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方法 > 历史复习方法 > 正文

2015北京中考历史知识点复习方法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4-26 20:46:17

说两句

  •   一、落实主体知识

      就历史学科而言,其主体知识应该是指最能反映历史发展趋势和本质特征的内容,它能够起到总揽全局的作用,集中反映了在国家制度、社会更迭、经济水平、民族交往、国家关系、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成果等多方面人类文明演进的历史过程。如中国近现代史上,鸦片战争、甲午中日战争、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改革开放等。世界近现代史上,文艺复兴、新航路的开辟、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美国独立战争、法国资产阶级革命、美国内战、俄国废除农奴制改革、日本明治维新、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一战、俄国十月革命、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美国罗斯福新政、二战、二战后世界经济的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美苏冷战和多极化趋势、三次科技革命等等。

      主体知识的复习,熟悉教材是基础,适度练习用以巩固,构建体系有助升华,落实是关键所在。力避题海战术,提高练习的有效性。

      二、重视三个维度

      历史知识的学习,要实现课程标准三个维度的目标: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学习历史,不仅要求我们掌握基本的历史知识,还要通过对学习过程的体验,逐步形成获取并处理历史信息的能力,用各种形式陈述历史问题的表达能力,客观认识和评价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和历史现象的能力。其核心,是学习运用历史的眼光来分析历史与现实问题,培养历史思维。

      对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要求,大致可归纳为:对国家、民族的历史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国家建设、人类和平与进步事业做贡献的人生理想,崇尚科学精神的意识,民主与法制意识,学习吸取人类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国际意识,等等。

      三、构建专题体系

      专题体系的构建有助于将零散的知识形成有机整体。

      中国近现代史部分的专题,如:①民族危机与抗争(鸦片战争、甲午中日战争、抗日战争);②民族探索与复兴(a近代化的探索: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b红色革命的探索: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c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改革开放)。

      世界近现代史的专题,如:①近代资本主义发展历程(文艺复兴、新航路的开辟、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美国独立战争、法国资产阶级革命、美国内战、俄国废除农奴制改革、日本明治维新);②三次科技革命及科技进步;③两次大战及国际关系的调整(一战、凡尔赛-华盛顿体系、德日法西斯化、二战、美苏冷战、多极化趋势);④历史上的改革(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中国改革开放、俄国废除农奴制改革、日本明治维新、美国罗斯福新政);⑤走向统一的欧洲(拿破仑战争、希特勒扩张、欧共体、欧盟);⑥美国简史(新航路的开辟、美国独立战争、美国内战、华盛顿体系、美国罗斯福新政、二战后美国经济的发展、美苏冷战、霸权政策);⑦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十月革命、新经济政策、斯大林模式、中共红色革命、中国改革开放);⑧分裂与统一(美国内战、一国两制与港澳台问题)等等。

      四、形成“大历史”观

      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中国史与世界史相互交融、密不可分。某些历史问题的理解要注意转换中国史与世界史的立足点。如鸦片战争与欧洲资本主义的发展、五四运动与巴黎和会、抗日战争与二战等等。

      五、关注热点焦点

      复习中要重视历史与现实的结合,注意历史的时代性,重视历史的史鉴作用。把握时代脉搏,走向社会,关心社会,做到学以致用。与现实社会有关联的知识点,如台湾问题;涉及周年的知识点,如长征胜利,西安事变,《独立宣言》的发表等等。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