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一模 > 物理一模 > 正文

2014北京海淀区中考物理一模试题分析

来源:智康1对1    作者:张鹏飞    2014-05-05 11:25:39

说两句

  •   一、总体分析:

      2014年海淀区物理一模与去年的试卷相比难度基本持平,单选压轴题和填空压轴题没有像最近考过的房山区和西城区那么简单,但从试卷中我们可以看到:单选压轴题没有定量考察计算,而是定性考察分析、判断能力,这在以往模拟考试中并不常见。而考纲新增加的内容,本套模拟题基本没有体现。力学综合大题考察了非常规滑轮组,很多考生会感觉到吃力。

      二、分题型简要分析:

      单选:单选题目中1 -12题为基础题,比较常规,考察考生的基础知识,且没有陷阱,考生认真作答,基本上可以得全分。13题为动态电路题,但题中加入了压力"传感器",这样就增加了很多神秘感,考生会感觉到陌生,但如果我们认真阅读题目中的信息,找出压力与电阻关系,将其转化为我们熟悉的动态电路题,这道题就不攻自破了。单选14题是单选中最难的题目,也是本套试卷中一道创新题。与以往"浮力压强"计算压轴考察的不同,本道题给出的四个选项只是判断正误,这样就存在应试的技巧,擅长推理的考生很容易将第二和第四选项排除,从而在不是完全理解题目的基础上选出正确选项。

      多选:多选题与以年变化不大,大多数选项都出自以往各城区模拟题,且难度不大。16题的B选项是今年考纲新增加的内容"新能源",且难度不大。而18题的D选项有迷惑性,考生平时不常见,也不容易想出反例。我们可以这样想:"如果向上抛小球,到达最高点瞬间静止,此时受到竖直向下的重力。"只要考生基础知识扎实,多选题还是能获得一个满意的分数的。

      填空题:填空题还是比较中规中矩的,19-23均为基础题,只要不马虎,大多数考生都能得分,而24题是填空压轴题,改编来自2013年中考题填空的最后一道,相信好多同学都已经练习了很多遍。但还是会有学生做错,这就需要我们认真反思,对做过的题目,我们是否完全理解,而不是仅仅将思路背下来。

      实验题: 实验题中25-29、以及31-34均为基础实验题,难度不高,考生应该把握住这部分分数,30题是平面镜成像,虽然很常见,但是大家语言叙述会出问题,考前这部分内容我已经整理过,并且体现在讲义中。35题是归纳规律题,考生平时经常练习,但涉及到填单位就会经常出错,建议做错的同学将这部分题的方法总结一下,因为每年必考。本套试卷中仍然沿用了以往"证伪实验"和实验设计的题型。这和前一段时间传的"小道消息"有些不同,建议考生不要纠结于"六部探究实验"考不考,而是先学会原理,强化基础,查缺补漏,以一颗平常心备考。

      综合计算:电学压轴大题中规中矩,熟悉电学比例的套路就可以很快搞定。而力学压轴题就没有那么轻松,出现了平时不常见的滑轮组,考生会纠结:"n到底等于几呢?"大家就不知道如何下手了。但前两问没那么不好搞定,尤其是第一问,还是很简单的,所以大家不能完全放弃。7分题力争得4分,大家平时不能抱着力综题很难,考试时就完全放弃的心态。从考试中我们可以看出:前两小题还是可以做对的。

      三、备考:

      此次海淀物理一模试卷与最近刚刚考完的房山、西城以及密云一模还是有很大不同的,海淀的难度并没有降低,考纲新增加的内容在整套试卷中体现的并不明显。因此,我们不能武断的下结论,今年中考物理题会简单。考生备考时要做两手准备。

      1、对于考纲新增加的内容,考生要引起注意,且作为备考的重中之重。将这些基础知识过一遍,先做到心中有数。

      2、对于多选题,大家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特别是能力强的考生。因为一旦试卷简单了,对题目的考察就会更加细微,这样能力强的考生优势就显现不出来。出题人会从易错题入手,而大多数易错题都来自于多选题。建议大家自己归纳整理,将往年的多选题整理在一起,反复复习。

      3、对于实验题,大家不要抱着"六部探究实验不考"的心态,平时也要练习,多思考实验是怎么设计出来的。建议考生亲自动笔写,而不是观望,然后再对照答案,比较和参考答案的差别。

      4、无论什么程度的孩子,都应该在夯实基础的前提下,多练习电学综合大题和力学综合大题,并且不断总结、归纳。建议每天至少做一道电学大题和一道力学大题。

      最后祝愿所有考生在中考中都能取得优异成绩,走进自己心目中的名校。

      编辑推荐:

      2014北京海淀区一模物理试题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