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这里有爱与阳光——写给西外新初一的家长和孩子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wo99    2014-06-23 11:09:20

说两句

  •   北京中考网:上午刚参加完毕业典礼,感慨万千。回家沉静了一下午,感觉还是难以接受居然就这么毕业了,脑子一热就写了这么份东西。

      大概梳理一下,主要依次是校园精神,学科成绩,老师情况,小语种学习,外教,和食堂。

      看了13届学长的帖子,对西外"有感激,有不满"。个人感受不同吧,我现在只有满心的感激了。

      我要先对即将进入西外的孩子道声"恭喜!",恭喜你来到西外,来到一个这么棒的地方,可能改变你人生的地方。

      为什么这么说呢?初一的开学典礼上,高中部灰色的综合楼上挂着"阳光姑娘,潇洒男孩"的大条幅,当时我看到这个条幅,只觉得心里雷得要命——这么恶俗的标语,谁想出来的?校长讲话时提到这八个字,初一新生们互相对视,一脸想笑的表情。而今天的毕业典礼上,校长再次提到这八个字时,没有人笑,因为这句看起来普通的话,真的影响了我们三年。

      西外改变了他们和我,西外的love,share,enjoy如此深入人心。

      大概是中国学生素来内敛内秀吧,从前,校长演讲至激动处比划的代表西外"爱"的手势往往无人附和,可在今天,我看见前后左右的同学迫不及待地跟着校长举起手,我仿佛能感觉到他们心里澎湃的感情,炙热而纯粹。

      或者,学校文化对更多的家长、同学而言都是一种虚的东西,我也不能保证所有人都可以被西外感动熏陶,那就说说成绩吧。

      由于lz是小语班的,对普通班不甚了解,大概只能提一两句了。不过说到这里,还要再对新初一的同学说句恭喜——别的老师我不了解,但我所知道的、教过我的老师即将教育你们——他们都非常棒,棒极了。

      众所周知,小语班是西外的实验班,而西外一直以"文科强理科弱"而闻名,但据我所知,我们班一模数学102,和13分实验班数学平均分一样,三帆某数学实验班在104~105左右;二模我们班数学平均分107,其他学校的成绩没有问,不多赘言。但我想一模的成绩,与13分可怕的三年苦学战略和三帆数学实验班的名气比起来,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顺便一提,如果你的数学老师姓罗,那么真是太棒了。她会让你知道什么叫"听了她的课很难再听进别人的课",思路清晰方法简明善于引导还有对数学的热爱,不用我打包票,听过就知道她讲的多好。

      当然,我们学校化学不是很好,这点还是必须承认的。物理暂时不清楚,自我感觉还可以,好吧这没什么参考价值~

      英语是西外"重点项目"。西外是个会让你爱上英语课的学校。口语为例:初一的暑假作业有一项是"跟录音的语音语调读课文",当时听完录音我就傻了,这音转的,能说么?但后来才慢慢知道,三年来那一次一次在老师的引导下反复揣摩咀嚼的音调、每天早晨20分钟的课文美文朗读、初二下课前的60-second-speech,是我从此往后口语练习路上最最坚实的基石。

      西外的英语课上,初一有3L的课本剧表演和英文歌曲听词、跟唱,初二有60secondscience的听力练习(大家可以找来试听一下,语速快得爆表)、60secondspeech的课前演讲、链条式的novelwriting,初三开始回归统编教材备战中考,这些内容也基本没有了。

      至于西外自己用的教材,大家放心,绝对比统编好10000倍,全彩页、铜版纸、大开,文章好、用词地道、不硬式、扩充的课外知识量丰富,而且西外好像不收教材钱?抱歉这个记不太清楚了。

      另外,如果你的英语老师叫Yuki,千万不要被她严肃的脸吓到,她有着发自心底的正直、认真和热忱。

      语文课大概是不同老师的上课风格都会很不一样吧。教我们的老师写得一手漂亮大气的好字。第一节课曾告诉我们"不交作业不许上课",初三却被一致好评为"超级温柔!!"。我个人很喜欢语文,感到上她的课简直是种享受,三年来即使是最累的时候也很少在语文课上感到困意。但不喜欢的同学可能不会这么觉得吧~最后一节课讲的是记叙文阅读,临近下课的时候她语速变得很快,皱着眉翻动PPT,不断地搜寻挑拣着重点和知识点告诉我们,像是既想把所有都告诉我们、又怕我们吸收不好不完全的样子,我突然感觉心里软成了一滩水。

      既然谈到老师,就多说几句吧。小学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年换一次班主任,最后几年全班同学都变得偏激,现在想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那时也被当成老师的恶事。初中前一两年,对老师不满的同学自然有——挨说啦,不受重视啦,但慢慢就会感受到老师的感情。初三——尤其是初三下学期的最后阶段,最严肃最严苛的老师也变得温柔,不会再提醒你"xx撑着头要睡啦?!"只会劝道"大家再坚持一下,最后几天了,撑一把就过去了"。

      西外的老师真的都非常非常非常好,他们真正把学生都放在心里。听一个小学同学(在区前四的某校实验班)说,他们班主任直到初三,都未曾说过一句"咱班",从来只连班号叫"X班blabla"。我觉得,西外不可能有这样的老师的。他们不辞辛劳,兢兢业业,关爱学生,性格上或幽默风趣或严肃认真,但爱是一样的。

      西外的英语老师会为易混单词的用法翻六本词典,数学老师对题目熟练到听到题目后凭空也能解出,语文老师可以花一个小时仔细修改一个同学的一篇作文、引经据典一肚子说不完的故事......经过才知道。

      然后应该是大家比较关心的小语种会学到什么程度,西语我不太清楚,法语的同学有福了,老师很有气质,以前是专门带高中部法语班(只学法语)的,教得也好。可惜我们第一年是一个大学生教,学到的东西很少;初二是个在法国教物理的外教,用英语教,用法语讲了很多物理课,难度系数略高学完就忘,只能说课很有趣;初三就是之前提过的老师教了。

      总而言之,新入学的孩子好好学等到毕业很多基本用法语法应该没问题,我们就比较哀伤了==

      最后应该是最关心的问题,外教。初一普通班是一周一次口语课,小语班用普通班研学(很多很好玩的课,像日语、英文电影鉴赏、历史与地理)的时间上口语;初二我们这届小语班的外教是外教地理。

      伙食。嘿嘿,这应该是西外最吸引人的地方?西外伙食确实好,听小学同学抱怨他们的伙食我都不知道高中要怎么办。初中部的时候偶尔还有猪蹄、超好吃的生煎包和各种面食,经常发酸奶、各种饮料,还发过德芙好时的巧克力和士力架。到高中部(初中部装修大家应该都知道)后因为人太多,猪蹄和肉馅面食不好再做了,东西也很少发了。每中午有汤,去晚了就没有了。

      以上文字皆随心落笔,若是逻辑奇怪的话还请见谅~

      貌似很长啊,感谢所有看到这里的人。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这里有爱与阳光——写给西外新初一的家长和孩子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