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天天练 > 语文 > 5月

北京中考语文天天练试题及解析:阅读理解(5月13日)(2)

来源:中考网整理 文章作者:若冰. 2014-05-13 10:00:00

  ⑩那弄堂里有些墙垣已经倾塌,烧焦的梁柱呈现一片可怕的黑色,断瓦残垣中间时或露出焦黄的破布碎片,所有这些说明了这条弄堂不仅受到台风破坏,而且显然发生过火灾。就在这瓦砾场上,有些人大清早就在忙碌着清理什么。

  苏林教授手持纸条,不知从何处找起,忽然听见对面的楼窗口,有一个弦子有事没事地张口唱着:“咪——咿——伊——咿——,吗——啊——啊——啊”仿佛歌唱家在练声似的。苏林教授不禁微笑了:“这准是她的家!”他猜对了,那孩子就是陈伊玲的弟弟。

  从弦子嘴里知道:他姐姐是个转业军人,从文工团回来的,到了上海被分配到工厂里担任行政工作。她是个青年团员,又积极又热·心,不管厂里也好,里弄也好,有事找陈伊玲准没有错!两三天前,这里因为台风造成电线走火,烧毁了不少房子。陈伊玲协助里弄干部安置灾民,忙得整夜没睡,影响了

  嗓子。第二天刚好是她复试的日子,她说了声:“糟糕!”还是去参加考试了。

  “瞧。她还在那儿忙着哪!”孩子向窗外扬了扬手说,“我叫她!我去叫她!”

  “不用了。请转告你姐姐,通过第二次考试,她已经被录取了!”

  苏林教授从陈伊玲家里出来,走得很快。他心里想着:这个女孩子完全有条件成为一个优秀的歌唱家,我几乎犯了一个错误!这天早晨,有什么使人感动的东西充溢在他胸口,他想赶紧回去把陈伊玲的故事告诉每一个人。

  【注】弄堂:小巷;胡同。(有删改)

  1.请按事情发生的时间顺序,在横线处将下面的故事情节补充完整。

  (1)陈伊玲初试成功。

  (2)__________________

  (3)陈伊玲复试情况十分糟糕。

  (4)考试委员会对是否录取陈伊玲意见不一。

  (5)苏林教授查阅陈伊玲的报名单。

  (6)__________________

  (7)苏林教授决定录取陈伊玲。

  2.第⑤段和第⑩段都有对台风袭击后的景象的描写,这些描写的作用是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结合第⑧⑨段内容分析,说说苏林教授是怎样一个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文章结尾说“这天早晨,有什么使人感动的东西充溢在他胸口”,苏林教授因为什么而感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点击下一页查看试题答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6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栏目简介

中考天天练栏目为北京中考网推出的原创品牌栏目。栏目所有试题均为智康1对1名师提供,按不同学科每天一道题,掌握每一个知识点,每道题都会有老师详细解析及学习方法,帮助各位同学解决各种知识点问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