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详细解读2015中考如何填报志愿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4-09-30 18:29:01

说两句

  •   对于中考来说志愿填报有着一个关键的作用,不乏说填报志愿是一项技术,也有"考得好不如报的好的说法,每每到填报志愿时家长们都会有各种问题,今天也和大家聊聊我对志愿填报的一些见解。

      填报基本步骤:

      1、研究政策。要把招生政策研究透,尤其是新的政策,例如今年名额分配的政策。

      2、排名预估。根据一模情况预估孩子区排名和校排名。一般裸分排名都可以查到,但是要考虑加分和体育的影响,加分可以在教育考试院查公示名单,另外,填志愿时体育成绩都出来了。

      3、成绩分析。分析孩子一模试卷和得分,看孩子是否还有潜力,或者是否一模是超水平发挥,然后对排名预估进行合理调整。这个很重要,很多家长也往往忽略这一步。

      4、初步锁定学校。查学校近3年(尤其是上一年)的排名顺序、录取名次、离家远近、交通方便性、上年高考水平、今年招生计划等,然后根据排名情况初步锁定10~12所学校。

      5、征求孩子意见。与孩子沟通,看孩子的意思,但是要注意不能以孩子意见为主,因为孩子毕竟不是很清楚。

      6、正式填志愿。

      两种志愿填报技巧:

      1、先填统招志愿,根据统招志愿再填名额分配志愿,名额分配志愿以摸高为主;

      2、八个统招志愿。第一志愿按孩子超水平发挥情况填(摸高排名600~800名),第二志愿按孩子超一点水平发挥情况填(摸高排名300~500名左右),第三志愿按孩子正常水平发挥情况填(正常排名±150名左右),第四志愿按孩子发挥稍微欠缺情况填(正常情况低300~500名左右),第五、六志愿按孩子考砸一门填(正常情况低1000~1200名左右),其中五、六志愿差距不要太大,第七志愿按考砸两门填(正常情况低1800~2000名左右),第八志愿按彻底考砸填(正常情况低3000名以上,要看孩子的稳定性)

      3、名额分配志愿。第5个按统招第二志愿填,第4个按统招第一志愿填,然后依次拔高。

      这样各种情况都考虑到了,应该问题不大。

      区排名分析:

      例如海淀区一名考生,今年一模约3200~3300名左右,体育40,无加分。体育40会提高100名左右,加分会降200~250名左右,因预估是3400~3500名左右。分析一模试卷,认为有8分左右潜力,对应在2800名左右。因此统招志愿分别是:SSF、八一、理工附(孩子在理工附和人分之间选了理工附)、交大附、北航附(孩子在交大附、北航附、中关村之间选了交大附和北航附)、教进、首师大二附、立新。名额分配:QHF、BDF、101、SSF、八一。

      实际结果:数学考砸,比一模低10分,其他均正常,总分528,最后被教进录取。

      分析:如数学比一模高点(一般情况是这样)就到ssf或八一,如数学与一模持平,就到八一或理工附,如果稍差点,就到理工附或交大附;528可到是北航附或教进,这两个学校差别不大(最后被教进录取,也不遗憾);如再有一门考砸,也会到首师大二附,虽然学校差点,但是可以争取进实验班,也还行;如彻底考砸,比现在还低20分,也可以到立新,能保底。

      今年分数密集,明年估计也是这个情况,不能按分,要看排名。

      以上是孩子参加今年中考在填报志愿时做的一些事情所总结出来的一点点经验,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2015年中考的家长可以做为一个参考。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