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4 > 正文

2014北京中考作文题目趋势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4-06-20 18:27:21

说两句

  •   今年中考作文题实行“二选一”   记者从部分区县了解到,今年北京市的中考语文作文题将采取“二选一”的方式出现,给考生更大选择空间。而在语言基础题和阅读题中,将增加图像信息,考查学生“读图”的能力。这些变化将在随后的中考“二模”中体现。

      据各区县教研部门透露,目前已经确定今年本市中考的作文考查形式为“二选一”,即给出两个作文题,学生任选一个进行写作。西城区语文教研员分析,作文题目“二选一”不会在作文类型上让学生进行选择,也就是说,不会让学生选“写记叙文还是议论文”。一般中考作文都不限文体。“二选一”会给出两个题目让学生自主选择,两题中的任何一题都有可能是材料作文,也有可能是命题或半命题作文。

      对多数学生来说,多一个选择意味着有更自由的发挥空间。学生可以在两题之中选择自己较擅长或者较熟悉的题目,避免了以往一个题目如果正好出在自己的“盲区”就无话可说的尴尬。对一些个性较强的学生来说,多样的选择更利于发挥自己的特色。但对一些“优柔寡断”的学生,多一个选择未必是好事。这类学生可能会觉得两个题目都有些可说的话,但很难权衡哪个更出彩,因此在题目选择取舍上很可能会浪费时间。

      业内专家认为,针对作文题目“二选一”这一变化,教师应该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让学生明确自己的写作优势在哪里,了解自己的长处,以便面对不同的作文题目时,可以快速作出选择。

      除了作文“二选一”,中考另一个新变化是要在语言基础题和阅读题中增加“图像信息”。

      “阅读本身就包括读‘非文本’的能力,‘读图’也是阅读的一种,因为图像也是传达信息的一种方式。”一位语文老师这样说。

      有教研员分析:增加“读图题”是为了让以往的题型有新的突破。“一些多年沿用的题型,因为学生在复习过程中不断训练,其考查能力的功能有所淡化。新的‘读图题’的出现,可以考查学生的应变能力。同时因为题型新颖,学生都没有练习过,因此更能反映出考生的真实水平。”

      据了解,“读图题”的分值在5分左右。而今年热议的“传统文化”很可能与“读图题”结合在一起,联袂出现。 据悉,在6月初各区县进行的中考二模考试中,作文“二选一”和“读图题”都将在考题中体现,以便学生尽快熟悉和适应考试的新变化。老师建议学生将各区县的二模试题都找来做一做,以便“找找感觉”。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