上接春秋,下至秦并六国,约二百四十年(前460--前220)。此书还有《国事》《国策》《事语》《短语》《长书》《修书》等名称,原着者名字不可考,后经汉代刘向整理,定名为《战国策》,沿用至今。

      7、《威尼斯商人》是英国杰出戏剧家莎士比亚创作的一出着名社会讽刺喜剧,它也是一出名幕剧。剧中安东民奥与鲍西亚是夫妻关系,鲍西亚与尼莉莎是主仆关系,尼莉莎与葛莱西安诺是夫妻关系,安东民奥与夏洛克是借债者与被借债者的关系。

      8、《曹刿论战》选自《左传》,相传是春秋时期左秋明根据鲁国史料编写的编年体史书。

      9、《邹忌讽齐五纳谏》先自《战国策》,这里的"讽"是讽刺的意思,"纳谏"则用暗示的方法规劝是接受的意思。

      10、《愚公移山》从文学体裁上看是一篇寓言,选自《列子.汤问》文中有一个与愚公相对比的人物,叫智叟,这个名字具有讽刺意味。

      11、《陈涉世家》选自《史记》,作者史马迁,我国古代着名的文学家和史学家,他用毕生精力着成了我国第一部记传体通史。

      12、《唐睢不辱使命》选自《战国策》,它是由西汉末年刘向根据战国史策整理编写的。

      13、《望江南》的作者是温庭筠,原名岐,字飞卿,晚唐太原祁人。诗词兼工,是花间词派的重要作家之一。《望江南》表现了一位因心爱的人远行而处深闺的女子的生活状况和内心情感。

      14、《江城子密州出猎》的作者是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眉州人,是北宋最负盛名的文学家、书画家。

      15、《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的作者是辛弃疾,字幼安,号稼轩,历城人,他是南宋(朝代)的着名词人,有《稼轩长短句》。

      16、《渔家傲秋思》意境悲凉、壮阔,形象鲜明、生动,语言质朴、凝练,从题材、情调和艺术方面来说,它都为宋词开拓了一个新的领域。

      39、《出师表》中诸葛亮在自叙本志和追术先帝的知遇之恩时,写下的临危受命的句子: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

      17、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辛弃疾《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18、《山坡羊骊山怀古》中表现宫殿万间都做了土的句子是:蠃,都变做了土;输,都变做了土。

      19、作者与作品、出处、主人公的搭配

      鲁讯--《故乡》--《呐喊》--闰土

      曹文轩--《孤独之旅》--《草房子》--杜小康

      莫泊桑--《我的叔叔于勒》--《羊脂球》--菲利普夫妇

      黄蓓佳--《心声》--《儿童时代》--李京京

      鲁讯--《雪》--《野草》

      郭沫若--《雷电颂》--《屈原》

      巴金--《短文两篇》--《巴金选集》

      高尔基-《海燕》--《高尔基全集》

      纪伯伦--《组歌》--《泪与笑》

      20、关于作品人物、出处、体裁及作者、国别或朝代搭配

      奥楚蔑洛夫--《变色龙》-契诃夫-俄国

      孔乙己--《孔乙己》-小说-鲁讯-中国

      鲍西娅--《威尼斯商人》-戏剧-莎士比亚-英国

      狗娃--《变脸》-戏曲-魏明伦-中国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