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分享:中考家长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小涵    2015-03-20 19:53:26

说两句

  •   导语:这是北京十一学校学生刘晔瑄的家长写给儿子的一封信。这封信浸透着父母对孩子的殷殷深情和谆谆嘱托,字里行间传递的是这对家长对于教育乃至人生的品读与深思。文字平和,安静,却于无声处有惊雷,令人震撼,值得反复回味。

      儿子:

      似乎是突然发现,你从我们怀里那个柔弱的幼儿长成了独立的少年,小时候,牵你的手,揽你在怀,如今目送你迈开步子,走向你那崭新的世界,心中浓浓的不舍,期盼你长大,期盼你成人,留恋着那在怀里的小小软软的身子,留恋着那牵着我的软软的手,心中是失落,是怅惘,是眷恋,是欣慰,是期待,百味杂陈。

      我们的留恋无法止住你前行的脚步,你的将来要靠自己一步步走出。

      进入十一,你将进入一个广阔而精彩的地方,你的同学们都很出色,这里有更广阔的舞台供你飞翔。

      学习的艰苦,你体会了一点点,这样的艰辛还会继续,中国目前就处于这样一个阶段,巨大的人口基数,少量的资源,如果你想有一个好的平台,争取好的教育资源是无可奈何又不得不为之的事情,这份艰辛,能给你带来坚实的基础,艰辛,一定是磨砺人生的最好材料。

      记住,身体和性格比学习成绩重要,学会比名次重要,你面对的不是周围的同学的竞争,你面对的是提升自我、突破自我的挑战。

      十一给了同学们很多选择的机会,你们的未来也将面临各种选择,认真做好选择,努力去践行选择,不必纠结于选择,选择的收获不一定是掌声和鲜花,但只要努力,每个选择都将给你带来宝贵的经验和沉淀。你要做的是认真对待每一次选择。

      不久前,你问我们,人生的意义是什么,难道就是不停地学习考试,找个好工作,再让自己的孩子学习考试吗?

      很高兴你已经开始思考人生,这个问题没有答案,我们告诉你的是我们自己对人生的思考,希望你也同样在人生路上进行思考,我们希望给你一颗种子,不论何时发芽,你总能拥有。

      我们认为人生在于爱的传承和内心目标实现的满足感,对父母的爱,对孩子的爱,对家人朋友的爱,对众生的爱,在爱的过程中我们也体会到被爱,被关怀的点点滴滴;人生的意义在于感受,爱的感受,被爱的感受;努力达成目标的感受,到达目标的感受。

      要达到这种满足感需要修心,记住“事有取舍,心怀慈悲”。

      多读书,读好书,经典能够给你带来更多的心灵滋养。

      多旅行,感受山川之美,自然能够荡涤你的心灵。

      在身体的体验中理解古人,理解传统,用安静的力量守护这种体验,静静地,认真地过好我们的生活。

      爸爸妈妈有很多缺点和问题,我们读书,学习中医,学茶,学书法,种菜,我们通过这些方式去体会心灵、生命和自然,也算是在体会人生的意义吧。

      想和你说的很多很多,最重要的是静下心来,思考自己最想要的目标,静下心来去践行自己的目标,最终你能够一步步获得内心的满足。不要去追逐辉煌和掌声,鲜花和掌声不会一直伴随你,你要学会习惯寂寞和平淡,远离鲜花和掌声你才能更理性地思索,并能够静下心来努力,一定要学会静下心来。

      我们的陪伴是你人生的一小部分,朋友是你终生的财富,不仅是玩伴,更是心灵的交互,朋友相处,要学会关心别人,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要宽容。要懂得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每个人都有被尊重的权利,别人也像你一样付出了很多努力,学会尊重别人,尊重别人的劳动,才是对自己的尊重,要学会站在更高的高度看问题。

      良好的习惯和修养决定了你的未来是否能走得顺畅,得意时不要得意忘形,失意时不要破罐破摔。

      孩子,你是一个宽容,善良的孩子,你经常包容我们对你的责怪,从不抱怨我们没有给你更多的照料,喜欢看你开心的笑,听你淡然地回答,为你的忧虑和不快揪心,享受一家三口围坐品茶、探讨人生的时间。

      以往我们总想把自已的生活经验交给你,忽略了让你独立思索的问题,你长大了,应该自己学会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记得那“八句话”。

      酸甜苦辣,你要自己品尝,世间百态,你要自己观看,品味人生,享受人生。谨记感恩、恭敬、同理心。

      欣慰的是你心地纯良,能替人着想,遗憾的是我们忽略了你的一些习惯养成,静下心来,认真做事,是否出人头地,拥有辉煌不重要,我们最希望你拥有健康的身体,坦荡的胸怀,平和的心态,幸福的家庭。

      我们成为一家人是缘,血脉相连,我们永远割不断这份亲情,过去,现在和未来,我们永远是你的后盾,家永远是你温暖的港湾,是你遮风避雨的地方。

      我们会慢慢老去,当我们有些糊涂的时候,希望你能理解。

      很感谢你带给我们的一切,你让我们和你一起成长。

      最后,送给你我最喜欢的几句话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知行合一致良知。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事有取舍,心怀慈悲。
     

      爸爸妈妈

      2014年8月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