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以平常心看待加分——写给裸分生的家长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狮鹰翼兽    2014-05-19 22:32:03

说两句

  •   北京中考网:原本就几家欢乐几家愁的一模排名,赶上加分名单公示那天,论坛貌似炸了窝:怎么文艺特长生这么多啊;怎么人家能加10分、20分啊,太不公平啦;以后一定要参加乐团、合唱团啊;这些加分孩子走特长生录取不会影响咱们吧……各种愤怒、质疑……

      这些家长没有发现?加分政策早已有之,今年还减少了加分项,减少了加分额度……

      咱可以分析分析,不过请先到北京教育考试院了解一下加分政策。

      先说说加5分的情况,这些孩子非常多,大体有这么几种情况:

      归侨子女。人数极少,受到质疑也少。需要说明的是,很多归侨子女以前在国外上学,回国后由于语言、教育等原因,跟不上国内教学,与同等智力、环境下的其他孩子相比,不仅仅是5分的差距。

      市三好。连续三年区三好才有资格评市三好。自家孩子初中三年来的各种表现如何,请问家长们,关注过吗?

      少数民族。这是国家政策,不多说了。

      几种特长生:科技、体育、文艺。对于科技我不是太了解,有懂的家长可以补充。我想说说体育、文艺这两项。这些孩子从小就参加训练、排练。谁知道体育生凌晨就要起床,训练多大的强度?谁知道乐团、合唱团每周几次排练?个人奖项的每周要上几次课?每逢大赛还要集中强化训练。不管春夏秋冬,从不间断。尤其是乐器,必须天天练,孩子们今年都15、6岁了,学乐器的差不多都有十年的基础,有人能想象出这些孩子不分春夏秋冬每天练习的辛苦吗?耽误的学习时间能以每科1分来衡量吗?

      想要加分,还需要获奖,而且是教委规定的那几个奖项,而且是一年之内获得的。

      论坛里有人感慨孩子觉得合唱团没用,就退出了,事后发现合唱团参加比赛得了奖,开始羡慕这个加分。还有很多家长觉得排练耽误时间,为了中考放弃了。现在再来纠结这5分,有用吗?那些家长和孩子付出了多少辛苦?其实,我了解的很多孩子,参加这些活动并不很功利,并不都是为了加分,有的纯粹因为爱好。我知道有个琵琶女娃,手里至少两项北京市个人一等奖,行云流水般的琵琶演奏,背后付出了多少汗水泪水?

      再说说加20分的

      “1.烈士子女考生。”

      对这些孩子,我相信绝大多数人不会说什么。

      “2.现在驻国家确定的三类(含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含二类)以上岛屿和在高风险、高危害岗位连续工作3年以上(含已工作并将连续工作3年以上)军人的子女,以及有子女后曾在该地区和岗位累计工作5年以上军人的子女。"

      再说说加10分的

      "1.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和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

      2.对获得“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荣誉市民)”荣誉称号的牺牲人员子女和一至四级伤残人员的子女。

      3.现在担任战备值班任务的师以下战斗部队连续工作3年以上(含已工作并将连续工作3年以上),以及有子女后曾在担任战备值班任务的师以下战斗部队工作累计满5年的军人的子女;现在驻国家确定的一类、二类艰苦边远地区以及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三类岛屿部队连续工作3年以上(含已工作并将连续工作3年以上)军人的子女,以及有子女后曾在该地区和岗位累计工作5年以上军人的子女;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和一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在军事训练和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中荣获二等功或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军人的子女。"

      请质疑的家长,仔细、再仔细,研读,这里面的每一个字。不要断章取义,不要一见到加分就有意见。甚至把情绪带到家里,影响孩子。要知道,一模后,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是如何帮助孩子尽可能提高成绩。而不是抱怨、发牢骚。

      加分公示就是公开,我相信,绝大多数加分都是层层审批过的,符合手续的。如果有作弊的,可以在公示期内举报。

      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占据有利条件。但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公平,如同外地生家长还对北京招生有意见,他们觉得我们京籍考生上清华北大跟玩儿似的,一个道理。

      加分政策详细条款请见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以平常心看待加分——写给裸分生的家长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