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给高一学生家长的建议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北京徐师    2014-07-14 11:13:58

说两句

  •     一、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众所周知,田径场上运动员起跑动作的好坏,会影响到比赛成绩。新阶段新学年的开始,也正是孩子们站在新的起跑线上。那么,作为家长应该怎样热情帮助他们做好各项准备,满怀信心地去迎接新的开始呢?
       
        1、学习态度的准备
       
        孩子从初中被动学习为主变为进入高中后的主动学习为主,尤其是上了高一后很多科目难度都明显增加了,这对于孩子无疑是一个很大的转折,所以,必须要鼓励他们调整好心态,让自己尽快的适应高中学习生活,同时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把主要精力放到学习上来,上课必须专心听讲,积极发言,课后认真完成作业,做个主动学习的好学生。在评价孩子学习成果时,要以期待的亲切眼光鼓励他们:“我相信你能改正粗心的毛病。”“我相信你能完成学习的任务。“现在的孩子自尊心都很强,千万不要用冷漠的语言训斥孩子,说什么:“你真笨。”“我看你是不会学好的。”等等伤害孩子自尊心的话。
       
        2、学习习惯的准备
       
        学习习惯是完成各项学习任务的基本保证。要让孩子入学后尽快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听到铃响要按时进课堂;认真做作业,按时交作业;保护视力,认真做眼保健操和爱惜书籍课本和学习用品的好习惯。要学会做时间的主人,而不是被时间牵着鼻子走,学会自主学习,而不是被动学习。
       
        3、学习方法的准备
       
        一方面要纠正在初中阶段养成的不正确的学习方法,诸如:被动的听课方法和在学习上完全依赖于老师等等。高中的学习跟初中的一个很大不同就是强调学习的主动性,另一方面要按老师的要求认真做到五个到,即:上课要口到,心到,眼到,耳到,心到。
       
        随着年级的升高,还要帮助他们学会怎样自学,怎样制订学习计划,怎样有计划的逐步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积极动脑思考,质疑问难,鼓励他们大胆创新,充分挖掘自己的学习潜力。
       
        俗话说的好:良好的开端就是成功的一半。作为家长,不论孩子过去表现如何,都要热情鼓励他们从开学第一天起就要认真站好第一次队、开好第一次会、做好第一次操、上好第一节课,做好第一次作业,扫好第一次地。迈好开学第一步,就有了一个新的好起点,再持之以恒,坚持下去,定会有新的更大的进步。【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转帖:给高一学生家长的建议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