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方法 > 历史复习方法 > 正文

中考历史知识点:世界现代史(1640年~1917年)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4-26 21:11:38

说两句

  •   1、文艺复兴运动及其作用(14~17世纪)(B)

      (1)地点:开始于意大利,后蔓延到整个西欧。(2)核心:人文主义

      (3)代表人物:①但丁:意大利人,被称为文艺复兴的先驱,代表作《神曲》。但丁被称为中世纪最后一位诗人,新时期第一位诗人;②达芬奇:意大利画家,多才多艺的文化巨人,代表作《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③莎士比亚:英国文学家,代表作有被称作“四大悲剧”的《奥赛罗》《李尔王》《哈姆雷特》《麦克白》。

      (4)性质:文艺复兴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思想解放运动。

      (5)作用:为西欧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

      2、新航路开辟及其作用(15~17世纪)(B)

      (1)原因:①欧洲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根本原因);②欧洲人想要掠夺黄金、白银等财富。(主要目的)

      (2)重要航行:

      

      (4)影响:①积极影响:密切了世界各地的联系,打破了以往世界各个地区相互隔绝和孤立发展的局面,也为欧洲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巨额的财富和广阔的海外市场。②消极影响:开始了持续数百年的殖民掠夺、殖民扩张、殖民侵略的历史、造成了亚、非、拉美国家长期的落后与贫穷,使东方从属于西方。

      3、《权利法案》和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影响(B)

      (1)英国资产阶级革命(1640年~1688年)

      ①根本原因:斯图亚特王朝封建专制统治严重阻碍了英国资本主义的发展;②领导人:以克伦威尔为代表的新贵族、资产阶级;③开始:1640年;结束:1688年“光荣革命”;④结果:推翻了封建专制统治,建立起君主立宪的资产阶级政治制度。⑤1689年英国通过的《权利法案》,对国王的权力进行了严格的限定,确定了国会拥有最高权力,还规定了公民应有的权利,标志着英国君主立宪制的资产阶级政治制度的建立。

      (2)影响:使英国确立了代表新贵族和资产阶级利益的政治制度,走上了迅速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并率先开始了工业革命,不仅对英国的历史产生了重大影响,推动了欧洲资产阶级革命的发展。因此,马克思称之为一场“欧洲范围的革命”。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标志着世界近代史的开端。

      4、《独立宣言》和美国独立战争影响(B)

      (1)美国独立战争(1775年~1783年)①原因:英国殖民统治严重阻碍了北美资本主义的发展;②经过:开始:1775年来克星顿的枪声。建国:1776年7月4日,第二届大陆会议通过《独立宣言》,标志着美国的成立。《独立宣言》倡导“自由、平等”的民主原则,成为当时欧洲各国资产阶级反对封建专制的一面旗帜,被马克思称为“第一个人权宣言”。建军:1776年第二届大陆会议成立大陆军,任命华盛顿为总司令。转折:1777年10月,萨拉托加战役的胜利。胜利:1781年10月,英军约克镇投降。北美独立战争结束。1783年,英美签署《巴黎和约》,英国正式承认美国独立。

      (2)性质及意义:这场战争具有双重性,既是民族解放战争,又是资产阶级革命。美国独立战争推翻了英国的殖民统治,赢得了民族独立,有利于美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对后来的欧洲和拉丁美洲的革命也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