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北京中招“死档”考生减半 补录高中多为民办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4-08-14 18:18:24

说两句

  •   目前,中招补录正在进行中。与往年不同,今年中招首次增设名额分配录取,这一政策不仅使初中毕业生增加了一次上“名校”的几率,更杜绝了生源“二次流动”。据了解,今年本市中招未被任何志愿学校录取的“死档”学生为2332人,相比去年缩水近50%。

      生源“二次流动”少

      按照往年的经验,补录期间,正是不少高中尤其是示范高中校长们最繁忙的时候,退档补录、外地生借读等不少招生的事儿都会堆到校长们面前。而今年这些校长清闲了很多。

      本市部分示范高中校长透露,以往统招录取结束后,一些学生家长便开始想方设法“二次流动”,本来已经被A高中录取,但不去报到,而是托人或找各种渠道去B高中上学。还有部分非京籍学生打算在京高中进行借读,也成为统招后考生流动的重要原因。不过今年随着招生政策大为收紧,这些渠道基本都已取消。今年,学生如被某高中校录取,其学籍只能在这所高中;如果他不去报到,他将失去高中学籍。“二次流动”的可能性基本上没有了,择名校也变得“不可能”。因此高中校长们一下子轻松了许多。

      非补录校禁录“死档”生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本市中招未被任何志愿学校录取的“死档”学生为2332人,相比去年缩水近一半。业内人士解释说,往年一些学校和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都抱有侥幸心理, “非某校不上”,只报1个志愿。如未被学校录取造成“死档”,再通过其他途径就读该校。今年考试部门在各区县培训时已对此明确警示,要求学校不得指导学生填报“死档”。按规定,今年未被录取的考生只能统一参加中招补录,非补录名单中的高中校不得录取“死档”考生,其中多数高中校都是民办学校。“这是今年中招‘死档’考生大幅减少的重要原因。”

      据悉,过去中招统招结束后,不少高中校都会向教育行政部门单独申请补录计划,结果造成中招计划执行不够严肃,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招生秩序。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要求各高中校必须严格执行中招计划,不得随意增加计划。

      分层教学成为主流

      实施名额分配录取后,本市部分优质高中校长坦言,名额分配录取学生与统招学生存在水平差异。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暑假期间,本市部分优质高中校长已组织教学干部和教师进行研讨,针对名额分配录取的学生设计更为细致和科学的教育教学方案。北京二十中校长陈恒华表示,对于名额分配录取进来、分数较低的学生,学校将实行分层教学,但不会单独编班,对他们的教学内容与难度进行调整。东城区某示范校校长也透露,开学后老师将会为名额分配录取的基础较薄弱学生,制订补习计划。学校在日后的教学中采用私人定制的教学方式。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