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我们的孩子应该怎样去迎接中考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孙雅雅妈妈丶    2014-06-04 18:13:46

说两句

  •     北京中考网讯 中考临近,一篇“我们的孩子应该怎样去迎接中考”的文章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希望家长们能和自己的孩子一起看,现将全文刊登如下。
       
        一、要自信
       
        往往阻碍你前进的,不是敌人,而是你自己。要想战胜别人,你必须先战胜自己,你要告诉自己:我能行。有了自信,就会有动力,有激情,就会一路高歌不知疲倦。有了自信你就成功了一半
       
        二、要制定可行的计划
       
        考场如战场,越是大战役越要冷静、越是大考越要制定适合自己的计划。因此,每个同学必须制定科学的复习计划,计划安排必须具体,并自我强制地加以落实,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日日有所长进,周周有提高。
       
        三、要有正确的学习方法
       
        ⑴狠抓记忆,首先我们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我们要将书桌上厚厚的书读薄,吃透一本好书比潦潦草草地做几本练习有效得多。其次我们不要一味地念书而要要尝试着回忆,回忆一遍胜过读好几遍。再次我们要善于利用零星的时间记忆。
       
        (2)认真对待综合训练,必须对老师精心组织的模拟考试予以高度重视,力争考出最好成绩。考后必须认真分析、消化、订正和纠错,以确保条条过关。这是快速提高成绩的关键。
       
        (3)查缺补漏,必须根据自身及学科的特点,采取查缺补漏措施,对自己的薄弱学科进行持续的自我补差,尤其是对有较大增长空间和潜力的学科给予时间上倾斜和保证,务求实现补有成效、补有提高,补有突破的目标。
       
        (4)抓住细节,提高效率
       
        一个善于利用时间的人,他总能找到时间,因为他懂得时间的点滴效应,他知道只要自己每天比别人少浪费十分钟,那么60天他就比别人多出来10小时时间,他就可以比别人准备得更充分一点。抓住学习中的每一个细节,便能累积巨大的成功。
       
        四、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和状态
       
        在最后20天里随着考期的日益临近,复习时往往头绪乱,思路杂。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最重要的是牢记这样一个基本事实:在大家的准备都差不多的情况下,能赢得最后胜利的,是能保持心理平静的选手。中考不仅是知识和能力的竞争,也是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的竞争.几乎每位考生都会在考前有压力和焦虑.有压力是正常的,但压力太大,甚至睡不着觉那就不正常了,就必须调整自己的心态,否则,战争还没打响我们就输掉一半了。因此,在最后20天里,我们目光不要过于“远大”,不妨以一个星期为时间段,为自己制定一个小小的近期目标,取得一些切实的进步,这样,我们就能以以平和的心境积少成多,迈出稳健的步子。"万事我与竞争,成败不必在我",大家应抱着这样的心态去迎接中考,一味想着奋斗,不要太在乎结果.放下包袱,轻装前进,反倒会取得更好的成绩。同时大家要尽量做到"一念"代"杂念"."一念"就是一心想着学习."杂念"就是使自己产生压力的各种念头.一心扑在学习上,为自己解出一道题而喜悦,为自己某次测验成功而高兴.走路时背着历史,躺在床上想着一天学的内容.我的喜怒哀乐都来源于学习.一旦进入了这个境界,你就忙的来不及考虑其他的问题了.自然做到以学习之念代替一切杂念.你会惊奇地发现,你的成绩正在迅速提高!
       
        五、要有充足的睡眠.合理的营养。我建议大家每天中午小睡一会,哪怕是十几分钟,整个下午和晚上你就会精力充沛,你的学习效率会成倍的提高.只要有充足的睡眠,不管学习多累,你都不会神经衰弱.那种以牺牲睡眠为代价的学法,最终会搞得自己身心疲惫,神经衰弱,学习成绩下降,得不偿失.另外大家最好每天吃两个鸡蛋,这样大脑需要的营养就基本上得到补充。
       
        同学们,“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狭路相逢勇者胜,此时不搏更待何时?人生总是在竞争中不断超越,生命总是在拼搏中熠熠闪光。既然我们选择了中考,我们就没有理由退缩。中考的战鼓已经擂响,已经到了为理想奋力一搏的最后时刻!让我们倍加珍惜这最后的20天,做好手中的每一道题,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调动起全部的智慧,凝聚起全部的热情,全身心的备战中考。让我们以高昂的斗志,百倍的信心,坚定的意志,扎实的基础,高超的技能,,以优异的成绩,向学校、家长、社会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让我们的火热的青春,在这临近中考的最后20天中闪耀出最美丽的光彩!
       
        学习中有两个不等式:学习时间≠学习效果,效率是关键因素;知识掌握≠考试成绩,答题技巧、考试心态、身体状况等起到重要影响作用。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我们的孩子应该怎样去迎接中考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