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进入高中为什么要学习化学竞赛?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陈亚玲化学    2014-06-17 20:28:11

说两句

  •   陈亚玲老师谈化学(系列一):高中化学竞赛的思维精髓——归纳与推断

      不少中学生(甚至还有一部分大学生)不太喜欢化学,他们愿意这样比较化学和数学及物理学:数学和物理学都是高度逻辑化、精确化的学科。譬如数学,以数条公理为基础,通过严格的逻辑演绎就能够建造起宏伟的知识体系。动动笔头就可以证明、推导出意想不到的结论,理性的光辉闪现在其中,成就感油然而生。再譬如物理,用简洁而优美的公式组织起了宇宙万物——想想看,星球的运行,电与磁的转化,熵增的哲思,相对论的深邃,无不可概括为一条条的数学语句。反观化学,元素种类如此之多,组成上千万种各具特性的物质,反应条件如此之繁,千头万绪,没有条理,知识体系如此之乱,让人难以体会科学之美,除了死记硬背应付考试再不作他想。天才挥挥衣袖,化学还是留给不懂逻辑的笨蛋们背去吧。

      用政治考试的流行语来评判的话,应该说“这样的说法是片面的”。化学与数理科学各有千秋,这不错。但若以此来区分高下,未免操之过急。数理科学的本质并非严密的逻辑,化学也并非没有内在贯穿一线的思想与理路(过早下断言正说明对化学的理解不足!)。数理科学长于锻炼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而化学则长于锻炼学生的具象思维——归纳推断能力。

      学好化学需要一定量的记忆和背诵,不记忆周期表就无法推断物质的性质,不记忆一些基本的物质和反应就无法归纳总结其中的规律。记忆是基础,是书法家的正楷,是达芬奇的画蛋,是郭靖的蹲马步,是《红楼梦》的前几回。如果说,数学中的证明题还需要一定的技巧和灵感,而化学则并不需要太多的“小聪明”,化学最需要的正是扎扎实实、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嫌元素周期表难背,想走捷径,投机取巧,做任何事情都会一事无成。打好基本功,则自然能够对化学的思想烂熟于心,自行从中提炼出逻辑的框架,能够从初习走路发展到开始起飞,“从心所欲不逾矩”地翱翔于化学的天空,体会到元素的美妙,对熟悉的知识进行归纳,新的物质进行推断。

      归纳和推断,这正是高中化学,特别是化学竞赛的精髓。如果再用死记硬背来对付化学竞赛,只能望洋兴叹。用更直白的词语来说,其实大约也就是一种“经验”,归纳已知,推断未知。逻辑推演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但远远不是全部,这是因为化学所研究的是实实在在、未经抽象的现实物质,现实世界就是如此复杂多变。化学的习题几乎全部都可以在现实世界重现,而物理学的习题很多似乎只是为了考察学生而已,缺少现实意义,比如“光滑平板”“小球与地面弹性碰撞”“电阻为零”“壁面绝热”等等,这些条件是现实中无法达到的。不少学生反映自己物理学不透彻,很多情况下是他们具有较强的具象思维能力,做习题时习惯于将题目条件投射到现实世界中,难以抽象出物理对象。如果鼓励这样的学生尝试深入学习化学,或许能够达到良好的收效,培养出另一方面的兴趣来。

      “归纳推断”正是我们认识世界、学习知识、从事工作中最迫切需要具备的思想方法。各行各业都有独特的基本理论,但在实际工作中,更重要的往往是基于过往的知识和经验来对解决方案进行推广:医生诊断靠一定的经验,建筑设计靠一定的经验,气象预报靠一定的经验,投资分析靠一定的经验,程序设计靠一定的经验,就连从事数学研究工作也要靠一定的经验——如何判断问题的难易程度,通过何种思路有可能解决问题,有什么类似的课题可供参考——这些都是依靠归纳推断来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现实例子。而相比之下,逻辑推导能够解决的问题则相当有限。学好化学,真能够使学生的归纳总结、合理推断的能力上一个台阶,这种思维的锻炼不仅仅会在优秀的成绩中得到体现,更能够培养学生认知现实社会的途径、从事实际工作的态度以及健全良好的品性与人格。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答家长:进入高中为什么要学习化学竞赛?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