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天天练 > 语文 > 5月

北京中考语文天天练试题及解析:阅读理解(5月15日)

来源:中考网整理 文章作者:若冰. 2014-05-15 10:00:00

【题目】

阅读《吉先生》,完成第14-17题。(共13分)

吉先生

  ①吉先生的名字很怪,姓吉,名吉,在中文系开一门很冷僻的课,专讲中国方言。这门课居然很受学生欢迎,第一是吉先生的口才好,在语言上有特殊的天赋,他能讲许多种方言,惟妙惟肖。有人说他如果去说相声,定能脱颖而出成为一个大腕。第二是吉先生为人很随和,没有架子,永远是笑眯眯的样子,对生活有一种相当达观的理念。 

  ②他业余最大的爱好,是逛古玩市场,专找那些小摊子转悠,不时地买回一些小玩意儿,如印盒、印章、玉环、玉佩之类,用行话说他收藏的是杂项。许多年前,他买了一块田黄印石,很得意,时刻带在身上,逮着谁必拿出来炫耀。看过的人都说这是一块黄玉,不是田黄。他哪里肯信,依旧高高兴兴地让人欣赏。那时,当过他硕士导师的甘辛老先生还在世,说:“人说是假,他自认是真,并以此得到愉悦,正如佛理所称‘境由心造’,一般人是做不到的。” 

  ③甘老先生最不满意吉先生的,是他的“述而不作”。课上得好,讲义也写得精审,而且时有新鲜见解,但很少加以整理,形成论文和论著。吉先生在这一点上相当固执,他说只要学生听课有所收获,这就行了。 

  ④吉先生当了好多年的讲师,尔后还是甘辛老先生据理力争,以他在中国方言研究上的权威地位,“内举不避亲”,好歹让吉先生升了个副教授。不久,甘辛老先生魂归道山,吉先生在副教授这个职称上就再也没有挪过窝。 

  ⑤吉先生五十有五了。 

  ⑥在导师生前,吉先生每周必有一次上门请教,导师坐着,他坚持毕恭毕敬地站着。导师故去后,他还是每周一次去向师娘请安,不落座,站着问师娘身体如何,生活如何。 

  ⑦师娘说没见过这么义道的孩子。 

  ⑧师娘说:“你老师走前最挂念的是你什么时候升上教授。” 

  ⑨吉先生说:“做学生的很惭愧,辜负他老人家了。” 

  ⑩“他的学生居然还是个副教授,人家不奇怪吗?” 

   ⑪“是奇怪,也……不奇怪。” 

  ⑫师娘叹了一口气。 

  ⑬有一天,师娘忽然从柜子里拿出一大叠讲义稿,里面还夹着一个大信封,上写:给吉吉小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6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栏目简介

中考天天练栏目为北京中考网推出的原创品牌栏目。栏目所有试题均为智康1对1名师提供,按不同学科每天一道题,掌握每一个知识点,每道题都会有老师详细解析及学习方法,帮助各位同学解决各种知识点问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