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备战2015中考家长应该做些什么?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3-04 10:24:39

说两句

  •   准初三的同学们面对2015中考已经开始了紧张的学习,其实这一年不仅仅是孩子们拼搏奋斗的一年,还是家长们应该为孩子做好规划指导的一年,为了让家长们做好2014年中考考生的合格家长。希望大家都能给自己的孩子一个完美的规划。

      作为一个新初三的家长应该开始了解中考过程中的一些重要节点了,比如:中考报名、中考体育、中考签约、志愿填报等等,当家长了解了中考过程中的这些关键点,才能为孩子做好下一步的铺垫,由于升学这块涵盖的范围比较大,所以重点讲下中考签约和志愿填报。

      首先来说说中考签约,这里面需要注意的地方颇多,其实这点家长应该从孩子的初二就应该开始关注了,因为有的孩子在初二下学期期末考试结束之后,由于成 绩突出,就会被一些名校看重而签约,另外等孩子上了初三以后,很多学校在签约的时候是关注初二下学期的期末成绩的,所以这次考试的成绩(包括各科的成绩) 希望家长能够记录下来备用。不过现在已经是新初三了,估计现在和大家说这些有点晚了,不过切莫错过初三这一年中重要的两次签约即可,进入初三之后,最早的 一次就是初三上半年的期末,这也是全区第一次大排名,能够看出自己的孩子在什么样的位置,衡量出自己的水平,这次成绩不要忽视,好好备考为好。当进入到三 月份的时候,各名校会举办一些中招咨询会,咨询会当天会全面为家长学生开放,这天,关注学校的家长,可以直接到现场进一步了解学校的情况,为孩子升学做好 准备。最后一次大批签约是在五月份的中考一模之后,这次考试相当于一次小型的中考,题目偏难些,主要目的也是选拔一些优秀的孩子。如果家长能够提前知道这 些关键的考试,那么就可以帮助引导孩子在这几次的考试上发挥的更好些。

      其次再来说说志愿填报,这里过多的细节暂时不深入展开,主要讲讲在报志愿的时候家长应该做到最基本的几点。中考结束了,也收到很多家长反应,因为食堂 的问题、教学设备的问题、离家远近的问题、分文理科的问题等等,后悔报这个志愿了,并且还被这所学校录取了,孩子死活不愿意去,对这所学校产生了抵触的情 绪,问该怎么办?那么,当时身为家长在报考志愿的时候,为什么不把学校的实际情况摸清楚再进行志愿填报呢?这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孩子的主要目标是就好好 学习,作为一个初三的家长就应该无条件的做好后勤工作,这点是毋庸置疑的,下面举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

      家长:现在可愁坏了,XX学校没有食堂,孩子需要统一订营养餐,并且是一订就需要订一个月的,有的时候孩子不喜欢吃,就不吃了,这点真是令我非常郁闷,害怕孩子营养跟不上,后来让孩子每天上学带上一个保温桶,如果饭不好吃就带回家,作为父母的晚餐。

      分析:像这样的问题,主要责任在家长,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没有考察清楚学校的实际情况,就根据分数简单的进行志愿填报造成的后果。

      家长:孩子实验落榜,无奈进入了八中,现在觉得孩子更偏向文科些,打算报偏文科的班,觉得有些纠结。

      分析:其实这就是典型的没有关注孩子自身的学习情况,父母根据自己的意愿就开始志愿填报了,如果提前知道孩子偏文科些,那为什么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不选 择二附的文科实验班呢?即使进入不到实验班,二附普通班的实力也会偏高于八中的文科,这点算是填报志愿时候只考虑分数,不考虑孩子的自身学习情况,造成的 后果。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