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4中考作文写作素材:美好的人生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4-06-30 06:11:26

说两句

  •   人生路上多曲折,美好的人生必然需要良好的心态。

      即使命运不公,良好的心态也会使生活充满阳光。

      心态失衡会导致人生走向偏颇。

      相信自己,相信未来,用健康的心态拥抱生活。

      名言: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汉]曹操

      哀莫大于心死,而人死亦次之。

      ——[战国]庄子

      人生在世,必须善处境,万不可浪费时间,作无益的烦恼。

      ——[美]马克·吐温

      谁要是游戏人生,他就一事无成;谁不能主宰自己,永远是一个奴隶。

      ——[德]歌德

      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愿意燃烧起来!

      ——[前苏联]奥斯特洛夫斯基

      经典素材:

      自己选择心态(“不思八九,常想一二”)

      民国元老、着名书法家于右任饱经沧桑沉浮,却一生淡泊,荣辱自安。常有友人问及他高寿的养生之道,他总是指指客厅墙上高悬的那幅字画,笑而不言。那是一幅写意的莲花图,旁边是一副对联:不思八九,常想一二。横批:如意。

      常言道: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倘若心为物役,患得患失,就只会被悲观、绝望窒息心智,人生的路途注定是如负重登山、举步维艰了。

      常想一二,就是用心感恩,庆幸、珍惜人生中那如意的十之一二,最终以那分豁达与坚韧去化解并超越苦难。

      常想一二,因为境由心生——问题本身都不是问题,如何对待它才是最大的问题。

      常想一二,毕竟,决定生命品质、塑造人生境界的,不是八九,而是一二。

      豁达的心态成就事业(霍金的故事)

      有一次,在学术报告结束之际,一位年轻的女记者捷足跃上讲坛,面对这位已在轮椅上生活了三十余年的科学巨匠,深深景仰之余,又不无悲悯地问:“霍金先生,卢伽雷病已将你永远固定在轮椅上,你不认为命运让你失去太多了吗?”

      --------------------------------------------------------------------------------

      这个问题显然有些突兀和尖锐,报告厅内顿时鸦雀无声,一片静谧。霍金的脸庞却依然充满恬静的微笑,他用还能活动的手指,艰难地叩击键盘,于是,随着合成器发出的标准伦敦音,宽大的投影屏上缓慢然而醒目地显示出如下一段文字:

      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生追求的理想,有我爱和爱我的亲人和朋友;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

      心灵的震颤之后,掌声雷动。人们纷纷拥向台前,簇拥着这位非凡的科学家,向他表示由衷的敬意。人们深受感动的,并不是因为他曾经的苦难,而是他直面苦难时的坚守、乐观和勇气。人生如花开花谢,潮起潮落,有得便有失,有苦也有乐。如果谁总自以为失去的太多,总受到这个意念的折磨,谁才是最不幸的人。

      心态不好则不能成功(患得患失的后羿)

      后羿是我国古代传说中有名的神射手。有一次,夏王让后羿射一块一尺见方的兽皮和一个直径一寸的靶子。他对后羿说道:“你如果射中了,我就赏给你一万两黄金;如果射不中,我就削减你的封地。”后羿听后顿时心神不宁,持箭向兽皮射去时,没有射中,又向靶子射时,也没有射中。夏王就问其他人:“后羿一向是百发百中的,为何今天却连一下也射不中,这是因为什么呢?”有一个人回答道:“后羿之所以射不中,是因为他心里既要为射中得到一万两的黄金而喜,又要为射不中受到削减封地的惩罚而忧。要是能免除这些外在的喜忧的话,那么天底下的人都能成为无愧于后羿的射手了!”

      心态好能使人长寿(孔夫子的养身之道)

      孔子活了73岁,比起他的同时代人,他享年很高。老夫子长寿,和他的一套养身之道有关。首先,他的心胸比较开阔,他的抱负是使“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对个人生活要求不高:“食无求饱,居无求安。”他说,吃粗粮,喝冷水,弯着胳膊当枕头,“乐亦在其中矣”。对于搞歪门邪道而得到的富贵,则视若浮云。其次,他很注意饮食卫生。对于腐败变质的食物,他一概不吃。他吃时不与人交谈,就寝时不同人说话。最后,他爱好文体活动,会射箭、驾车、爱唱歌,最喜爱的乐章是“韵乐”。他还会弹琴,而且有一套演奏器乐的理论。

      乐观看待死亡(庄子给妻子“歌丧”)

      庄子的妻子死了,惠子去吊丧,看见庄子正岔开两腿像簸箕似的坐着,一边敲盆一边唱歌。

      惠子说:“你和你妻子住在一起,你妻子把子女抚养长大,年老身亡,她死了你不哭也就够了,还一边敲着盆子一边唱着歌,这岂不是太过分了吗?”

      庄子回答说:“不是这样。当她刚死的时候,我怎么能不悲伤呢?可是考察她的原先,本来是没有生命的,不仅没有生命而且还没有形体,不仅没有形体而且还没有气息。混杂在恍恍惚惚之中,变着变着有了气,气再变就有了形体,形体再变就有了生命,现在又变而为死,这就好像春夏秋冬四季更迭一样。人家现在已经静静地安息在天地这个大房屋里,而我却嗷嗷地跟着哭她,我以为这是不通达天命,所以停止了哭泣。”

      执迷的心态往往不可取(飞蛾投火)

      有一种蛾虫只要一见到烛火,便在烛火周围飞来飞去。人们用扇子赶走它,可是不久之后它又飞了回来。每次飞回都要勇敢地往烛火上撞,被烛火烧得焦头烂额、遍体鳞伤也在所不惜,最后落到地上,没扑腾几下就死掉了。坐在一旁的人都笑蛾虫简直愚蠢之至。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