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真题 > 中考英语真题 > 正文

2014北京中考英语阅读理解试题点评:文章易懂,选题较难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4-06-27 10:03:15

说两句

  •   一、试卷概述

      在 中考120分的试卷里,阅读占据46分的比重。让每一位考生都不敢小觑,因此也就有了师生相互传说的“得阅读者得天下”。故此每一年,阅读都是学生考试得 分的关键,也是影响答题状态、心态和情绪的重要因素。容不得有半点儿闪失,不能有任何的马虎与侥幸。纵观今年阅读题,几大板块依然延续往年的命题规律,总 体上命题相对平稳,中考新政策对于英语的动刀力度最小。所以对于本届的考生来说,算是稳坐中山。

      二、题型分布:

      根据学生反馈信息,今年并没有新题、生题出现,依然延续以往的题型分布。从整体来看,难度适中,文章涉及内容对于学生而言并不陌生。相对而言难度主要集中在 C、D篇。从题材来看,C篇是说明文,D篇是议论文;从内容来看,C篇以学生进教室选座为导入,讲人们倾向于与自己相同的群体接触;D篇主要讨论子女与父 母相处的问题。学生反应文章易懂,选题较难。

      三、命题趋势:

      根据学生反馈信息,今年并没有新题、生题出现,依然延续以往四大题型细节题、猜题题、主旨题。从整体来看,难度适中,文章涉及内容对于学生而言并不陌生。相 对而言难度主要集中在C、D篇。从题材来看,C篇是说明文,D篇是议论文;从内容来看,C篇以学生进教室选座为导入,讲人们倾向于与自己相同的群体接 触;D篇主要讨论子女与父母相处的问题。学生反应文章易懂,选题较难。

      四、答题技巧:

      在谈方法技巧之前,先看看孩子们考完之后,对方法技巧运用的反馈吧。考试结束没多久,老师们就收到不少学生的兴奋之词。

      中考是一个凸显公平的考试,不会因为背景知识的欠缺而给学生造成过大的困扰,学生们应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弄清对应题型是什么,然后顺藤摸瓜,依照平日的答题技巧进行答题,则难度不会很大。

      1. 细节题——严格按照三步走:首先看题目,划出关键词,区分不同选项;其次根据所划关键词回归原文定位;最后比对原文和选项,选出正确答案。此类题型属于阅读里难度最小的一类,在新东方的暑期课程里就已带着学生解决掉此类题型,并且可以做到百分百不丢分;

      2. 推断题——考查短文中对作者意图或文章中人物观点的理解,以及能从短文内容中推断出结论和作者的弦外之音等。对此新东方的老师要求学生把握住两点:一答案来源于原文,但不等同于原文;二是答案必须要忠实于原文,不能主观臆断。

      此类题型,我们平时接触的较多,这里可以移花接木,巧妙转移一下,比如13年真题里我们就曾遇到过:

      56. We can tell that the problem of bodychecking in Canada ______.

      A. is controlled strictly

      B. is taken more seriously now

      C. is caused by players’ carelessness

      D. is connected with players’ interest

      根据关键词“bodychecking in Canada,可定位至原文开头,根据“… has dropped. Hockey Canada has followed … in preventing bodychecking”不难判断,加拿大更对待身体拦截问题的态度更加严格了,确定选项B为正确答案。错误选项A所述的“管控更加严格”,错误选项C 所述的“由运动员的粗心所致”,错误选项D所述的“和运动员的兴趣挂钩”在文章中并无明确印证,属于无中生有的情况。

      3. 主旨大意题——把握文章的首段、尾段以及各段的首句。同时找出文章的核心词,然后看作者对此的观点态度。为了准备命中此类题型,我们反复分析其错误选项,明了对方陷阱,才能不落入敌人圈套。主旨题的错误选项通常是文章某一自然段的大意,或者文章核心思想的扩大,也有时是文章核心意 思的缩小。

      4. 猜词题——考查短文中词语的含义。我们可以利用阅读材料的信息,结合上下文来判断其特定含义,或者根据句子的语法关系分析、挖掘其含义。

      五、2015中考预备起

      对于刚刚结束的2014中考,相信让大部分学子持久绷紧的心,终于可以松弛下来,终于可以释放一下基久的劳累。但对于即将在暑假成为新一波的中考勇士的2015届考生,希望大家能做到:

      1. 夯实基础,暑假打好词汇的地基。一切的方法都是建立在一定的基础之上的。而词汇则是助我们攀登高峰的终极法宝;

      2. 提前准备,未雨绸缪。我们是赶上改革的一届,从14年的考试中并没有看出多少改革的痕迹,所以接下来的几年中考,慢慢朝着改革过渡是必然的,所以一定要提前准备,未雨绸缪,争取拿到一手的信息和资料;

      3. 树立全局观念。中考是所有北京市学生的一个比拼,一场较量,所以从初二的最后一次期末考试开始,我们需要让自己的眼光着眼全北京的学生,看一看其他城区学生的水平,对比自身,为自己定立合理长远的目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4. 磨刀不误砍柴功。学生要学会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方法和技巧。如前所说的每一种题型,课上都会带着大家反复的练,反复的磨,为的就是希望学生可以真正的掌握,真正的运用。所以提前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方法,对于15届的考生而言,是一个首要任务。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