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全面解读2015新增四个中招录取途径政策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4-29 10:43:29

说两句

  •   (一)15年的中招改革方案中,收紧了跨区招生政策。

      今年本市示范高中跨区招生计划减少,东城、西城、海淀不再安排彼此之间的跨区县招生计划!

      (陶小胖解读:让好孩子老老实实在自己的区普通校待着,别扎堆都跑这三个区的示范学校去了,所谓jw的初中学校生源的相对均衡)。

      (二)【15年增加4种跨区途径】:在“提前招生”和“名额分配”上做了很大的变化!

      “15年跨区招生名额总数将不低于14年”

      刚才刚说了政策收紧,为什么又说跨区招生名额总数基本维持不变,到底收紧的名额数跑到了哪里去呢?

      【一】名额分配:

      首先,名额分配是今年中招政策变化的一个重头戏:

    14年名额分配招生志愿数量 5个
    15年名额分配招生志愿数量 8个(新增3个可用于统筹名校统筹分校艺术素养班)

      今年的“名额分配”和“提前招生”两种途径的改革,不仅使得15年跨区招生名额总数将不低于14年,而且使得跨区的方向得到了统筹引导,让更多普通初中 享受名校的名额,让有兴趣特长的学生有机会进入心仪的学校。

      (陶小胖解读:1 更加重视了学生的艺术特长生,2 让更多的普通初中享受了名校名额,3 因为“教育洼地”学校出口的改善,有利于能招到更多的优质生源)。

      从14年起,中招录取在提前招生和统一招生两个批次中间,首次增加:“名额分配”录取批次,名额分配计划比例也有之前的12%—15%增加到去年的30%。15年将会变为40%。

    11年名额分配 10%
    12年名额分配 12%
    13年名额分配 15%
    14年名额分配 30%

      14年名额分配30%的意思就是:本市16个区县的83所优质高中会把学校30%的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的初中,所有具有升学资格的初三生都可自愿参加“名额分配”,最终按考生所报志愿和中考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增加了普通初中考生进入优质中学的机会。

      今年提出的在名额分配中的新概念——“统筹分配”

      【统筹分配1】:“10所优质高中校的368个名校名额,每所初中得一个”

      以下10所优质高中校,拿出这10所学校的共计368个名额,分配到除东城、西城、海淀三个区以外的各区县所有初中。每所初中得到一个名额,被录取的学生可以跨区县到优质高中就读。海淀3所,西城5所,东城2所。

      这样的10所优质高中校是:

    人大附中
    北大附中
    北师大实验中学
    北师大附中
    北师大二附中
    101中学
    北京四中
    北京八中
    北京五中
    汇文中学

      想得到这个录取名额,学生只需要根本校学生竞争,而不需要跟其他学校比拼。在填志愿时,学生填写自己心仪的学校,然后选择“服从调剂”,只要是学校的第一名,就至少进入这10所学校中的一所。但是如果只填写自己喜欢的学校,却不选择:“服从调剂”,有可能目标学校已经录了分数比他高的人,他就未必被“统筹一”的学校录取。

      【统筹分配2】:优质高中校分校——将跨区招生1600人

      去年北京有40余所新建校开学,形式多以“名校办分校”为主。名校所建的分校大部分在郊区以及城乡结合部等“教育洼地”。

      今年政策向这些教育薄弱地带倾斜,允许优质高中校所建的分校向外区投放部分招生计划,进行跨区招生。参加该类招生的为有寄宿条件的10余所优质高中校的分校,总计划1600个。

    北师大实验中学 北师大二附中
    北师大附中 清华附中
    首师大附中 北京二中
    民大附中 北京四中
    北京八中 101中学
    立新学校                 

      【统筹分配3】:艺术素养班跨区招生410人

      今年有10所中学将招收首届“艺术素养班”,计划总数410个,这些艺术素养班可以跨区招生。名额分配至各区县,并向郊区倾斜。

      10所中学名单:

      【1】  工美附中

      【2】  理工大学附中(与北京舞蹈学院合办)

      【3】  海淀实验中学(与北京电影学院合办)

      【4】 18中(与中央音乐学院合办)

      【5】 9中(与中国戏曲学院合办)

      【6】 北师大四附中(与北京舞蹈学院合办)

      【7】 牛栏山一中(与中国音乐学院合办)

      【8】 对外经贸大学附中

      【9】 密云二中

      【10】徐悲鸿中学

      (三)变化名额分配志愿增加3个

      去年的名额分配,学生可以填报5个平行志愿。今年由于增加了三类跨区方式,所以志愿数量增加了3个,从5个增至8个。

      那么这8个志愿该怎么填?据了解,三类跨区统筹分配的志愿并不会单独列在志愿表中。也就是说,学生需要结合自身情况,全面考虑和比较这几种入学方式,按升学可能性大小进行排序,将自己最中意,且把握最大的填在前面,依次选出8个志愿(志愿可以不填满)。

      例如,丰台区某学生,在填名额分配志愿时,原计划填:丰台十二中、丰台二中、丰台十八中……但该学生如果在学校里成绩名列前茅,则可以把“统筹分配一”中的“人大附中”或者“北京四中”等学校填在前面,并酌情选择“服从分配”。这样就有机会得到这个跨区名额。

      同时会发现,在统筹分配二“优质高中校分校跨区招生”中,清华附中朝阳学校也可以填报。这就需要权衡它与其他高中的利弊,考虑把哪所学校填在前面。

      总之,增加了“跨区统筹分配”类别之后,学生需要更全面地考虑自身条件与招生学校的情况。统一招生今年仍可填报8个志愿

      今年中招录取仍分三个批次进行,除了“提前招生”和“名额分配”,今年的中招统一录取批次没有变化,学生在统招批次仍然可以填报8个志愿,每个志愿2个专业。

      中招计算机录取是依据全体考生中考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分分清”录取,排序在前的考生信息未处理完,不会处理下一位考生信息。

      对一名考生来说,电脑是从考生的第1志愿至第8志愿依次检索,直到被某一个符合条件的志愿学校(专业)录取或所有志愿均未录取才转向下一位考生。

      举例来说,A考生把某校填报在第1志愿,但分数低;B考生把该校填报在第2志愿,但分数比A高。在录取时,计算机会先处理B考生的志愿信息,直到他被某所学校录取为止。不会出现B考生没被该校录取而A考生反而被录取的情况。

      考生填报学校时,应参考学校往年的录取分数线,适当拉开学校的梯度与档次,提高录取率。

      专家建议中考志愿分三档填报:即前两个志愿可以填报比自身历史最高成绩高一个档次的、自己最心仪的学校。第三、四志 愿,应是自己喜欢,与自己的平时成绩水平相当的。第五、六志愿,应是考试发挥差一些能达到的。最后两个志愿,应是发挥不正常的情况下能够达到的水平所对应 的学校,即“保底志愿”。

      编辑推荐:

      2015北京海淀区中招政策详细解读

      2015北京中招考试主要工作日程安排

      2015北京各区特长生招生计划汇总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