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4北京中考作文写作技巧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4-07-01 20:16:25

说两句

  •   一、如何审题和取题

      写作文首先要审题,审什么呢?审题意。不管是何种类型的作文题,一般都包含两部分:题干和要求。所以考生审题可分两步走:

      1。审题干。题干的内容是作文题的核心,包含命题者对作文写作的所有信息。虽说中考一般不设审题障碍,但是,考生还是得逐字逐句地看清楚、弄明白写作的中心、材料的范围等问题。不少考生在写作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常常就是因没有仔细推敲题干中的字句以致于忽略了命题者的“提醒”造成的。

      2。审要求。一般作文题都有几点具体的要求,这是命题者对考生的人文关怀,为的是让考生在具体的构思过程中少走弯路。所以一定要利用好这些要求。

      比如下题:

      作家刘心武在《为你自己高兴》一文的最后写道:“为你自己高兴,因为你的努力奋进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为你自己高兴,因为你能够如现在这样也真是挺不错;为你自己高兴,因为你不为自己设置徒添烦恼的标杆,更不受他人出于好意而设置的缥缈标杆的蛊惑;为你自己高兴,为你那平凡而充实的问心无愧的存在而高兴!”

      相信你也有作家笔下所写的值得高兴的事,或者你还有作家没写到的高兴事,那么,请拿起你的笔,以“我真为自己高兴”为题,写一篇记叙文,把你自己的高兴事写出来。

      基本要求:(1)内容具体,有真情实感,结构完整。(2)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和校名。(3)600~800字。

      这道作文题分两部分。引题部分引用了一段话,这段话绝不可忽视,因为它提出了值得高兴的几个方面,对考生选材有很大的启发。正题有两个基本要求:一是提醒考生不要受引题几个方面的限制;二是写什么,这最核心——写自己的高兴事。就这一句话,就透露出两个重要信息:写自己,不能写别人;要写的必须是件事,而且是值得高兴的事。不符合这两个要求,就会偏题。

      再看“基本要求”。第一点三层意思个个重要:既是写事,内容就得具体,前因后果必须交代清楚;既是写自己的事,就应该写出自己真实的体验,没有感情谈何高兴;既是作文,就应该有作文的规矩,结构完整是最基本的要求。以上没考虑好,不要动笔;以上没做到,不会有高分。

      这就是审题。

      除了审题,考生还会面临给作文取题的问题。有两类题是要考生取题的:一是话题作文题;二是半命题作文题。

      近一两年,受高考作文的影响,中考话题作文越来越多。由于这类作文只提供了可供写作的某个话题和写作内容的指向,没有明确的题目要求,所以,考生就多了给作文取题的问题。如何取题呢?有两种方法可作参考:

      1。在仔细审清话题的内容指向后,先确定自己围绕话题想说的想写的内容是什么;再为这些内容确定一个中心,也就是你想说的想写的内容的目的,不管是记叙、议论还是说明,你所确定的中心(目的)必须和所给的话题有密切的联系;最后从最小的角度,用简洁而明确的词语拟出文题。这里考生要特别注意的是:拟题的角度要小,越小越不会偏离话题,也就不容易导致文章偏题。

      2。考生如果觉得第一种方法把握不住,那就用下面这种简单的方法:在话题词语的前后加上恰当的词语,组成一个能明确表达某个意思的文题。

      比如,以“倾听”为话题,就可加上词语组成新题——倾听风的声音;用心灵倾听……值得注意的是,任何方法都不是绝对的,一定要根据自己对题目的理解,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确定文题。有一点是绝对的,那就是一定要拟题,不要用话题直接做文章的题目。

      半命题作文的取题要注意的是:空缺的一半不能随随便便就填了,要先想好写什么,再确定用什么词语把题目补充完整。

      二、如何选材

      面对作文考题,选择写作材料是考生写好作文的关键。如何选材?可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在考前准备时,要建立自己的材料库。考生尽管生活在社会的各个层面,所见所闻各不相同,各自的生活经历也不同。但是,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熟悉的生活内容,对生活都有自己独特的体验,甚至都有自己的爱好,或者还有一技之长等。这当中或许有感人的事情,或许记载着你的酸甜苦辣,你把它们收集起来,筛选整理以备写作之需。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