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方法 > 物理复习方法 > 正文

名师指导:传统教学是否适合这些孩子呢?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孙鹏老师    2014-05-15 20:34:04

说两句

  •   北京中考网:作为一个高中的物理老师,我最头疼的事情之一就是,一个初三的孩子满眼期待的下课跑过来问我:“老师,什么是虫洞?什么是平行宇宙?四维空间?”……我头疼的原因并不是这些问题太难给出“正确答案”而是,在我多次尝试给出“正确”的解答后,孩子们流露出的更多的似懂非懂……因为我随便再抛给他们一些这些领域的简单思考题,他们都哑口无言。

      这个时候我意识到,现在的这个时代已经和我们上学时候有很大的不同的。

      传统教学模式:

      老师用比较幽默或者和孩子们有关的例子引入一个知识;然后给出定义、原理、系统的讲解;再给出一些可以计算、或者操作的实例让学生分析;最后再根据学生们的反馈,修正一些错误……然后周而复始,进入下个知识点。

      这样的模式的好处是:逻辑严密,系统。我们几千年来几乎都是这样教育的,尤其是最近1~2百年我们已经把教育机器打磨的十分规整了。但是,我们之所以之前接受这样的教育,是因为我们在坐到课堂之前,很难有其他的渠道接触这些知识。说白了,我们把“第一次”给了逻辑最为严密的“老师、教授、教材”们。现在的孩子还是这样的情况么?

      新的时代的孩子:

      现在的孩子,可能2~3岁开始就是玩ipad等玩具认字了,他们可能5岁之前就已经会自己通过科技设备查资料,自己baidu知道了。更厉害的可能在上学之前就已经成为自己家的科技管理员了。他们在学校接触任何一个知识之前,就可能已经接触过这些名词了。当然,有的孩子可能理解的透彻,有的孩子理解可能有错误。但是,不争的事实是,他们都已经对知识有了个提前的印象。这就是为什么现在新老师越来越多的喜欢“从常见的误解”入手去分析和引入课堂。

      传统教学是否适合这些孩子呢?

      这是一个大家都会关心的问题,可以参考这个TED视频:http://talentsearch.ted.com/video/Derek-Muller-The-key-to-effecti;TEDSydney(没有字幕,我如果有时间会给大家翻译一下)这是一个澳大利亚的研究教育的博士DerekMuller(真理元素频道的主创,我的学生翻译的他的系列视频在这个地址:youku已经翻译的~真理元素),他研究的课题就是什么样子的教学会更有效。他做了个非常有趣的对比试验:随机选择的大学生,先做了一套一样的测试,确定了科学基本水平。然后平均分两组:

      A组给看传统经院教学视频,让他们评价:他们(看视频的学生)都觉得视频讲解的很清楚很有逻辑,特别有帮助。然后测试,发现他们的学习效果没有多明显的进步。

      B组给看两个人甚至多个人互相争吵,每个人有自己的观点,有对的有错的……让B组学生评价:他们说视频很混乱,很晕,看完了没觉得学到什么。但是后来测试的时候,他们有了明显的进步……(和A组学生同样的测试相比,进步明显)

      这个结果有点出乎大家的意料,也和他自己的最初预期有所不同。原因其实也是一个很多人都知道的原因:人们会听到自己想听的声音。A组的同学脑子中早就有这些知识,但是他们对于这些知识的理解是有错误的,听课的时候,只会觉得:我之前学的好牛啊,我以前就知道!真棒啊我!只会加强自己的错误理解……

      而B组的同学,心理回想:我之前就知道这些知识,咦,吵架的两边说的都有点道理啊,我的想法似乎也有和其中某人类似的错误啊……他们开始了更多的主动的反思……,这样反而促进了他们对于错误理解的更正…………

      通过这个实验可以看出,在现在的教育环境下,我们不见得要依赖于传统经院式的教学了,我们要找到个合适的方法去修正孩子们脑子里面的一些“经不起推敲”的理解,我们需要有个教学的方法,或者材料激发他们对于自己知识、理解的反思。

      这就是为什么我会在自己的课上,问一些看似诡异的问题,逼迫孩子们去思考,让他们不断的挑战自己对于知识的理解。这些问题范围很广,不仅仅局限于物理,比如:

      为什么机械运动要使用机械两个字?

      36V是安全电压,40V能不能电死人?

      我希望,这是一个开头;我希望能有更多的老师,家长,同学们能加入进来,更多的去主动的思考,让孩子们学会在信息时代的杂音中聆听科学和真理的韵律。【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物理、误理?悟理!】更新第四篇:科普怎么看~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