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2015中考家长们还在为孩子偏科发愁吗?

来源:中考网    作者:童颜1985    2015-03-20 19:53:26

说两句

  •   每个同学都有掌握得好的科目,也有掌握得不好的科目。有些同学存在一个错误的倾向,就是为了保持自己在某个科目的优势花费了大量时间,结果分数没有明显提高。明智的做法是对自己的弱科多花时间,结果必然是分数有明显提高。

      我们知道在120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到140分所花费的时间和努力与在80分的基础上增加同样20分到100分相比,前者要难得多,后者要容易得多。因为前面的20分是在向高难度的题目要分,后者只是在向中等难度的题目上得分。因此,在复习时间短暂的情况下,向弱科要分数,是最为有效的途径。下面介绍几种狂补弱科的技术:

      1.懂得放弃

      狂补弱科的目标是在短时间内提高弱科的分数,达到快速提高总分的目的。因此补习弱科不能追求满分,要有所放弃。现实的目标是稳拿难度低题目(基础题)的分数,集中力量突击难度中等和中等偏上题目的分数,放弃难度高题目的分数。

      2.抓大纲、抓基础

      考生出现在某个科目上分数低,往往是在知识、技能掌握上存在缺陷,或者是记忆不牢,或者是理解不透,或者是应用不熟练。因此,对照大纲,回归课本,查漏补缺,及时弥补,这才是提高分数最有效的办法。如果考生丢掉课本和大纲一味地作模拟试题,对付偏题难题,其结果是题目没做出来,时间耽误了。这就好比将军带领为数不多的人马,去占领守卫牢固的堡垒,长期激战下来,损兵折将,大败而归,或者侥幸夺得了城池。但这种做法丧失占领周围广大地盘的机会。考试如打仗,我们要争取更多的地盘,而不是几个堡垒。

      3.改正错误越多,考试分数越高

      考生在对照大纲、课本进行学习后,做配套的练习题,检验自己是否已经掌握这方面的知识。如果发现,有的题目错了,就要找到原因,复习相关章节的知识内容,改正做错的题,并且把正确的答案抄写一遍,以加深印象。对模拟题,态度也一样。把做错的题目要改正过来,抄写一遍。过一段时间后,还要在此作这套模拟题,直到全部作对为止。补习弱科就是要在减少错误上面下功夫,谁功夫下得越多,谁对改正错误越重视,考试分数提高就越快,成绩就越好。

      4.抓紧时间,少想多问

      学习的时间很紧张,尤其是最后冲刺阶段,考生要抓紧时间,提高时间的效率。做题时,有些同学由于知识缺陷,思路不够开阔,往往在解一道题时思考半天也做不出来,从而浪费了许多时间。为了提高时间效率,不能把太多时间耗费在上面。最好的办法是定一条规矩,一道题目如果 10 分钟还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放弃,这是可以看参考答案,或者请教老师同学,然后对他人的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行学习和揣摩,这样做既掌握了知识,也节约了时间。

      5.面对试题集,翻倒哪页就做哪页

      由于复习时间有限,难以做完这种各样的试题集和模拟题集。这是最好的办法是翻倒哪页就做哪页。不要总是从开头做到最后,这样做往往是后面的题目没时间去完成。而随机做题可以保证整个内容基本上都可以复习到,同时还能增加自己的信心,避免恐慌感。那些动不动就从第一页开始复习的处女座患者,要记得改掉这个习惯哦。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