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天天练 > 语文 > 5月

北京中考语文天天练试题及解析:阅读理解(5月15日)(3)

来源:中考网整理 文章作者:若冰. 2014-05-15 10:00:00

【答案】

1.在中文系开设了一门学生喜欢的中国方言课;闲来逛市场搞杂项小收藏;老师去世后,每周问安师娘(可写可不写);整理出版老师遗稿。
2.奇怪:在中国方言研究上居于权威地位的甘辛先生的学生居然还是个副教授;不奇怪:自己总是“述而不作”,很少加以整理,形成论文和论著,缺少评正教授的条件。

3.内容上,暗示吉先生评正教授的事情已经很紧迫了,从而引出甘先生遗言交待的事情。结构上,与下文“三年”、“六十岁”等词语相照应,构成叙事的线索。 
4.讲课让学生有收获,无需论文专著,为老师整理出版书稿后不署名,不以评职称为念,表现了他淡泊名利的本真;搞收藏自认为真,表现了他自得其乐的率真;一如既往地向师母恭敬请安,表现了他对人的情真义真;为整理书稿放弃收藏活动,并且一丝不苟,表现了他做学问的认真。

【解析】

3. 文章第⑤段在内容与结构上有什么作用?请简要作答。(3分)

题型分析:分析作用

题型种类:①题目作用;②词语作用;③句子作用;④段落作用;⑤文章某部分内容的作用

此题属于④段落作用

解题的方法:①内容上的作用(⑴概括段意⑵体现对象特征,⑶包含情感。);②结构上的作用(⑴为下文        做铺垫(埋下伏笔);⑵与上下文       形成对比/衬托;⑶与上下文       照应/呼应;⑷承上启下,承接上文        ,引出下文       ;⑸照应题目;⑹多处照应,形成文章的叙事线索等)③段落本身特点(⑴侧面描写;⑵环境描写;⑶插叙;⑷补叙等)

分析:

第一步:第⑤段内容为:“吉先生五十有五了。”概括段意:本段谈吉先生的年岁大,结合下文可知,此处从侧面写出评教授的紧迫。

第二步:结构上,即是看上下文。下文写甘先生的遗言,让他整理遗稿,是为了让他评上教授。同时,下文也写到他退休了。 

第三步:句子中包含岁数,而上下文也多次出现时间。因此,这些时间相互照应,形成叙事线索。

    请下载附件:
    《北京中考语文天天练试题及解析:阅读理解(5月15日)》
    (本地下载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6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栏目简介

中考天天练栏目为北京中考网推出的原创品牌栏目。栏目所有试题均为智康1对1名师提供,按不同学科每天一道题,掌握每一个知识点,每道题都会有老师详细解析及学习方法,帮助各位同学解决各种知识点问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