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如何降低中考时马虎出现的频率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4-06-22 10:34:50

说两句

  •   北京中考网:马虎这个词在学生身上用得最多。考试、作业、日常生活中做其他什么,都会有马虎出现。但是,就学生而言,考试中的马虎几乎是逢考必现的。临近中考,想必很多家长也在为孩子爱犯马虎而伤脑筋,其实要尽量减少马虎出现的频率,就必须分析马虎真正的原因,才能找出解决的办法。

      马虎大致可以分成两类,一是真的马虎,另一是托词。解决托词的办法暂且不讨论,这个其实也没办法。解决真马虎才是我们关心的,这里我们将马虎细分,只有找到马虎真正的原因,才能真正解决问题,让考生在中考时避免因马虎而失分。

      计算错误。这是最常见的,解决办法当然是提高计算准确率。对于程度相对较好的学生,计算错误又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口算错误,另一类是在固定的数字计算方面存在含糊,表现在学生遇到某两个数在一起的加减法,速度就减下来,而且特容易算错,比如6+8、16+8、16+18、56+28……当然也有孩子把16×5与15×6都记成了90。

      试卷中部出错。同样的问题,出现在前10题不错,而如果出现在18~20题就错。不同的位置,错误率就不一样,这属于考试技巧范畴的问题。

      审题错误。最常见的如把选择“不正确”当成选择正确答案,所以选择时当然会错,类似错误一犯再犯。这个一般不太引起重视,因为孩子“会”,只是考试时出错。但越是重要考试这类的错误越多,就不能不着手从考试技巧上解决了。

      重视程度不同而出错。同样的问题,在综合题甚至是压轴题不错,在选择或者填空题错,这个和孩子的心态有极大关系。难题、大题,孩子的兴奋程度高,也重视,就认真做。这种情况需要花力气转变孩子对于试题的看法。

      似是而非题出错。这个跟孩子概念、思考问题的全面程度有关。比如选择题(四选一)时,总能快速排除两个非正确答案,剩下两个无法确定时随机选择或者做出选择却出错。这个需要系统训练,加强思考问题、排除干扰的能力。

      因考试技巧出错。比如考试时先做哪题,后做哪题,顺序不同的时候,错误率是不一样的。还有,两个小时的考试,孩子在前一个小时和后半个小时精力比较集中,中间部分错误率明显增加。这种情况下,应帮助孩子分析试卷结构、难度分布、解题顺序、精力分配。解决了这个问题,成绩马上就有提高,但此后就不会再这样明显了。“快速提分”的宣传,跟这种现象的存在有很大的关系。

      考试时心慌、时间不够出错。这种情况跟马虎关系不大,是孩子没有自我管理的能力。辅导这种孩子的过程,孩子是要受一点苦的。因为现在的孩子被照顾得太过周全,所以自己管理自己的事没有经验,管理时间、学习过程也是如此。所以这种孩子,要给他制订一下计划,帮他初步建立管理自己的能力,可以自己去面对考试,并且通过训练提高他的做题效率和学习效果。在做这种训练的时候,要求家长配合,这样成功率高一些。

      以上马虎的类型,家长们可以对照着观察一下自己的孩子,上面的问题解决之后,真马虎还会存在,但没有了假象的干扰,孩子的差错率也就回到了可以接受的范围了。没有人不犯错,没有人不因马虎犯错。我们要做的,是帮孩子降低马虎的频率而已。

      编辑推荐:

      2014北京中考注意事项大全,考前必看,以防遗漏

      2014年北京市中考考生备忘表

      2014北京中考考前必知的几点注意事项

        更多北京中考信息请查看:【放飞梦想 赢在中考】北京中考特别策划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