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预测 > 正文

2014中考作文预测:感谢您,____我的手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俊杰    2014-06-08 12:04:32

说两句

  •   请在“感谢您,____我的手”中的横线上填写词语“牵着”或“放开”,构成你的作文题目,写一篇字数600-800字的文章。不限文体(诗歌除外)

      海淀一模的作文题目常常给大家惊喜,如果说原来的题目作文类型,包括了命题作文(包括半命题作文)、话题作文、材料作文,那么海淀一模考试就是可以被叫做“微创新”。第一眼看以为是半命题作文“感谢您,____我的手”中间填写一个动词,当审题看到横线上填写词语“牵着”或“放开”时,题目有所变化给出了限定“牵着”、“放开”,二选一的写作方式,海淀的题目走着文艺路线,题目趋向于情感类的作文。从2012年的《少年风采》、2013年《好奇》更加倾向于学生自己对生活的感悟,这也可谓是打破初三考生在备考阶段对情感类型积累的唤起。不过可以运用联想法,这个题目联想到2013年海淀一模作文题目《目光因你而停留》,重在阐述“你”,停留是结果。

      《感谢您,牵着/放开我的手》

      审题作文部分,需要做到“切合题意”,准确审题。审题的本质就是正确把握作文行文方向。本次作文题目形似“半命题作文”,实为“命题作文”。面对题目,孩子们就像站在十字路口,何去何从是首要问题。如果出发的方向错了。那无论行进中如何经营都无济于事。首先定感谢的对象,这个题目学生一般会写父母和老师;在审题过程中如果能够正确审题,题目分析重点在动词--“牵着”和“放开”;对于感谢,是自己从事件中的领悟。

      看到题目,省略了部分内容,稍作补充,根据之前学习过的题目补充法可将题目补写完整,“在***事情上,因为有您牵着/放开我的手,我怎么样,感谢您”文章主体内容才能清晰。用细节、画面解释动词牵着或放开,这是文章的主题,可以通过心理活动来展现,也可以通过特意为感谢的对象做的一件小事来体现。

      立意本文立意可以确定为牵着是呵护,是成长路上的陪伴、鼓励等,放开是引导,是成长路上的学习、自立,孩子们可以写情感类的、感悟类的,属于孩子熟悉类型,在审题过程中重在凸显出“牵着/放开”这一写作重点。

      “我”在什么的探索中,在探索过程中“我”得到了什么样的成长,我们可以写励志类、情感类、生活感悟类都可以,这些都是学生熟悉的类型,励志的能好些一点,在审题、立意方面比2013年中考题目《好奇》好些一些。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