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方法 > 化学复习方法 > 正文

2015中考化学复习按具体题型分析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5-13 10:05:17

说两句

  •   具体题型分析:

      (一)选择题:注意题干中的关键字,要做上记号,题目至少读三遍,第一遍快读题,弄清题目的大致意思,第二遍根据题目意思选出答案,第三遍再把答案带入题目,看是否符合题目要求。

      要舍得在选择题上花时间(不少于18分钟),不要太快完成选择题。选择题做的好与坏直接决定化学能否考高分,试想若你错了两个选择题,计算题你即使做得全对,也等于没做。

      题干中的关键词有:“正确”或“不正确”或“错误;

      选项中的关键词有:足量的xx、过量的xx,适量的xx,或一定是、不一定是……等。

      (二)填空题:注意题目关键字词,特别是括号中的说明(要做上记号)

      (1)让写元素名称不要写元素符号;让写化学式不要写成物质名称,写物质名称不要写化学式,如果题目没要求你是写名称还是化学式,最好写名称,以免化学式写错或写得不规范造成扣分;再如不要把盐酸误入为硫酸,质量算成质量分数等;

      (2)填序号的不要写物质名称或化学式;

      (3)写化学方程式不要写成化学式;写化学式的不要写化学方程式;

      (4)不写错别字。如“石蕊”写成“石芯”,“碳”和“炭”不分,“饱和”写成“饱合”,“长颈漏斗”写成“长劲漏斗”等。

      不少考生因写错别字、书写潦草使阅卷老师辨别不清而被扣分。

      (5)规范化学用语的书写。如元素符号别忘记了大小写的原则,化学方程式要记住配平,状态符号不要漏标注,反应条件要写清等;

      填空题的关键词有:选“是”或“不是”;“能”或“不能”;“一定”或“不一定”,从大到小后从小到大,填序号、填名称、填化学式等。

      (三)简答题:

      简答题要求语言精炼,前后连贯,要先写上答,再写答案,答案不能只写出结果,要把题目要求与答案连起来。如可燃物燃烧需要哪些条件,不能直接答成:氧气,温度达到着火点,而应答成:可燃物燃烧需要的条件有:氧气,温度达到着火点。

      同时要看清题目有几问,回答完一问最好另取一行再回答下一问。

      (四)实验题:弄清实验目的,通读题。

      所有实验方案的设计、反思与评价都围绕着实验的目的来展开的。在把握不准实验目的时,可以通过通读题目的实验设计、实验步骤等,以明确实验目的;在进行实验评价时要从实验目的是否达到,实验方案是否简单、安全,快速,环保、经济,实验现象是否与实验结论相符等各个层面进行比较,得出结论。

      化学实验基本操作,要弄清是选发生装置还是收集装置,还是制取装置。

      做实验探究题时要认真阅读,题目所给信息,如少量、足量、适量、过量;有无现象,沉淀、气泡,沉淀的颜色(白色、蓝色等);溶液的颜色(浅绿色、棕黄色、蓝色等),要先取样再操作,描述变化时要“….变为…”。指错时要写“不能…”或改正时要写“应当…”。

      (五)推断题:找到突破口,顺藤摸瓜。

      推断题的突破口是一眼就能认出来的物质或反应,如沉淀的颜色、气体物质、单质、氧化物等、一些特殊颜色的物质(如黑色固体有铁粉、碳粉,CuO粉末Fe3O4粉末或某些离子的颜色如Fe2+浅绿色、Cu2+蓝色和各种沉淀的颜色等),特殊性质(如CO,H2,C高温下的还原性,CaO与水反应放出大量的热等), 典型用途(如作干燥剂的CaO,焙制糕点、治疗胃酸的NaHCO3,做建筑材料的或补钙剂的CaCO3等),反应的特殊条件(水通电分解,CO或C在高温下还原CuO、Fe2O3等)。在书写推断题答案时,要注意是要求书写名称还是化学式,涉及酸碱盐反应推断的试题还要注意写什么物质或什么溶液.找到突破口后,可根据突破口的具体位置进行正推或者逆推。

      (六)计算题:找准已知、所求,分步计算多得分。

      计算时首先化学方程式要写完整,(不要把化学式写错,要配平,还要注意反应条件及生成物是否要打向上向下的箭头);相对原子质量要用试卷上的,相对分子质量至少计算两遍,计算过程在草稿纸上完成,一定要先化简,再计算,至少计算两次。

      综合计算题的评分标准是分步给分的。“不全会不等于全不会”,哪怕写对化学方程式也能得到一定的分数。一个原理写一步,切不可列一步到位的综合式,防止计算结果出错而多扣了应得分数。做计算题要注意步骤清晰,解、设、列、答齐全,书写格式和单位、有效数字(要看清结果保留几位小数)等都应规范。

      在考试过程中,只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把握好每个环节,相信你一定会取得优异的成绩,祝愿同学们都能金榜题名!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