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国内公立高中国际班的教学模式比较之我见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tony_king    2014-05-15 20:25:53

说两句

  •   北京中考网:关于国内公办高中国际班所采用的两种教学模式,我谈一些个人的看法:

      目前国内公办高中国际班采用的教学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外教+原版教材”;另一种是,“中教+原版教材”。这两种模式,各有优缺点,一个模式的优点,恰恰是另一种模式的缺点。

      “外教+原版教材”模式,体现了国外真实的教学环境,为孩子今后尽快地适应国外教学模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然而,对于中国学生来说,采用“外教+原版教材”模式,是将“语言关”和“知识关”叠加在了一起!一方面,知识点和概念比较难,另一方面,语言关尚未达到相应的要求,因此给中国的学生造成极大的困难!具体表现:在开始阶段由于语言的问题,前面的知识点和概念没有完全理解,造成后面的知识和概念更不能理解,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造成一开始学科考试成绩并不理想!有的学生适应的快,从而度过了这一难关,有的学生适应的慢,从此无法跟上节奏败下阵来!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课程的不断深入,这种情况会越来越明显!然而,如果孩子通过自身努力或采用适当的辅助方法,度过这一艰难的“适应期”,那么,将来孩子到了国外的前半年,面临国外教学模式、学习方法、与老师学生的交流方式等几个关口叠加的困难时期将轻松许多!最最关键的是,由于教学模式、学习方法和交流方式的转变适应期在国内完成,有父母和亲人的陪伴!这对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的孩子,度过其进入国外学习的初期阶段,这一人生最艰难的时期,无疑是巨大的帮助!

      “中教+原版教材”模式,结合了中教对知识的归纳、总结,应试技巧的提炼等的独门绝技!再加上没有语言障碍,学生对概念和知识点的理解、吸收迅速且深刻,加上专业词汇的强化突击及大量真题的演练,使得此模式下的学生成绩突飞猛进!且进度飞快!不可否认,这种模式的优势是,学生对知识和概念的掌握更为迅速且牢固。同时,有更多的时间,去准备托福和SAT,及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然而,这种模式的缺点是,学生今后可能不能尽快地适应国外的教学模式,造成学生进入大学的前半年极大的痛苦,有的学生挺过来啦,有的学生实在不能适应而退学!国外名校的高退学率,从一定意义上反映了这种情况(当然,当地的学生也有退学的,但是原因不同)!更加糟糕的是,这种模式的缺陷,在国内很难有弥补的措施和机会。因为几乎百分之百的机构课外班采用的都是这种模式,即“中教+原版教材”模式!其实机构虽然发放原版教材,但是实际上使用的是机构自己编写的教学大纲,内容主要是知识点、概念和考试技巧的总结,及历年真题。所以,通过此种模式学习的学生,将来到国外学习的前半年,面临适应国外教学模式、学习方法、与老师学生的交流方式等几个关口的叠加,使得这时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的孩子不堪重负!

      那么,采用何种辅助方法,帮助在“外教+原版教材”模式下学习的学生,度过“语言关”和“知识关”叠加的艰难“适应期”呢?其实“外教+原版教材”模式的缺陷,是有弥补措施来帮助度过这一难关的!就是适当参照相关的中英文双语教材(知识点用中文描述、例题与习题采用英文)或纯中文基础教材。一方面,在课前适当预习一下课堂上要讲的概念和知识点,这样对学生在课上的理解有极大的帮助,毕竟母语是理解概念最迅速、最准确的途径!另一方面,课上没有听懂的概念和知识点,课后参照原版教材和中文教材,以便加深理解。需要强调的是,这种方式只能是辅助,是帮助学生度过“语言关”和“知识关”叠加的艰难“适应期”的!万万不可完全使用中文教材,课上不认真听讲,否则的话,就捡了芝麻却丢了西瓜!

    编辑推荐:

    家长眼中选择学校时最关注的点是什么

    细说2014北京中考录取的几种形式

    2014东城区12所示范高中招生计划答疑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国内公立高中国际班的教学模式比较之我见】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